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可以治疗荨麻疹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6:41

一、维生素C可以治疗荨麻疹吗

  维生素C可以作为荨麻疹的一种辅助治疗药物,荨麻疹是由食物、药物、环境因素、物理因素等诱发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瘙痒等。治疗荨麻疹先是要寻找过敏原,并尽量的避免,然后使用对症的抗炎抗、过敏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抗组胺药物,能够使荨麻疹皮疹当中的小血管炎症性扩张、充血恢复正常。

  维生素C是一种常用的水溶性维生素,可以增加血管的致密性,减少血管炎症性的通透性增加和皮肤水肿,所以对于治疗荨麻疹的红斑、风团,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采取静脉输注维生素C效果通常比较好,如果是口服维生素C,效果可能就比较慢。

二、荨麻疹治不好吗

  临床工作中医生的普遍观点认为荨麻疹不是治愈,而是自愈。有些患者会有经验,吃药可能一直都很规律,但吃到后面时,真正感觉症状明显好转,实际上这时可能并不是因为药物的作用,而是本身体内的开关慢慢被关上,疾病逐渐自愈。

  如果是比较有经验的医生,可能往往都把荨麻疹的治疗的情况归为患者自愈。当然,荨麻疹能自愈也不是指患者不需要吃药,因为荨麻疹发作时可能还有非常明显的瘙痒感,甚至非常严重时可能引起喉头水肿、腹部剧痛或者头痛剧烈等症状,这种情况下患者仍然需要应用药物处理。

三、湿疹和荨麻疹应该怎么治疗

  湿疹和荨麻疹的治疗不完全一样,湿疹的皮损是多形性损害,可有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苔藓样变等多种损害。在临床上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急性湿疹和亚急性湿疹时皮损可有红斑、水疱、渗出,对于渗出来讲,需要用溶液进行冷敷,待渗出完全消退以后,才可以用药膏进行外用。除了外用药以外,湿疹可以内服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再重的患者可以加用葡萄糖酸钙和维生素C,还可以用复方甘草酸苷来进行治疗。对于湿疹来讲,一般不用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

  荨麻疹这个病的临床表现就是风团,发病机制大部分是变态反应,所以在治疗上可以选择抗组胺的药。比较重的急性荨麻疹,可以加用葡萄糖酸钙和维生素C。特别重的急性荨麻疹,比如合并有腹疼、腹泻、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在排除了其他因素引起的症状时,可以加用糖皮质激素来治疗。如果是慢性荨麻疹,就选择抗组胺药物进行治疗,不用糖皮质激素来治疗。

四、荨麻疹用点啥药好的快

  荨麻疹在临床上一般首先推荐的,是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依巴斯汀片、酮替芬,都是常用的药物,而且这些口服药物往往能起到比较明显的效果。同时也可以配合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软膏进行外涂,也可以有效的缓解患者的瘙痒感。但是有些患者会出现病情逐渐加重的情况,像荨麻疹应用这些药物,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反复发作、控制不住,甚至可能会出现胸闷、憋喘、恶心、呕吐,甚至呼吸困难。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抓紧时间前往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可以静脉滴注葡萄糖酸钙以及糖皮质激素。如果严重,需要做气管插管,应用呼吸机度过生命危险期。

五、大人有荨麻疹能治好吗

  大人有荨麻疹可以治愈。荨麻疹是由于皮肤和黏膜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扩张,导致局限性浮肿性红斑或者风团,可能伴有比较明显的瘙痒症状。发生荨麻疹的原因有过敏,可能有食物、食物添加剂、药物;也可能是感染伴发,比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或者真菌感染;还有物理性因素,比如压力、日光照射、寒冷刺激、运动等,都可能诱发荨麻疹产生。

  荨麻疹治疗上,要先寻找病因,如果找到明确病因,治好病因,荨麻疹一定能得到良好控制。患者可能找不到荨麻疹病因,经过口服抗组胺药物长时间维持治疗,荨麻疹皮疹可以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反复或者加重,这种情况叫临床治愈,也认为此类荨麻疹能治愈。

上一篇:小儿荨麻疹什么症状

下一篇:如何判断湿疹还是荨麻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