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的10大饮食习惯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4:51

(1)老人长寿的10大饮食习惯

  一、喜欢喝粥

  从饮食习惯看长寿老人无一不喜欢喝粥。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两人尤其喜欢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两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二、天天一斤奶

  喝奶是长寿老人的普遍习惯,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寿星更是这样。

  据说,美国现有25000名百岁寿星,其中80%为女性,她们的饮食习惯是普遍喝奶。百岁寿星贝宁,每天喝两杯奶,有时喝得更多,所以,她到百岁之时,仍没有骨质疏松迹象。

  三、小米是最佳补品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

  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米很有道理。

  四、玉米当主食

  玉米,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美国医学会作过普查,发现美国的土著居民印第安人没有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原来是吃老玉米吃的。

  医学家研究中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五、豆腐人人都爱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

  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的功效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2)拥有童心使老人长寿

  人生无不慕长寿,百岁寿星人更羡。老寿星能寿逾期颐,跨入百岁的长寿殿堂,原因多多,但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因为他们经常保持着一颗不泯的童心。

  何为童心?《辞海》解释:儿童的心情,孩子气。引申为真心,真情实感。童心是人们真实情感的流露,是天性,是真心实意。保持童心,就是要人们返朴归真,回归自然;而不要矫揉造作,虚情假意。老年人童心不泯,乐当老顽童,保持心理上的轻松愉快,对于养生有着积极的意义。

  童心,就是要保持勃勃的生气,永葆青春活力。被北京市评为健康老人的百岁寿星谢肇把自己的长寿经概括为四个有:一是有年轻人的锻炼意志;二是有年轻人的愉悦之情;三是有年轻人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四是有吃苦耐劳的身子骨。上海109岁的冯迪生老太虽然是位世纪老人,但仍像顽童般地好动。她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两个重外甥女放学回家时,可以在一起用乒乓板互相拍打羽毛球。后来,冯老太又迷上了扔飞镖,晚饭后,孩子们手拿靶子,冯老太一个飞镖打过去,真的还很准。勃发的童心,滋润着老人的精神世界,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童心,就是要让老年人忘掉年龄,同青少年打成一片,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和豁达的襟怀。105岁的辛亥老人喻育之特别喜欢孩子,每当他遇到周岁左右的孩子,总要抱过来亲一下或者合影留念。他常问幼儿园的孩子:你几岁了?孩子们回答五或六岁时,他总是一本正经地回答:我才四岁,是你们的弟弟。于是,两个世纪的人一同发出了欢乐的笑声。浙江慈溪浒山镇的百岁老人陈菊金最喜欢和青少年儿童围坐在一起讲故事、猜谜语、说笑话。她讲的故事绘声绘色,常常是讲的人眉飞色舞,听的人如痴如醉。老人说:我的健康长寿是和从青少年们交朋友中得来的,看着他们甜甜的嫩里嫩气的脸,听着他们的笑声,我的心就乐了。年轻人生命的活力感染了老人,使老人在笑声中再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欢乐。

  童心,就是要老年人保持孩子般的心情,乐当老顽童。著名作家、百岁文坛泰斗冰心女士一生与儿童为伍,把毕生的精力倾注于儿童文学的创作之中。她说:生命从80岁开始,要永远保持着一颗年轻的童心。素有老顽童之称的湖南省衡东县的成唐氏虽然已年过期颐,但仍童心不泯。她喜欢打牌,有时没有搭档,就独自在家中一人顶两人玩。有时还扳着手指,认真地计算着,神情中不时闪现出纯真的孩子气。等一方和了以后,她会像小孩一样高兴不迭地说:赢哒,赢哒!那自得其乐、轻松愉悦的样子,透露出老人童心活泛的美好情感。

(3)11个饮食习惯能让老人长寿

  11个饮食习惯能让老人长寿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4)百岁老人长寿有秘诀

  美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百岁或百岁以上的老人越来越多。今天,活到百岁或百岁以上不再是科学幻想。

  目前,美国有百岁老人7.2万,人口统计学家估计,到2050年,将达到400万。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何在? 美国各地出现许多研究百岁人群的机构,其中有新英格兰百岁老人研究所、乔治亚大学老年医学中心百岁老人研究处等,都在积极进行研究,探索百岁老人的长寿之迷。

  先进的医疗保健强烈的环保意识、良好的营养食品,还有近些年来人类医学上的一些重要成果,使人们过上健康的生活,并且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仅凭这些条件,想活到百岁还是不够的。 研究人员指出,许多百岁老人具有某些使他们长寿的关键因素:

  1、热爱生活,富有幽默感;

  2、有精神信仰和个人勇气;

  3、对任何事物的态度既积极又现实;

  4、在每个人生转折点都会重新安排生活。

  研究人员指出,谁想活到百岁或更长,他就必须学会妥善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兴趣,积极锻炼身体,坚持经常用脑,特别要善于接受失败,不放弃所有机遇,真正做到努力向前看。

(5)老人长寿保健之根据体质散步

  由于每个人的心肺功能不一样,所以散步时要量力而行。患慢性病和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在散步时,最重要的是掌握好平衡。老人随着年纪增大,各种慢性疾病也会增加。这种情况下,老年人无论是在大脑的反应能力、肌肉和骨骼的支撑能力,还是在身体的协调能力等方面,都会变得迟缓。一旦失去平衡,很容易摔倒。

  所以,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体弱的老人在散步时最好拄个拐杖,拐杖的高度要与手的位置相符,拐杖的底部和把手都要防滑。

  此外,不同类型的老年人,散步的姿势也有所不同。

  体质虚弱者散步时,应适当将两只手臂甩开,步伐迈大些,散步的速度最好由慢到快,这样可以尽量将全身活动开,使全身各器官都能参与到运动中,有效地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一般每天散步1―2次,每次1小时左右。

  肥胖者散步时,可适当将散步的时间、距离拉长,并将运动量加大些。最好坚持每天散步2次,每次一个半小时。散步时可适当走快些,使体内多余的脂肪得到充分燃烧,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高血压患者散步时,可尽量使脚掌着地、胸脯挺起,不要过分弯腰驼背,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步伐应以中慢速为宜,不要太快,否则容易使血压升高。最好不要在早上散步,而应选择晚饭后。因为一般来说,早晨人体血压最高,傍晚相对稳定。

  冠心病患者散步时,最好慢速行走,以免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散步最好在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每天两三次,每次半小时。

  糖尿病患者散步时,要特别注意先吃点东西,不能饿着肚子,否则很容易使大脑供血不足,出现低血糖,严重时还会因头晕导致摔跤。餐后散步时,步幅可以适当加大,挺起胸脯,甩开手臂,每次散步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由于每个人的心肺功能不一样,所以散步时要量力而行。根据各自身体的承受能力,加快或减慢行走速度。一旦出现胸闷、心慌、头晕等情况,就应该停下来歇一歇。

上一篇:长期吃氨糖有副作用吗

下一篇:无痛人流后多久可以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