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依赖安眠药不可取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6:41

(1)过分依赖安眠药不可取

  许多失眠患者为了缓解症状,长期服用安眠药,这其实是种饮鸩止渴的办法,长期服用安眠药有以下隐患: A.容易养成习惯,甚至成瘾。服药的时间越长,停药后反弹越重,形成药物依赖性。 B.容易产生耐药性,并具有危险性。白天药物促使肝脏产生药物的分解酶增多,体内的药物就能够很快地被这种酶破坏,从而使药物的催眠作用逐渐减弱,而产生耐受现象。 C.具有一定毒性。因为大多数安眠药经过肝脏分解,由肾脏排泄的,所以对肝肾功能必然有影响。 D.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例如恶心、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再比如与其他药物可产生相互作用。此外,某些安眠药排泄较慢,长期服用,日积月累,可产生蓄积中毒,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防止成瘾或药物蓄积中毒。对于失眠、抑郁症的治疗不要单纯依赖药物,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加强心理治疗,讲究睡眠卫生,加强中医药治疗。 另据报道,从上海市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获悉,患有失眠症的都市人群中,高达82%的人存在药物依赖性,这源于临床现在对失眠症的治疗手段。多数是靠镇静药物,而事实上,失眠是由心理、疾病、药物、环境、体质等五大因素引起的,一味靠镇静药物,只能适得其反。 时下,由于失眠症患者较多,一些医院的内科、中医科、精神科、五官科,甚至妇产科等,都可以随意给患者服用镇静药物。然而,由此引起的后果是:镇静药物打乱了人的睡眠规律,致使大部分患者不该睡的时候强行抑制大脑兴奋,呼呼入睡;而该醒的时候,又醒不过来。这样多次反复,形成恶性循环。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2)安眠药吃多少

  由于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或者因为焦虑不安、坐卧不安,而造成失眠。为了改善睡眠的状况,就是改善睡眠障碍,可以建议服用一些安眠药。其最常用的有佐匹克隆、艾司唑仑、地西泮片,建议每晚睡前口服1-2粒。但因人而异,年长的人剂量小,服一片。对于身体强壮或者比较肥胖的人,可以需要服两粒。但是不主张病人天天服安眠药,有些病人因为长期服安眠药,对安眠药有一种依赖的情况,就是不吃药就不睡觉。还有一些病人长期服安眠药,一旦停药会出现戒断综合征。停药也像戒酒的病人一样,长期饮酒的病人戒酒时出现戒断综合征,表现烦躁不安等神经系统的症状。所以要说服患者尽量少服药,要从生活方面来进行调理,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规律,睡前不要喝浓茶和咖啡。另外要积极去锻炼,尽量放松心情。

(3)安眠药一般吃几粒

  安眠药一般来说如果从来没有吃过的安眠药,年纪又比较轻的情况下,对服药比较敏感的情况下,都建议先吃半粒看一看。如果吃半粒管用,那就不用吃一粒,如果要是前一天晚上吃了半粒不管用,过几天再吃的时候直接吃一粒就行了,一般来说通常的剂量是一粒,睡前服用,如果要是一粒效果不好,建议不加量,换药治疗。因为安眠药很多,如苯二氮卓类的和非苯二氮卓类的,首先推荐是非苯二氮卓类的药物,效果最好,包括酒石酸唑吡坦、扎来普隆、佐匹克隆和右匹克隆等等,吃一片管用就不加量。

(4)老年人失眠不宜常吃安眠药

  寒风衔着冬天而来,此季节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刻。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各项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怎样才能调整好身体状态,顺利越冬?生活家特别推出冬季健康指南系列文章,为您综合冬季保健的各类资讯,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睡不好是很多老人都要面临的问题。但吃安眠药毕竟不是长久办法,不如学学日本老人的福寿操。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这种由日本琉球大学和日本国立精神神经中心共同设计的简单体操,结合了腹式呼吸和身体伸展,对改善老人的睡眠很有帮助。

  第一节,活动脖颈:头向前倾,直到感到肌肉有些抽紧,持续10秒钟。前后左右各做1次。

  第二节,刺激、活动肩膀肌肉:慢慢抬肩,然后突然放松,回到原来的位置,如此重复10次。

  第三节,扩胸伸展:双手在背后相握,往后伸展扩胸,持续10秒。

  第四节,压手掌:双手平举在胸前。吸气、吐气时向中间施力,重复10次。

  第五节,舒展背脊:双手抓椅子的同一边,慢慢扭转上半身,持续10秒钟,反方向再做一次。

  第六节,弯曲脚趾、刺激脑部:双脚往前伸直,向上抬,脚趾向脚心方向弯曲,然后突然放松,重复10次。

(5)长期服用安眠药的后果

  任何安眠药的使用都有这几种情况,第一、连续长期的使用会导致安眠药的成瘾,所以临床上不建议病人连续使用某一种安眠药超过一个月以上,超过一个月以上都成瘾,所以用一盒之后就换药。第二、睡眠不好可能是焦虑抑郁障碍的一个合并症,它只是表现形式之一。所以单纯用安眠药可能会导致焦虑抑郁障碍的加重,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掩盖了病情,所以建议来医院就诊。

上一篇:宫外孕可以做单口腹腔镜手术吗

下一篇:肺结核会引起肺脓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