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筛查是检查什么的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6:58

一 TCT筛查是检查什么的

  TCT检查又称为宫颈防癌检查,是通过用液基细胞学方法,用小刷子采取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把细胞放置在固定液内,通过细胞计算机的方法对各个细胞进行涂片。TCT检查的结果通常有5种,包括正常细胞膜片、非典型鳞状细胞膜片、低度上皮内病变、高度上皮内病变、宫颈癌。

  对于正常细胞膜片或报有轻度炎症、中度炎症、重度炎症等结果,属于正常情况,不需要做任何干预,建议每年定期复查。如果报的是非典型鳞状细胞膜片,通常需要做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查,如果HPV检查正常,存在炎性疾病的可能性较大,可以在治疗炎症以后3个月左右复查TCT。如果HPV的检查为阳性,建议直接做阴道镜取活检。而对于低度上皮内病变、高度上皮内病变、宫颈癌的检查结果,无论HPV结果如何,都建议直接做阴道镜取活检明确诊断。

二 为什么tct正常hpv阳性

  TCT和HPV是液基细胞学检查和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查,是宫颈癌前筛查。感染过HPV病毒以后才可能会出现TCT改变,如果是高危型的HPV的病毒感染,持续感染超过两年以后才有可能会出现TCT改变,所以,在这个时间内如果做宫颈癌前筛查,虽然HPV是阳性,但是TCT是正常的,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这个时候可以锻炼身体,增加机体抵抗力,如果机体抵抗力增强了,很快会将HPV清除。如果是出现TCT阳性,必须要做阴道镜检查。

三 tct检查结果有几种

  TCT检查结果分为两大类:一、未见上皮内病变的细胞和恶性细胞;二、上皮细胞异常。第一种包括病原体和非瘤样,第二种包括鳞状上皮细胞异常,不典型鳞状细胞包括无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鳞状细胞、不能排除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不典型鳞状细胞、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鳞状细胞癌。腺上皮细胞改变,如不典型腺上皮细胞、腺原位癌、腺癌。

四 做完TCT多久能同房

  做完TCT检查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性生活,但有时TCT检查使用的小刷子可能会将宫颈刷破,此时会有少量出血,所以在做完TCT检查当日,最少24小时之内避免有性生活,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检查阴道是否有出血。出血时不要有性生活,没有出血则可以有性生活。

  受检者如果在活动后出现不适,比如腹痛或白带特别多,说明可能造成感染、炎症,所以在做完TCT或常规妇科检查后,最好24小时之后再考虑同房,会更加安全一些。但做完TCT检查当天同房也不一定会感染,一般做检查的医生会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同时刷子只要不刷破,相对是没有创伤的检查,对正常性生活影响较小。

  因此,做完TCT检查要检查有无出血,如果没有出血可以进行性生活。如果有出血最好再多观察1-2天,这样更安全。

五 宫颈癌HPV感染还需要做TCT吗

  HPV指人乳头瘤病毒,是导致宫颈癌发病的最大致病原因,宫颈癌的发病90%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临床上多采用宫颈表面采样进行HPV筛查。宫颈癌筛查,除了HPV检查之外,同时建议进行宫颈表面细胞学检查,即TCT宫颈液基薄层细胞检查。

  两者都是在宫颈外口及宫颈管内,利用宫颈刷采取一层分泌物及脱落细胞进行检查,是一项无痛,相对安全的检查。HPV与TCT联合大大减少二者假阳性率,排除假阳性结果对疾病诊断造成干扰,如果HPV结果阴性,再做TCT检查可以适当延长TCT检查周期,对患者就诊起一定指导作用。

上一篇:为什么TCT正常却得了宫颈癌

下一篇:卵巢囊性回声是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