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和湿疹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7:18

一)荨麻疹和湿疹的区别

  荨麻疹和湿疹都是皮肤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同时都具有瘙痒不适的症状,但是两个病还是有严格的区别的。第一、发病原因方面,虽然都是过敏性,但是荨麻疹是Ⅰ型的过敏反应,即速发型过敏反应,而湿疹是迟发型的过敏反应,它的发病原因更多的和接触物有关,而荨麻疹发病原因是以吸入或者食入的东西为主。第二、临床表现差别很大,湿疹的表现是多形性的,有红斑、丘疹、丘疱疹、水疱,甚至渗出、糜烂、结痂,时间久了转变成慢性会出现肥厚、苔藓化等表现。荨麻疹表现为风团,风团大小不一,部分有融合的倾向,可以自行消退,此起彼伏,消退而不留痕迹。主要是以上这些区别,实际上在治疗等方面也有一定的区别。

二)慢性荨麻疹有什么病因

  荨麻疹俗称叫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可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两大类。一般超过6个星期的称为慢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反复起风团,瘙痒。具体的原因很复杂:第一、对很多东西过敏,对这些过敏物质没有注意避免,就会引起反复发作,食物过敏比如对鱼、虾、海鲜、牛羊肉等。还有就是一些水果、食物添加剂等,都可以引起过敏。第二、合并一些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还有慢性内部的感染,比如慢性阑尾炎、胆囊炎、妇科炎症等,都有可能引起慢性荨麻疹。第三、合并一些内科疾病,尤其是胃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再就是甲状腺疾病等,这些都有可能是慢性荨麻疹的诱因。第四、有些物理因素,比如冷、热、日光、摩擦、压力,也可能诱发慢性荨麻疹。

三)头孢过敏长荨麻疹怎么办

  头孢过敏起荨麻疹属于药疹的一种,在药疹中较为常见,可由变态反应以及非变态反应机制引起。

  对于头孢过敏起的荨麻疹,应该停用致敏药物,避免使用与致敏药物结构类似或者有交叉过敏的药物。多次饮水,促进药物的排泄,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等;外用以炉甘石洗剂为主。

  对于临床症状比较明显,荨麻疹症状比较严重者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上一篇:荨麻疹的中医根治方法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