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滥服减肥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6:32

(1)不可滥服减肥药

  最常使用的药物主要是刺激丘脑下部,调节食物食欲的作用。其中,有抑制肌饿感,抑制食欲作用的安非他命(中枢兴奋剂);以及刺激满腹感,抑制食欲的樊非拉明。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历来使用的药物中都含有代谢亢进的甲状腺荷尔蒙。对于有并发症的肥胖患者是忌服。总之,使用药物治疗进一定要听取医生的意见,遵照医嘱。切不可以胡乱吃些所谓的减肥药。

(2)说说减肥药的那些事儿

  减肥药,顾名思义就是具有减肥作用药品 。

  减肥药,随着审美观念的改变,衍生出来的一种能够使女性达到瘦身目的的药品 。减肥药因为其快速的减肥效果受到女性的喜爱。但是,目前较多其他减肥药也充斥着市场,让目前的减肥药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要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减肥药。

  药物减肥为肥胖治疗的辅助手段这是肥胖朋友必须认清的常识,或者可称为残酷真相,肥胖者不应以此作为主要手段,一般仅在严重的肥胖症时再给予药物治疗。从理论上讲各种减肥药都有不良反应,长期应用会造成人体对药物的依赖性和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市面上常见的几类减肥药:

  a 抑制食欲类:

  通过提高饱腹感、降低食欲来控制进食量。

  代表产品:瓜尔胶(Guar gum)、明列子等

  副作用:效果不确定,因人而异。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营养不良。

  b 脂肪吸收阻断剂:

  有研究显示,这类制剂可以减少小肠对脂肪的吸收。适当减少脂肪的吸收可以加快减脂速度。有很多知名品牌的减肥产品是基于这类原理制造的。

  代表产品 壳聚糖(Chitosan)

  副作用 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吸收不足。腹泻。

  c 碳水化合物吸收阻断剂:

  有研究显示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以防止过量的碳水化合物被转化为脂肪。

  代表产品 白菜豆提取物

  副作用 长期副作用不明

  d 腹泻类:

  通过致泻减少人体对食物的吸收。

  代表产品 大黄,清热类中成药。

  副作用 长期服用可能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营养不良。

  e 利尿剂:

  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促进排尿而减轻体重。利尿剂只能减去身体里水的重量,一喝水体重又恢复了,对长期减肥没有意义。

  {page}副作用 电解质代谢紊乱,低血压,脱水

  f 肉碱(左旋肉碱):

  左旋肉碱是食物的组成部分,为人体代谢所必需。它被认为是类维生素的营养素,是脂肪代谢过程中的一种关键的物质。左旋肉碱能够促进脂肪酸进入线粒体氧化分解,变为人体所需的能量,可以说是转运脂肪酸的载体。在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中,左旋肉碱提高了脂肪的氧化速率,减少了糖原的消耗,同时也延缓了疲劳。目前经常被应用于竞技运动员减脂、抗疲劳。与大多数补剂一样,必须连续服用6周以上才会有明显的效果。

  副作用 适量服用较安全。

  g 产热类:

  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提高心率和血压、提高新陈代谢率,使身体产生并消耗更多的热量,来达到减脂和减体重的目的。在早上或健身前使用可以提高能量和脂肪消耗;运动前15~20分钟服用,可以提升力量和耐力。健美运动员到达较低体脂的辅助用品。

  代表产品 麻黄素、咖啡因、绿茶提取物等

  副作用 使用麻黄素和过量使用咖啡因及绿茶提取物等时可能导致头疼、失眠、血压升高、心动过速等。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不应该使用这类药物。

  减肥药中的三种违禁成分介绍:

  1.利尿剂:此种成分是利用脱水来使体重暂时减弱,使用后会对血脂、血糖代谢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2.泻药:含有泻药的减肥药都是通过腹泻、食欲减退来减轻体重,停止服用后体重会迅速反弹。

  3.食欲抑制剂:此种减肥药首要作用于神经中枢来抑制食欲,从而起到减肥功效,可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等。

  常见的减肥药成分:

  1. 氟苯丙胺:又名芬氟拉明。口服20毫克,每日3次,于餐前0.5-1小时服用。根据疗效和病人的耐受性,可将药量逐渐增加至每天80毫克;8-12周为一疗程。副作用主要有轻度腹痛、头晕、乏力、嗜睡等,连续服药超过6个月,可产生药物依赖性及成瘾性。

  2. 安菲拉酮:又名二乙胺苯丙酮。口服25毫克,每日3次,于餐前0.5-1小时服用。如果效果不明显,可于晚间加服1片(25毫克)。2个月为一疗程。副作用主要有轻度兴奋、失眠、恶心、便秘或腹泻等。甲状腺机能亢进者慎用。久服可产生依赖心理。

  3. 甲状腺素:口服30毫克,每日2次,可逐渐加量至每日120毫克-160毫克,为预防心动过速,常同时服心得安10毫克,每日2次,副作用主要有心悸,多汗,烦躁等,有冠心病或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忌用。

  4. 笨乙双胍:又名降糖灵,口服初始剂量25毫克,每日3次,以后逐渐加量,但一日总量不应超过150毫克。副作用有厌食、恶心、呕吐、腹泻,有心、肝、肾病者慎用。

  5、TPC-F活力素。美国研制的目前的减肥药最有效安全成分,在美国SK纤体嫩肤营养活力因子减肥产品中存在。目前中国市场上也有。日研发量很少,对促进女性细胞活力和细胞再生能力有超强的作用。

  在选择药物治疗时应必知下面九个要点:

  1.用减肥药物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症

  哪些人使用何种药物最好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只有中重度肥胖,即超重30%以上者,才可以在饮食和运动治疗的同时服用减肥药治疗。肥胖病人,经过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开始有效。但由于种种原因,病人无法坚持下去,而且造成体重反弹。这时,服用一些药物配合治疗是明智的。某些患有消化性溃疡的肥胖者,进行饮食治疗控制有困难,可加用一些药物。一些人进行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后,体重得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半年后体重又重新上升。这时可服用减肥药。用节食的方法减肥失败者,可以服用减肥药治疗。

  {page}2.药物的选择。

  体重的减轻有很多因素。我们需要的是脂肪的消耗,而不是肌肉,水分的丧失。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减肥药在大做广告,宣称一周内可以减轻多少多少,不要迷信这些广告,有些药物可能含有导泻剂或利尿剂,短期内可能减轻你一些体重,但失去的水分和电解质。你可能会感到头晕,口干,乏力。并且这些药物减肥效果并不持久。

  减肥的药物选择对减肥的效果和安全性非常关键。由于一些以前国外非常流行的食欲抑制剂如芬氟拉明等对心脏有很严重的并发症,所以目前在美国已被禁用。所以肥胖者减肥时必须弄清楚各种药物的成分和作用的原理,对现在市面上那些比较神秘的减肥品,一定要抱着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的态度明明白白地消费。如果要选择减肥药,必须要抱着对自己健康负责的态度,选购一些正规的疗效可靠安全的产品,无刺激作用的疗效可靠减肥药。

  3.用药时机

  食欲抑制药可用于成年肥胖者及经过选择的青少年肥胖者。在应用了饮食限制、运动及行为疗法后仍未充分收效时,可以选用这类药物。食欲抑制药可使饥饿感减低,体重迅速降低。在综合治疗中,如果经调整剂量或已使用了最大耐受量的食欲抑制药达3-4周而体重仍未明显减轻,则应停止该类药物的治疗;如果体重继续降低,则可再持续应用一段时间。

  4.用药的持续时间

  有人主张食欲抑制药只能在饮食控制等效果不佳时短期应用,但亦有人认为食欲抑制药可以较长时间使用,以保持减肥疗效,防止体重回升。

  5.联合用药

  大多数有效减肥药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大剂量应用时,尤其容易发生。将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合用,可以增强减肥疗效,减少药物用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例如将食欲抑制药芬氟拉明与苯丁胺合用,由于其对觅食行为的影响机制不同,前者通过增强5一羟色胺系统,后者通过增强儿茶酚胺类作用产生食欲抑制。二者合用时各药剂量减少,但食欲抑制作用增强,减肥疗效不亚于其中任何一种的足量应用,而不良反应减少。长期应用吗蚓跺可导致高胰岛素血症,故长期使用时疗效降低,若合用胰岛素增敏剂如曲格列酮、二甲双胍等

  则可纠正吗蚓跺的不良影响,增强疗效。中药减肥药与小剂量食欲抑制药合用如大****与小剂量芬氟拉明每日10-20mg合用,可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亦能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6.特殊人群用药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其减肥的治疗必需经过严格筛选才能用药,并且必需进行严密的用药监护。有研究认为,芬氟拉明、吗蚓跺、生长激素及小剂量的甲状腺激素治疗儿童肥胖一般不影响其生长发育。妊娠期和哺乳期间禁用食欲抑制药,因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及幼儿成长,其他减肥药也不推荐使用。在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者有脂肪肝的肥胖者选择减肥药时一定要慎重。

  7.不良反应与选药

  必须明白,凡是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不要盲目的自行服用,最好先看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这样比较安全,也更能收效。为避免不良反应,一般应先从小剂量开始服药,逐渐加量,指导找到一个既能有效减轻体重,有不会产生明显副作用的合适剂量。

  绝大多数的食欲抑制药及增加能量消耗的减肥药都可以产生不同程度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作用,表现出易激惹症状、失眠、欣快感等。易感者及长期用药可发生依赖性,造成滥用,成瘾者突然停药会出现戒断症状。

  8.药物的相互作用

  从理论上说大多数食欲抑制药都能引起血压升高,并影响降压药的作用。但常用量的食欲抑制药对一般降压药作用的干扰无明显的临床意义。尽管如此,在治疗最初的4-6周内仍应每周监测血压。抑制食欲的药物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因此2周内应用过任何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禁用食欲抑制药。

  9.在用药的过程中,要注意监测。服药前和服药时必须检测体重和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

(3)孕期用减肥药影响下一代性取向

  研究人员发现,女同性恋者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合成的甲状腺药物的几率至少是异性恋母亲的5倍,服用含有安非他命的减肥药丸的几率是异性恋母亲的8倍。研究还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服用某些药物会出现相反的作用,即可以减少出现同性恋后代的概率。比如,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治疗恶心和呕吐的药物,其男性后代是异性恋的几率就大。

  对5000多名美国和加拿大学生、同性恋者和女同性恋支持团体成员的母亲进行了跟踪调查后得出这一结论的。此研究旨在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服用处方药物与其后代的性取向之间存在的具体联系。

  和以前的研究相一致,这份研究结果显示,母亲在怀孕前3个月内服用甲状腺素和减肥药丸对其女性后代的影响最大。

  另外,所有的药物都能穿过胎盘屏障,因此专家建议,除非是临床需要,否则妇女在怀孕期间不应该随便服用药物。这项研究成果表明,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治疗甲状腺功能衰退的甲状腺素和减肥药丸会影响其后代的性取向问题,会使他们更容易成为同性恋者。

  研究结果证实,女性胎儿的性别取向更容易受到各种处方药物的影响,特别是在母亲怀孕的前3个月。”对此,药物可以对大脑产生某种影响,而这是决定性别取向的主要因素。

上一篇:儿童发烧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拉肚子的减肥药能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