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为什么晚上才起风团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2:50

(1)荨麻疹为什么晚上才起风团

  荨麻疹的临床表现是以风团、瘙痒为主,时起时落。目前关于荨麻疹的确切的发病机制还在研究探讨中,多数的学者认为荨麻疹的病因可能与过敏、自身免疫、药物、食物类变应原的过敏和感染等有关。一般来说,荨麻疹的风团和瘙痒白天和夜晚都会发生的,但是临床上也有些荨麻疹的患者常常在夜晚加重或者夜晚才起风团。西医认为可能与患者皮肤神经系统和皮肤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有关,有些引起瘙痒的物质在受到刺激如触摸、温度升高等等会加重瘙痒。皮肤的反射运动会在患者出汗、温度骤变、穿衣、脱衣时加重瘙痒;中医认为患者体内有湿热之邪,或者血分有热,或者病久、气阴两虚,尤其是阴虚有热时,风团会在夜间加重。

(2)为什么荨麻疹洗澡更严重

  荨麻疹是皮肤黏膜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引起的局部水肿性反应,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可以看到周身出现红斑、风团,且伴有瘙痒。如果处于荨麻疹急性期的时候用热水进行冲洗,热水可以刺激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引起心脑血管供应减少,很可能会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呕吐,严重者会出现腹痛、腹泻,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因此,在荨麻疹急性发作的时候,不建议患者洗热水澡,这时患者需要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如口服复方甘草酸苷片和盐酸奥洛他定片,同时在外用药上,可以混合外用糠酸莫米松乳膏和尿素维E乳膏。因此,对于荨麻疹急性发作的患者,不建议进行洗热水澡,以防出现过敏性休克。

(3)荨麻疹是什么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反应,主要以瘙痒和皮肤红斑、风团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在临床上,其与食物、药物,周围环境及动物、植物等相关。同时也可与心理、精神因素相关,主要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建议口服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服药后很快就会得到缓解。但是慢性荨麻疹会迁延不愈,有些甚至发终身。这种情况应尽量检查过敏原,寻找过敏原因,尽量避免接触,同时在医生指导下常规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荨麻疹首先要寻找过敏因素,例如食物过敏,应尽量避免食用此种食物。如果是对动物皮毛过敏,则避免接触该种动物皮毛。如果是因为精神紧张或者焦虑,则尽量调节心情、避免类似情况出现。

(4)长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湿疹和荨麻疹的共性是瘙痒,所以网友们往往分不清楚到底是荨麻疹或者是湿疹。门诊中也会经常碰到此种情况,患者认为所患的是荨麻疹,通过检查可见红斑、丘疹、渗出,非常明显。荨麻疹的特点,主要是来去匆匆,以风团为表现,症状的发生和消退相对比较迅速。但是湿疹的表现不同,早期会有逐渐过渡的过程。如果对于早期丘疹、丘疱疹控制不好的时候,就会形成水泡、糜烂、渗出,情况好的时候早期也会遗留色素沉着,所以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在临床表现方面迥然不同。

  治疗原则上二者也有一定的共性,首先是要避免过敏原的接触。其次对于患者来讲,因为瘙痒比较显著,控制瘙痒,改善患者的自我感觉症状显得非常重要,可以选择抗组胺药类的药物。治疗外用药物存在不同,因为荨麻疹可以消退得非常快,可能外用药物没用,就已经消退。对于荨麻疹患者,外用药并不重要,甚至可以不用,经常口服药物已经足够。但是对于湿疹用药,外用药物则非常重要。

(5)慢性荨麻疹是什么病

  荨麻疹是临床中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表现是一过性风团或者是血管性的水肿。根据病程把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如果自发性的风团或者是血管性水肿反复发作≥六周,称其为慢性的荨麻疹。这个荨麻疹的原因非常多,慢性荨麻疹的患者一般会和感染、自身免疫、精神、神经因素等有相关性。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外源性啊和内源性,外源性可能会有物理的刺激、食物或者是药物,甚至运动等。内源性包括慢性的系统性疾病,劳累、精神的紧张等可能相关。

  总之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引发的,以肥大细胞为核心的炎症细胞被活化了,激活之后释放了具有炎症活性的化学介质,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病理生理的反应。皮肤或者是黏膜、消化道上可能会出现过敏的症状,从病症上是皮疹,表现是一过性的风团或者是血管性的水肿,患者会伴有比较明显的瘙痒痕迹。风团或者是血管性水肿可以自行的消退,并且消退的时候不留有任何的痕迹。严重使患者可能会伴有发热、恶心、呕吐,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可能会有反复的腹痛、腹泻等累及全身的症状。

上一篇:分手后这10个问题不要问

下一篇: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