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理调适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1:49

一)老人心理调适 正确认识衰老

  人到老年,随着退休后生活方式的改变、身体健康问题的增加、老友的离世,免不了孤单寂寞,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当老年人出现心理问题时,家人或者朋友应给予老人必要的关怀和照顾,尽快帮助老人做好心理调适。

  1.正确认识衰老

  老年人对衰老要有正确的认识,明确衰老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就像日升日落、花开花败一样,没有人能够逃脱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所以要顺其自然,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衰老。

  2.合理安排生活

  退休后的第一个半年是老年人思想波动、情绪低落最明显的时期,这个时候,如果身体状况较好,又有一技之长的话,老人可以再就业;不想工作的老年人应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户外活动,把生活安排得丰富一些。对于85 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最好是通过社区或者家人在家里组织一些活动来丰富生活。

  3.家人应多给予关爱

  如果夫妻一方出现了心理问题,另一方要尽可能地关心体贴,可与老伴一同做家务、聊天、逛公园,勿因为老伴的心理问题而对其冷淡或发火;子女应多回家与老人团聚,让家中重现往日的热闹和温馨,使老人得到心理上的慰藉。

  4.广交良友

  有几个开朗、豁达的朋友也是财富。当出现心理问题时,可与一些过得快乐而充实的老年人交谈,参加一些老年人的活动,比如晨练、跳舞、唱歌、打门球、郊游等,使自己尽快融入社会。

  5.寻求医生帮助

  如果通过以上的方式,问题依然存在,甚至逐步加重时,应该带老人到专业的精神卫生中心就诊,通过医生的心理治疗,或者联合一些药物治疗排解心理问题。在医生的帮助下,老人一般都能很快康复。

二)正确认识肺癌

  原发性支气管癌简称肺癌,肺癌发病率为肿瘤的首位。

  肺癌的发病原因包括:吸烟、化学上致癌物质(如吸烟、煤焦油、芥子气)、空气污染、电离辐射、营养与饮食、感染、遗传基因改变等等。

  肺癌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刺激性咳嗽、咯血、胸疼、发热、气喘、体重下降、声音嘶哑等等。经过CT、纤支镜及肺穿刺活检可明确诊断。

  得了肺癌并不可怕,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肺癌是一种可控制性疾病,非小细胞肺癌II期以上的首选手术治疗,III期以下的可以根据细胞类型进行化疗、放疗、生物治疗及中医中药治疗,大多数病人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和缓解,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所以,肺癌患者要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要悲观失望,配合医生进行积极的治疗,将获得良好的疗效。

三)正确认识阿托品散瞳

  为什么要阿托品扩瞳验光?怎么正确的使用阿托品?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儿童眼科专家介绍:儿童眼具有很强的调节力, 自然瞳验光并不能代表儿童的真实屈光度,不准确的验光配镜对眼睛是有害的。用1%阿托品散瞳使睫状肌充分麻痹,为合理的干预和矫治提供依据。阿托品点眼既可以治疗视疲劳,假性近视,又是检查屈光不正及确定其性质(近视、远视、散光)和诊断弱视的唯一准确手段,正确使用对眼睛身体无害。

  一、阿托品的用法:

  1、每天早、中、晚各一次,双眼用药,连用三天,(内斜连用五天)。

  2、第四天(内斜第六天)不用眼药,直接到医院复诊检影验光。

  3、特殊病人使用方法遵医嘱。

  4、涂阿托品凝胶时让孩子坐下(头部后仰)或躺下,轻轻拉开下眼睑,让孩子的眼球向上看, 将米粒大小阿托品凝胶涂于眼内(注意:千万不能涂入过量)。

  5、涂完眼药立刻按压住双眼内眼角的鼻根部3分钟,以减少阿托品的全身吸收,避免副作用发生造成孩子不适。

  二、阿托品的使用注意事项

  1、涂到眼外皮肤上的眼膏要擦试干净。

  2、由于阿托品可使瞳孔散大,患者自觉畏光、视近困难均属正常现象。

  3、散瞳期间应避免强光刺激,尤其避免强的太阳光刺激,户外应戴遮沿帽或太阳镜。

  4、散瞳期间由于视近模糊,对小儿要注意看护以免碰伤。

  5、由于散瞳是为了放松睫状肌的调节,故散瞳期间不要近距离用眼,例如看书、看电视及使用电脑。

  6、如孩子患有严重心脏病及原诊断有青光眼的,请家长声明,遵医嘱慎用。有发热、急性结膜炎等疾患时,暂缓使用。

  7、患儿散瞳后如出现颜面潮红、口渴现象,一般无需特别处理,可试喝点饮料,休息片刻,多会很快恢复。极少数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呕吐、便秘、、幻视、痉挛、兴奋、眼睑水肿等症状考虑为阿托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或咨询眼科医生。

  8、散瞳停药后,大约三周瞳孔才能恢复正常,但因个体差异,瞳孔恢复时间也会有所不同,均属正常。

上一篇:孕期血糖高有什么危害

下一篇:慢性结肠炎能活多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