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见健康美容饮食之道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7:36

(一)中医常见健康美容饮食之道

  健康美容需多因素合理配合。中医学认为人之所病是内因正气虚弱,外因六淫侵袭或虫兽所伤,天灾人祸之类。而人的健美和本人的先天肾气强弱,后天的调理好坏有很大关系。先天条件好,后天调补得宜,则健美长寿;反之经常生病,更谈不上健美。先天固然不能由自己所选择,而后天的调养却可弥补,本文浅议通过后天调补、来达到抗衰、驻颜、长寿的目的。祖国医学强调,人和自然相统一,因此养生要顺乎自然规律。认为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季冬养阴、阴阳四时者,万物之始终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内径》讲的更为具体:春气者病在头,夏气者病在脏,秋气者病在肩背,冬气者病在四肢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阴者包括阴津、阴液、精液等。只要肺、脾、胃津充足,血液不滞、不滞则淤可通,气血周流容颜自美。

  均衡饮食是健美的保证。

  《内经》提出的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五气入鼻藏于心肺,上使五色修明,声音能彰,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有所藏,以养五气,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阐明了平衡饮食与健美的关系。

  《内径》设计的平衡食谱是: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而服之,以补精益 气容颜自美。

  五味不能过偏。

  养体须当节五辛、五辛不当损神,如春季是万物更生之季,宜用益营养之类。脂肪可使头脑健全,皮肤光泽;蛋白是智力活动的基本物质;蜂蜜是美容的良友,常服面为桃花,外用(以水3倍稀释后每日涂面部)可使皮肤光洁细嫩,减少皱纹;常食黄豆能营养肌肤和毛发,使皮肤润泽、细嫩,富有弹性,肌肉丰满而结实,延长青春;大枣富含维生素C,是皮肤的密切伙伴,缺之则易生雀斑、粉刺、口角炎、唇炎、脂溢性皮炎等,头发枯黄。枣中还富含维生素E,有抗老剂之说。市场上 流行的醉枣、枣茶、枣干、枣泥、枣酒、脆枣、枣糕以及以枣为主的药膳颇受欢迎。营养学家认为核桃仁富含亚油酸,是理想的润肤美容食品,常食核桃仁可使肌肉细嫩光滑、头发黑泽、血脉通润。以及竹笋、丝瓜、鱼籽、生姜、葡萄干、桂花、西瓜仁(籽)和牛、羊、猪骨髓等是公认的健美食品。

(二)中医教你祛粉刺的秘籍

  来源:《备急千金要方》卷六

  组成:黄芪30g,白术30g,白蔹30g,萎蕤30g,土瓜根30g,商陆30g,蜀水花30g,鹰屎白30g,防风45g,白芷60g,细辛60g,青木香60g,芎劳60g,白附子50g,杏仁60g。

  用法:上十五味药共为细末,以鸡子白和作挺,阴干,石上研之,以细绢筛如粉佳。每晚临卧,以浆水调如膏涂面,次日洗之。

  主治:粉刺、鼾繒、皴皰,多茸毛。

  参考:本方适于脾气虚弱,水饮痰湿蓄积所致诸症。

(三)想瘦身 中医五管齐下帮到你

  中医减肥主要是通过针灸相应穴位加之其它中医常用的辅助治疗手段实现减重,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瘦素等异常,可通过针灸来调理内分泌,使之趋于正常;另一方面,中医从脏腑辨证分析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有关,通过针灸可以达到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之功能恢复正常。

  中医减肥主要可以从以下5格方面进行。

  中药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利用中草药来减肥,但这些中草药并不像想象中那般简单,对症下药才是最重要的。如决明子、荷叶等药物,虽都有减肥功效,但具体到不同原因的肥胖、不同体质的瘦身男女,就另当别论了。

  金银花:

  减肥原理: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

  适合人群:一般来说,金银花的适用范围相当广,但是只有一类人不适合。她们吃得不多,但脂肪不少。这就是内分泌紊乱造成的肥胖,如果你是这样的状况,那就不太适合金银花。一般这种类型的肥胖都是由于脾胃虚弱不协调造成的,所以金银花就很有可能加剧这种不协调,加重肥胖,让你在减肥的路上背道而驰。

  柴胡:

  减肥原理: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适合人群:你的脾气好吗?若你是个暴脾气的胖MM,那就泡些柴胡来喝吧,由于肝脏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现在的女人们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时常暴饮暴食,体重最容易成为牺牲品。柴胡入茶还可同时解决你经常的胸闷,肚子胀,情绪起伏不定,经期乳房胀痛,烦躁等肥胖并发症。

  首乌:

  减肥原理: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适合人群:最适用于伴有便秘的肥胖人群。由于宿便经常囤积在体内,胃肠道的代谢途径常常处于堵塞状态,你身体中的减肥重灾区就是怎么减也减不掉的大肚肚。特别是下腹部,就算没怎么吃东西,它都是胀胀的。

  泽泻:

  减肥原理:泽泻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清湿热的功效。之所以具有减脂的作用,也就是利用了它排除身体水肿、加快代谢的作用。

  适合人群:很多肥胖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光从上半身看,自己决不属于是个胖人,但是只要低下头一看,马上就能见到令人沮丧的小象腿和小肥脚,针对这种下半身的肥胖,泽泻就是最好的减肥伴侣。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拿泽泻泡茶时,量不要太多,否则性寒的泽泻会让你的肠胃受不了。

  按摩减肥

  怎样才能使腹部减肥呢?你不妨试试经络按摩减肥法。

  做法:准备姿势:裸上体仰卧床上,双腿伸直。双手重叠掌心向下,放在相应穴位上。男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女右手在下,左手在上。

  1.双手重叠放在中脘穴上,以中脘穴为中心顺逆时针各转圈50次,往上不地心口窝,往下不过神阙穴。

  2.双手重叠放在右11、12肋骨(即肝区上)顺逆时针各转圈50次。

  3.双手重叠放在左11、12肋骨(即脾区上)顺逆时针各转圈50次。

  4.双手重叠放在关元穴上,顺逆时针各转50次,上不过神阙穴,下不过阴毛部。

  5.双手重叠放在神阙穴上,顺逆时针各转圈50次,上下左右转满腹部。

  6.双手、食、中、无名、小指(四指)从剑突(心口窝)按点至耻骨处,从上往下8次,往上、往下各8次。

  7.双手、四指分别从任脉左右旁开二寸处同时向下按点8次,往上、往下各8次。

  8.双手中指按点神阙穴、关元穴各30-50次。

  9.双手四指同时从右下腹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按点8次,从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按点8次。

  10.双手大拇指大鱼际分别沿肋弓向左右捋8次,左手大拇指点双侧章门8次、中脘8次,下脘、气海,双天枢各8次。

  11.双手10指从小腹向上腹竖抓拿提起腹肌8次,左右横抓拿8次(抓拿提放下为一次)。

  12.双手10指从左右锁骨处往下捋推至耻骨8次。

  以上12节,每天早晚各一遍,要持之以恒。 针灸减肥

  针灸减肥在古籍医着上虽然并没有记载,但近来在临床上以针灸抑制食欲达到减重的效果,基本上已获得肯定,尤其不适合以开刀或药物急速减重的人,传统中医的针灸减重方式,其实是不错的减重法。

  至于一般常用的针灸减肥方式,专家说,下列5种是最常使用的方法:

  一、耳针

  耳穴:口、食道、十二指肠、饥点、内分泌、脑、胃。

  操作:每次选1~2穴,以双侧耳交替方式扎针,每周耳针贴敷2~3次,10次为2个疗程,而每次疗程间隔5~7天。

  二、体针〈之一〉

  取穴:主穴为关元、三阴交。

  配穴:依据辩证分型而取。

  属脾虚湿带:内关、水分、天枢、丰隆、列缺、脾俞。

  属湿热内盛:曲池、支沟、大横、四满、内庭、腹结。

  属衡任失调:支沟、中注、带脉、血海、肾俞、太溪。

  操作:每次主穴必取,然后依据症型酌加配穴3~4个。每次均留针半小时,隔日1次,15次为一疗程,每次疗程间隔5天。

  三、体针〈之二〉

  取穴:主穴为天枢、中睆、大横。

  配穴:曲池、合谷、膏肓、内庭、三阴交。

  操作:天枢、大横接电针仪,然后持续通电15~20分钟,每日获隔日1次,10次为一疗程。

  四、芒针

  取穴:肩禹透曲池、梁丘透髀关、梁门透归来。

  操作:选28号3吋长的芒针备用,每次每穴都要扎针。

  五、艾灸

  取穴:主穴是阳池、三焦俞。

  配穴:地机、命门、三阴交、大椎。

  操作:每次选主穴与配穴各一个,用隔姜灸扎针。

  专家表示,以上各方法以耳针应用最为普遍,而且耳穴埋针效果贴敷更好,只是假如针具消毒不严,轻易造成感染,另2种体针效果大致与耳针相似,芒针的操作则比较困难,主要适用身体较强壮的肥胖者,减重效果也其它方法高。至于隔姜扎针的艾灸法,不易操作疗效也比较差。

  穴位埋线减肥

  何谓穴位埋线疗法?它是在传统的针灸减肥基础上改良和发展的,过去的针灸减肥法是以小钢针来针灸穴位,而穴位埋线法是以线代针,将可被人体吸收的一种生物蛋白线,利用特殊的针具埋入穴道,透过穴道调整体内的内分泌、神经系统及新陈代谢,来达到减肥目的。植入人体内的生物蛋白线在体内停留15至30天就会自然地被身体溶解或吸收,不需要再取出,比起传统的针灸减肥三天二头要进针的方法,更适合繁忙的现代人。

  埋线后,线体将会在人体内软化、分解、液化和吸收,对穴位产生的生理、物理及生化刺激可长达15至30天或更久,使人体局部微循环在这种良性刺激下不断得以调整和修复。其刺激感应的维持时间也是任何针灸所不能比拟的,因此,穴位埋线弥补了针灸留针时间短及就诊次数多等缺点,对雕塑身材、减肥尤其具有高度的功效。根据临床约500多例的统计,约有八成在1个月内平均可瘦3至5公斤,而且能改善体质,且不易反弹。

  穴位埋线减肥法可以对肥胖者产生六大影响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1.可以改善肥胖者体内的醣类代谢,使醣类不会在体内堆积;

  2.可以改善体内脂肪代谢,促进脂肪分解降低脂质;

  3.可以使肥胖者的自律神经系统达到平衡状态而达到减肥目的;

  4.可增强身体分泌系统的功能,促进脂肪分解,氧化消耗多余的脂肪;

  5.可使患者饥饿感下降,减低饮食及延缓餐后胃的排空时间;

  6.增强肾功能,消除水肿达到减肥效果。

  脐疗减肥

  脐疗的特点

  1、脐表皮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药物最易弥散,有利于药物吸收。

  2、药物经脐给药,采用封闭式外敷法,药物中易挥发成份不易散失,汗腺分泌的潮湿之气不易侵润药物,促进药物吸收。

  3、药物经脐吸收,直接进人体循环,经门静脉进入肝脏的药量非常少,可避免肝脏首过效应,且不受消化道生理状态和进食情况的影响。

  4、配合磁贴、足贴的磁场效应和远红外效应,增加药效。

  如何进行脐疗减肥

  按摩:平卧,将一块热毛巾敷腹部约5分钟。将减肥膏和减肥精油涂肚脐周围,以顺时针方向围绕肚脐按摩,开始较轻柔,逐渐用力按摩不少于40分钟。

  少吃、轻度运动:第一疗程结束时,要多喝水,尽量少吃主食,每天轻度运动40分钟,直到肚脐发热。一个疗程下来,贴剂敷肚脐保留3~7天。一般一个疗程10天,可减重3.5~4千克。

  脐疗除减肥还可帮助调节肠胃功能,抑制胃酸分泌过多纠正异常食欲,缓解便秘。其原理:肚脐是手三阴、足三阴6条阴经聚积处,周围穴位多,对肚脐进行按摩能较快达到减肥效果。

上一篇:中医特制药膳汤帮助女人补出姿色

下一篇:儿童长时间看电视易患性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