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话“咳嗽”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8:41

(1)冬季话“咳嗽”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咳嗽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可达15%以上,随着冷空气到来,上呼吸道感染的增加,咳嗽也将进入高发病率季节。

  咳嗽原因很多,但总的来说大体有以下几种:

  一、感染因素: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疾病;肺和胸部感染性疾病;百日咳、流感等感染性疾病。

  二、理化因素: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呼吸道受压迫性疾病,如肺部及邻近器官肿瘤,以及空气污染、吸烟造成的气雾刺激皆可导致咳嗽。

  三、过敏因素: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嗜酸性细胞增多症;血管神经性水肿皆可引起咳嗽。

  根据咳嗽多发性因素制定个人预防措施,譬如秋冬季节预防感冒发生,避免接触流感人群,身体抵抗能力低下者,在流感到来前注射流感疫苗,不吸烟,雾天及粉尘条件下戴口罩,及早治疗过敏性疾患,这样就能大大减少咳嗽疾患的发生。

  治疗咳嗽一般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对症主要是镇咳祛痰,单纯镇咳药分为两类:一是麻醉性镇咳药,如可待因,但其有成瘾性。二是非麻醉性镇咳药,如咳必清,镇咳药应在咳嗽早期应用。咳嗽并伴有黏痰,应用镇咳祛痰药,祛痰药品种类较多,如氯化胺、必嗽平、碘化钾等;中药止咳祛痰药有远志、桔梗、杏仁、川贝、麻黄、半夏、罗汉果、枇芭叶、紫苑等。临床上也常用一些保

  [1]

(2)食补抗寒:“冬季女人?奔毙璺婪

  女人天性怕凉,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冬季保健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驱寒、保暖、防燥等这些都是女性该关心的。中医认为寒冷季节宜进行食补。冬令有效的进补可以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

  寒潮来袭,天寒地冻,我们却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很多身穿短裙、丝袜、长靴的年轻女性。如此打扮,虽然美丽时尚,却给健康带来了不少隐患,尤其是下列四种情况最常见:

  1、 手脚冰凉

  女性如果经常出现冬天手脚冰凉的情况,可以多吃黑食 ,如吃黑米、黑枣、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荞麦、紫菜、可可等黑色食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胃肠功能,改善怕冷状况。同时,在饮食方面,多吃一些加了姜片的食物如鸡汤、鱼汤,其他如含有葱、蒜等辛香料的食物也有同样的效果。用萝卜排骨煲汤,有一定御寒效果。

  另外,睡前用热水泡脚,(或找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泡脚,不但可以促进末梢的循环,改善女性的怕冷症。还有帮助睡眠的作用。体虚的人在冬季尤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慢跑和快走可以帮助改善体虚的症状,同时还有助于增强抵抗力,甚至对轻度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2、 风湿性关节炎

  冻美人虽然美丽,但是穿得少就易受凉。经常感冒的人,自身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烧、扁桃体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出现关节疼痛,也就是一会儿腿疼,一会儿胳膊疼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风湿性心脏病。除此之外,还可能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出现肿胀、僵硬,甚至变形等。

  对于关节痛,饮食方面我们要注意合理膳食,不要忌口和偏食。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要低糖、低盐,少量多餐、少刺激性食物。烹调食物要色、香、味均佳,且易消化。膳食中糖类、蛋白和脂肪的比例以3:2:1为合适。多食用植物油,如色拉油、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豆油、菜子油等。植、动物油比例2:1为宜。此外,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也很重要。

  3、 头部受风寒,面色苍白

  冬天,很多女性为了美观,不愿意带帽子等保暖护具,令头部受凉,从而感染风寒。还有一些女性则一到冬季,面色就苍白,血气不好。

  面对这类问题,我们也可以从饮食上加以调理。感冒发热期,我们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热的食物。而寒凉水果,如西瓜、柚子,热性水果龙眼、荔枝、榴连等水果要少吃。此时可多吃一点平性的水果。

(3)冬季多喝牛奶 控制体重瘦身

  很多减肥者认为乳制品含脂肪过高,为减肥,便将其从膳食中剔除。殊不知如果吃法得当,乳制品有控制体重的作用。

  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在摄入热量不变的前提下,饮食中增加乳制品的摄入量,有助于减肥。因为乳制品中含量丰富的钙及其他一些特殊活性成分,在减少脂肪积累和控制体重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那么,如何饮用乳制品才算得当呢?实验表明,每天要补充1200毫克钙,才能最好地发挥其降低体内脂肪的作用。如果只想保持身材或补充钙质的人每天喝一杯牛奶即可。长久坚持,身体中的钙维持稳定水平,就能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4)冬季美女们如何去除小痘痘呢?

  其实很多人以为只有夏天才需要和讨厌的痘痘做斗争,其实,在干燥的冬日,痘痘问题也不能小觑喔!这里教你六个冬季去痘印的小方法吧:

  1、多吃甚么食物才能淡化暗疮印呢? 维他命C食物,士多啤梨,奇异果含极丰富维他命C,提子,西柚也是。避免吃刺激及深色素的食物,例如咖啡,奶茶,木瓜。我建议由内到外治疗会比较有效,所以也要注重食疗。外用可试用粗盐在面上轻轻打转地磨,约2分钟,洗去。再按平日方法抹上爽肤水即可。

  2、每天早晨用温水洗脸,里面加一些白醋。这样可以祛痘,去印,同时可以防止肌肤红血丝泛滥,须知醋具有杀毒抗菌的功效。白醋更是美容的佳品。

  3、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多吃蔬菜水果,吃维生素(如果觉得维生素VA、VC、VE等等分开买很麻烦的话,建议可以吃21金维它),VA可以促进皮肤修复,增加弹性,VC,可以美白,说不定还可以淡化豆印呢。VE,可以防止氧化。

  4、早上起来空腹喝一杯蜂蜜水,然后早晚吃皮肤血毒丸。是同仁堂出的,很便宜才五六块钱一瓶。注意,配喝蜂蜜水效果才大啊!

  5、用茶叶水(热的)涂在痘印处. 茶水最好用绿茶水,因为绿茶有消炎的作用。有痘痘的MM可以用绿茶水当爽肤水用,对痘痘很有效果呢!

上一篇:冬季减肥吃肉靠谱儿不

下一篇:女性冬季保健按摩找准“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