慢性荨麻疹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6:49

一 慢性荨麻疹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一种以皮肤出现风团、伴剧烈瘙痒为主要表现的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约15%~25%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慢性荨麻疹是指荨麻疹反复发作超过6周以上,多由急性荨麻疹治疗不彻底迁延而来。一般无全身症状,风团时多时少,反复发生,常达数月或数年之久,严重影响病人的工作、学习及生活质量。部分患者皮疹发作时间有一定规律性,如睡觉前好发。

  多数慢性荨麻疹患者不能找到导致过敏的确切原因,因此慢性荨麻疹的预防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一般来说慢性荨麻疹患者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某些食物主要指鱼虾、蟹贝、肉类、牛奶和蛋类等动物性蛋白,蘑菇、草莓、可可、蕃茄和大蒜等植物性食品以及某些食物调味品和添加剂,均可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

  2、慎用药物。许多药物可引起人体过敏反应而导致荨麻疹发病。常见药物如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痢特灵和磺胺等。

  3、提高身体抵抗力,防止各种感染。如流感、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肝炎等病毒感染。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鼻窦炎等细菌感染。脚气、灰指甲、汗斑等真菌感染以及蛔虫、血吸虫、蛲虫等寄生虫感染均可能引起荨麻疹。

  4、冷风、热水洗浴、日光、摩擦及压力等各种物理性因素均可引起某些患者发病。

  5、吸入性因素如动物皮毛、皮屑、尘螨、植物花粉、粉尘等均可能引起荨麻疹。

  6、精神紧张、剧烈运动可引起某些患者发病。

  7、积极治疗慢性内科疾病 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均可成为荨麻疹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的病因。

  8、正确使用抗过敏药物,服药时间应根据皮疹发生的时间进行调整,如睡觉前好发者应在晚饭后服药。皮疹控制后应继续用药2~3周并逐渐减量;一种抗过敏药无效时,可2~3种抗过敏药联合或交替使用。必要时可使用中药配合治疗。

二 荨麻疹是肝癌的前兆吗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荨麻疹是肝癌的前兆,荨麻疹属于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但大部分患者找不到过敏的明确病因。

  导致荨麻疹过敏的原因,常见于以下几方面:

  1、食物药物过敏:如进食海鲜类食物,或者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均较容易导致过敏发生;

  2、血清产品过敏:部分患者在接受输血之后,也出现荨麻疹表现;

  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果患者合并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成人斯蒂尔病等,或者是部分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如桥本氏甲状腺病,也可能会出现荨麻疹样皮疹;

  4、感染:尤其是隐性感染还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可以诱发出荨麻疹样皮疹;

  5、缺乏维生素D3:也有可能与荨麻疹的发生有关。

三 得了荨麻疹能洗澡吗

  荨麻疹是皮肤科一个非常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临床特点是反复发作的大小不一的风团,这些风团部分可以融合成片,并且会伴有瘙痒感。荨麻疹在临床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荨麻疹。

  急性的荨麻疹一般皮损发病比较快,皮损面积比较大,整体的发病时间在六周以内,尤其很多都是在一周之内或者几天,这种急性荨麻疹发作的时候,尽量不要洗澡。因为这种情况下洗澡以后可能会进一步的加重荨麻疹的症状。

  但是在一些慢性荨麻疹,在六周以上的这种荨麻疹,因为它的发作的情况比较轻,在发作期间尽量不要洗澡,没有发作的时候可以正常的洗澡,都是没问题的。

上一篇:荨麻疹就是过敏吗

下一篇:多囊卵泡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