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鼻子里面有鼻涕出不来也不会吸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4:26

(1)感觉鼻子里面有鼻涕出不来也不会吸怎么办

  患者感觉鼻子里面有鼻涕,出不来也吸不进去,这样的情况比较多见,因为鼻腔有的位置比较深,比较隐蔽,里面会有许多分泌物形成。尤其是当患者有鼻炎或感冒之后,鼻腔黏膜肿胀,有的时候鼻咽部黏膜也会不停地分泌炎性的渗出物。

  建议患者可以用生理盐水反复的冲洗鼻腔,能够将鼻涕冲洗出来,减轻患者不舒服的症状。再使用鼻用激素喷剂,比如曲安奈德鼻喷雾剂、布地奈德鼻喷剂、辅舒良或内舒拿等,减轻黏膜的肿胀。堵塞严重者还可以加用减充血剂,如盐酸萘甲唑啉滴鼻液、羟甲唑啉喷鼻剂等,但要注意使用时间不宜超过7天,需严格嘱医嘱。

  经积极的治疗之后,患者的症状会有改善,必要的时候可以完善鼻内镜检查,明确鼻腔里面具体的情况,以免耽误患者的病情。

(2)感觉鼻子出气好热怎么回事

  患者出现鼻子出气好热的症状时,常提示出现了鼻腔黏膜一定程度的急慢性炎症性病变,患者常会因为呼吸道细菌、病毒感染,引起鼻腔黏膜的充血、肿胀状态,会导致鼻腔黏膜的干燥感、灼热感,甚至疼痛感等不适症状。患者近期过多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还有接触空气污染环境等,也都可能会导致类似症状的发生。

  此外,部分患者也可能存在一些全身性上火的因素,比如近期受到不良精神情绪因素的影响,或者工作生活压力过大、近期睡眠不足、反复疲劳熬夜等,都可能会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身体出现上火的状态,引发鼻子部位出气有灼热的感受。

(3)为什么感觉鼻子有臭味

  若患者鼻腔出现异味,常见原因如下:

  1、萎缩性鼻炎:主要由于鼻腔黏膜慢性炎症,导致出现鼻腔内较多干鼻痂,而干鼻痂可产生异味。此时可使用温盐水冲洗鼻腔内分泌物,再通过喷鼻药物进行局部抗炎、抗感染治疗;

  2、鼻窦炎:如果窦腔内存在炎症,且窦腔内出现脓液积存,甚至真菌团块、真菌感染,患者鼻腔会有异味。若症状较轻可采取保守治疗,症状较重时需在鼻内窥镜下进行鼻窦开放术治疗鼻窦炎;

  3、鼻腔或鼻窦内肿瘤:患者鼻腔内可出现异常气味。

  因此,患者需及时就诊进行鼻内镜及鼻窦CT检查,明确鼻腔或鼻窦内是否存在炎症、肿物或真菌感染等,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对症治疗。

(4)总感觉鼻子里有东西是怎么回事

  如果患者总是自觉鼻子里有东西,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炎症:如果患者的鼻子里有鼻炎、鼻窦炎或过敏性鼻炎等炎症,通常都会造成鼻甲肥大,甚至鼻甲水肿,也会造成鼻腔内出现分泌物。因此患者总感觉鼻子里有东西,自觉有异物感;

  2、鼻中隔偏曲:正常鼻中隔居中,将左右两侧鼻腔均匀分开,当鼻中隔向一侧偏曲之后,造成鼻腔通气道一侧小、一侧大。大的这侧可能出现鼻甲代偿性肥大,小的一侧就会造成通气不畅,所以会让患者自觉鼻子里有东西;

  3、占位性变:如果患者的鼻子里发生占位性变,如出现息肉、血管瘤、囊肿或乳头状瘤或恶性肿瘤如恶性肉芽肿、上颌窦癌、鼻咽癌等,上述占位性变都会让患者自觉鼻子里有东西。

  所以一旦患者出现鼻子里有异物感的症状,通常要进行电子鼻咽镜和鼻窦CT的检查。通过电子鼻咽镜可以对患者的鼻腔黏膜进行详细观察,判断鼻甲是否肥大、黏膜是否水肿或鼻腔里是否发生占位性变。通过鼻窦CT的检查,可以对鼻窦的窦腔进行观察,如窦腔是否有炎症或里面是否发生占位性变,如果发生占位性变,对周围骨质是否有侵袭等。

上一篇:男的打喷嚏咳嗽尿失禁的原因

下一篇:更年期症状如何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