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让宝贝长得更壮实的中医秘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8:04

(1)教您让宝贝长得更壮实的中医秘方

  中医医学博大精深,总是充满神秘色彩,那么我们该怎么把宝宝的健康和中医结合起来呢?

  春天到来之时,白日渐长,黑夜缩短,人的作息起居也应该有一种主动的调整适应。婴幼儿脆弱的身体和感官对自然的变化远较成人敏感,所以春天里妈咪要给宝贝创造一个平衡的作息习惯。

  按照古人四季养生的原则,春天应该“早卧早起”。春日的清晨阳气初升,此时与之顺应,身体活动起来带动气血的运行,才能激发防病御邪的“正气 ”。而婴幼儿时期,宝贝本身睡眠较多,很多妈咪并不在意作息时间的安排,任由宝贝赖床,还有的在冬天养成晚起的习惯无法纠正。长此下去,容易造成睡眠时间的混乱,更会影响宝贝的免疫力和身体的健康成长。

  特别提示:

  1、早上起床时间是一天作息的关键,早起床就会有自然的早入睡。

  2、每天在天光放亮时,妈咪先起床拉开窗帘让光线照射进来,然后在宝贝身边做一些事情弄出声响,或者播放预先准备好的清新、欢快的音乐。

  3、一旦有了规则的作息习惯,就要坚持下去,不要轻易改变。

  《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春夏养阳”。意思是在春季和夏季,应注重对体内阳气的保养。阳气就是通常人们说的“火力”,也就是人体的产热机能和新陈代谢能力。

  宝贝的身体幼小,皮肤稚嫩,适应温度多变的春季气候实属不易,很容易感受风寒,罹患疾病乃至影响体质发育,所以在春季更突出了“养阳”的重要性。

  特别提示:

  1、对宝贝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捂”,即俗语说的“春捂秋冻”。因为,春季气候多风善变,北方还有供暖造成的温度差异,在这种情况下要给小身体一个最起码的温度保障。

  2、穿衣盖被都以稍多稍厚为宜,要让宝贝的手脚经常保持温热,只要不会出很多汗即可。

  3、特别强调的是,要注意背部保暖。

  在温度适宜、风力轻柔的春日里,应让宝贝接触户外环境,尽可能多的呼吸新鲜空气和晒太阳。经过冬天在室内的长期封闭,此时多与天地自然之气做一番沟通交流,对宝贝的身心健康有益,这是不言自明的。 

  春季,尤其是早春时节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饮食的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在粮食谷物之外,应该搭配黄豆、花生、芝麻、核桃等热值较高的果实类;还应当多吃一些鸡肉、动物肝脏、鱼类、瘦肉、蛋黄、牛奶、豆浆等营养品,以满足宝贝身体代谢日趋活跃的需要。在蔬菜的选择上,要少吃黄瓜、冬瓜、茄子、绿豆芽等凉性蔬菜,多吃些葱、姜、蒜、洋葱、香菜、韭菜等温性蔬菜,以培育阳气、祛风散寒,而且这些蔬菜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

  水果也要区别温凉的性质,温性和平性的水果是春天适宜吃的。温性的有樱桃、石榴、荔枝、木瓜、菠萝、橘子、桃、李子、杏、杨梅、山楂、红枣等;平性的有草莓、猕猴桃、葡萄、提子、枇杷、龙眼、苹果、甘蔗等;凉性的水果要少吃为妙,如橙子、梨、西瓜、香瓜、柿子、荸荠等等。

  经常给宝贝制作一些具有健脾润肺功效的药膳,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可以预防春天的常见病。

  百合莲子羹原料:去心莲子15克、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与百合一同放在沙锅里,加适量清水慢火煮到莲子肉烂,再打入鸡蛋,加白糖。鸡蛋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宜在春天气候干燥时食用。

  芡实山药鲫鱼汤原料:芡实15克、淮山15克、鲫鱼1条(约150克)。

  做法:鲫鱼去鳞、鳃及内脏,用少许食用油在铁锅里煎至淡黄色,然后与芡实、山药一同放进沙锅里,加适量清水,煲煮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气、健脾、固肾。适宜宝贝春季食欲不振、大便不调时食用,能增强脾胃功能。

  姜汁牛乳饮原料:牛奶250毫升、鲜姜1块、丁香1粒、白糖适量。

  做法:将鲜姜切碎,加入开水适量,纱布包裹榨汁,倒入牛奶中,再放丁香,置锅中煮2-3分钟即成。每日1次,可连续服用一段时间。

  功效:祛风、散寒、补脾益胃。适宜于小受风寒、咳嗽流涕、饮食无味的宝贝。

  小儿推拿术中,捏脊是最常用的疗法之一,很方便而且容易掌握。

  操作方法:宝贝身体朝下俯卧,妈咪以食指的侧面顶在宝贝背上,拇指与食指捏夹住背部皮肤,然后拇指后退,食指向前,作翻卷移动,左右手交替自下向上接力一样,从宝贝臀部尾椎开始,一直到背部和颈部交界处的大椎穴。中间每捏3把,将皮肤捏起来提一提,反复5趟,每天做1次。

  特别提示:

  1、最好在空腹时进行。

  2、操作用力要适当,要沿脊柱直线前进,不要歪斜。

  3、开始时可能动作迟钝,不灵巧,但操作几次后动作就会熟练,宝贝会感觉舒适而愿意配合。

  4、妈咪可以准备一点生姜水,捏脊时用手蘸着操作,这样手下更润滑顺畅,并且生姜水有解表通络、芳香开胃的功效,对宝贝更有益。

  传统民间有给小儿佩戴香囊的习俗,通过囊袋里芳香中药的药性,起到安神益智、开胃醒脾的功效。研究表明,香囊中的药物并没有直接杀死病毒和细菌的作用,而是药物散发出持续的芳香气味,刺激人体呼吸道黏膜产生了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抗体对病毒、细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使这些微生物在上呼吸道黏膜不能成活,因而起到了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2)我拿“中医膏方”拯救美丽

  中医精彩推荐岭南中医无痛蜂疗法(图)专家 日月星辰,寒暑交替,蛰冬亦已来临。对于重视养生的人们,善于利用“冬令收藏”的保健传统,在冬至来临之际进行调理,而膏方遂成为“冬令进补”的领头羊。中医认为,膏方可调补人的精、气、神,增强体力,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或治愈某些疾病,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膏方既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底蕴,更是彰显中医药学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之特色和优势。

  在膏方门诊中,女性患者逐年增加,尤以中年女性居多。中年是指人的一生中介于青年与老年之间的年龄期,我国有关行政部门把中年的年龄段划分在35~55岁。《素问・上古天真论》记载:“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中医认为女性防衰老的调养应从“五七”即35岁开始。女性有经、带、胎、产的生理特点,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形体容易发胖变形,生命也开始由成熟期向衰老期过渡,由生理变化所带来的各种状况涉及到心理变化,再加上社会工作、家务劳动、子女教育和经济负担也相应地加大和增多,社会、家庭环境对中年女性的综合影响凸现,且精神情绪容易波动的特点,影响了脏腑功能的协调,气血阴阳的平衡,造成精血亏损,加重了经期的不适和经事的紊乱,日久更容易加速女性衰老。另外,“尿路感染”、“亚健康状态”、“更年期综合征”等亦较男性突出、普遍;内分泌功能紊乱、月经不调、更年期、妇科疾病等也总是困扰着广大女性。因此,女性到中年,总会感觉身体乏力,心情焦虑,烦躁不安,皮肤老化,没有光泽,缺乏弹性,有的还有黄褐斑,面色憔悴,经常四肢不温,手脚冰凉,腹部胀痛,失眠多梦,还常伴有月经不调等症。民间常称这样的女性为“黄脸婆”,严重损害女性健康美丽形象。反过来更加重女性负担,形成恶性循环。

  女性由于上述生理病理特点易致气血不足、阴阳失调,平时工作、家务繁忙,无暇顾及身体,很少服药。所以服用膏方更为适宜。选用合理的膏滋药,既可以治疗其疾病,又能调理其体质,更重要的是能保证其脾胃消化功能不受影响。再配合合理饮食,平和心态,适当锻炼,才能保证女性充沛的精力,健康的体魄,红润弹性的肤色,自内而外的美丽。

  一、适应人群

  35~55岁的女性,并且常出现以下表现:

  1、无慢性疾病,但身体虚弱、冬春季节经常感冒者。

  2、虽无明显器质性或功能性疾病,为保持正常健康状态,减少疾病的发生,可用膏方平补调理,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3、无明显器质性疾病,而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精力有所“透支”的亚健康状态者,防患于未然。

  4、常有小便频数,甚则失禁,经各项检查未发现异常,属尿道综合征;或反复尿路感染者。

  5、内分泌功能紊乱,月经失调,骨质疏松,皮肤老化,没有光泽,缺乏弹性,甚至出现黄褐斑,面色憔悴等。

  6、经历某种程度的神经功能紊乱、抑郁、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劳、失眠或嗜睡、潮热、出汗、易怒、情绪波动等更年期综合征表现者。

  7、慢性盆腔炎、阴道炎、附件炎、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史,病情相对稳定者。

  二、辨证运用

  1、肺气虚、易汗出、头晕、气短,或伴胸闷心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推荐膏方,可玉屏风散加味。

  2、中气不足,脾胃气虚、精力不支、胃口不好、四肢发冷、说话声音提不起来,有些人还会肝气偏旺、容易发怒。

  推荐膏方,只要加强运动、放慢节奏即可逐渐恢复。症状较重者,可服用补中益气的黄芪、人参、党参等滋补膏方。

  3、脾虚湿困、提不起精神、四肢乏力、舌苔厚腻、胃口不好、大便稀薄、突然嗜吃辛辣等口味重的食物。

  推荐膏方、白术、薏苡仁等化湿健脾之品。对湿热夹杂的,则根据其病灶对应的上、中、下三焦,分别采用黄芩、黄连、黄柏等清热化湿的药物。如为寒湿,则可桂枝、附枝、细辛等温化寒湿。

  4、心脾血虚、头发容易脱落,部分人还有两眼干涩的症状,如气血不足,则可能伴有睡眠不好等症状。女性往往脸色不好,面部皮肤容易长斑。

  推荐膏方、黄芪、当归、鸡血藤、红枣等膏方调理,可改善血虚症状。

  5、心肝火旺,脾气急躁、口舌生疮、眼睛红赤、大便干结等症,与体质、劳累、饮食不当等有关。

  推荐膏方、黄连等清热泄火。如有阴虚,则用女贞子、旱莲草、石斛、天冬、麦冬等养阴药。平时可服菊花茶等。

  6、头痛、难以入睡或正常工作。紧张性头痛主要是气滞引起的;血管性头痛可能与月经不调有关;思虑过度导致的头痛,与气虚有关;头顶处疼痛主要与肝风有关;前额的疼痛与胃有关。

  推荐膏方,主方的使用也不同。如由气虚引起,则以益气为主;如为紧张性头痛,多属气滞,则用逍遥散加疏肝理气之品,或缓急止痛之药;如为瘀血头痛,则用血府逐瘀汤为主加减。

  7、阴虚火旺,颧红,五心烦热,溲黄便干,舌红少津,脉沉细。多与现代紧张生活、嗜食肥甘厚味及辛辣等有关。

  推荐膏方、黄柏、枸杞子等滋阴清火之品。

  8、肾虚不足,头昏目眩,思维能力下降,阳萎遗精,性功能减退,畏寒肢冷,头发早白或脱发,出现早衰状态者。

  推荐膏方,常分辨为肾气虚、肾不纳气、肾阴虚、肾阳虚、肾精不足、肾阴阳两虚等证型而选择相应的金匮肾气丸、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右归丸、五子衍宗丸等补肾膏方。

(3)中医力荐按摩瘦身的方法

  按摩瘦身的方法具体方法是:减肥者取坐位或仰卧位中医减肥,用手掌在关元穴(位于腹中线上肚脐下3寸处)上有节律地按摩,需要注意的是,先缓慢按摩(约2秒钟1次),然后稍快(约1秒钟1次),循序渐进,注意用力适中,平均速度应控制在100次便宜有效的减肥产品/分钟以内,每次按摩以10分钟为宜,最好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

  小编寄语:这个瘦身的方法尤适用于腹部脂肪过多或伴有腹胀、便秘等症状的中青年女性。

  文章来源于健康族减肥网www.v968.com。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否则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小编推荐:神奇精油按摩瘦身方法今夏最值得推荐按摩瘦身法洗澡后按摩瘦身小妙招简易指压按摩瘦身保健手法

(4)中医妙方治腰痛

  腰痛是时常发生在女人身上的一种症状,可分为肾虚腰痛、寒湿性腰痛、血淤性腰痛、盆腔炎引起的腰痛等。我们来看看中医都有哪些应对给类腰痛的良方。

  腰痛是时常发生在女人身上的一种症状,生理期会腰痛,久坐不动时也会出现腰痛现象,尤其是白领,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不常走动,时间一长,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变大,从而引起各种病痛。除了以上症状,肾虚也是造成女性腰痛的因素之一。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女性发生腰痛的几种情况。

  1.肾虚腰痛

  肾,主藏精,主水,主纳气。肾虚腰痛是因劳倦过度损伤肾脏精气所致,劳累后加重。同时也是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

  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肾虚的症状有: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视力减退,听力衰减等,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表现为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月经失血过多,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已育妇女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出现肾虚腰痛可采用中医食疗法。如:

  芡实核桃粥:芡实30克,核桃20克,红枣10枚,大米50克,煮粥常服。主要是补肾纳气定喘。

  鸡蛋三味汤:鸡蛋1个,去芯莲子、芡实、怀山药各9克,白糖适量,煎成药汤,吃蛋喝汤,主治肾虚。

  2.寒湿性腰痛

  寒湿性腰痛主要是由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临床表现为腰部疼痛,发冷沉重,屈伸转动不利,每遇阴雨天或腰部受寒受湿发作或加重,痛处喜暖恶冷,或四肢欠温,腹胀食少,舌淡体胖,苔白腻,脉沉迟或沉紧。

  寒湿性腰痛的治疗法则为散寒除湿,温经止痛。

  方药:渗湿汤(《丹溪心法》)加味:干姜、丁香、苍术、白术、橘红、挟夺、甘草。

  方义:干姜、丁香、甘草散寒温中;苍术、白术、衍红除湿焕脾;花苔健脾渗湿。

  加减:冷痛较剧,肢冷较甚,拘急不好的寒甚者,加附子、肉桂以温阳散寒;关节肿胀、沉重的湿盛者加藿香、泽泻,并重用茯苓、苍术以除湿利水;若伴有风邪者(痛处游走不定),加独活、羌活、防风、桂枝以疏风散邪;病人伴有肾阳虚者,用独活桑生汤加减,或再加茧丝子、补骨脂、吴茱萸、巴戟天等。

  3.血瘀性腰痛

  血瘀性腰痛是由于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瘀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而导致,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样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等之后才能确定。因为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瘀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血瘀性腰痛的治疗法则为活血祛瘀,舒筋通络,可采用针灸法。

  处方:肾俞、大肠俞、腰部阿是穴、委中。

  操作方法:进针得气后,行提插捻转补泻法。阿是穴点刺后加拔火罐,吸去瘀血。

  方义:肾俞、大肠俞为膀胱经腧穴,可结合腰部阿是穴,疏通腰部经气,活血祛瘀。委中为血之郄穴,用三棱针点刺,可收祛瘀生新之效。

  隔日治疗一次,10次为一疗程。

  4.盆腔炎引起的腰痛

  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在临床上也比较常见。其表现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痛、白带增多等。

  盆腔炎引发的腰痛原因可分为两种:一是盆腔炎因炎症而刺激腰痛;二是盆腔炎患者会由于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

  盆腔炎引起的腰痛,病根在于盆腔炎,想要缓解腰疼症状,应该首先治疗盆腔炎。随着盆腔炎原发疾病的好转或治愈,腰痛症状可逐渐转轻和消失。

  治疗盆腔炎,可采用中医疗法。

  法一:金银花30克,土茯苓15克,牡丹皮10克,通草6克,大黄5克,白鸡冠花15克。水煎,每日一剂,适用于急性盆腔炎。

  法二:黄连30克,黄柏、黄芩各90克,大黄60克。共研细末,蜜调或水煎,热敷于下腹部,每日两次。适用于急性盆腔炎炎症浸润期。

  法三:丹参20克,赤芍、元胡各15克,木香10克,夏枯草、薏苡仁、败酱草各30克。水煎,每日一剂,15天为一疗程,适用于慢性盆腔炎。

  想不做腰痛女人,除了要对症下药,及早治疗,日常生活中也应多注意,未雨绸缪。比如腰部肌肉要锻炼。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常扭腰也是不错的。

  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时常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缓解久坐疲劳。

  对于在月经期、生孩子损伤肾气的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对于爱穿高跟鞋的女性来说,不宜穿太高的鞋,这样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此外,床垫厚度对腰部也有影响。床垫要适中。由于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还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

上一篇:【图】脸上长斑怎样去除?

下一篇:脸上长痣到医院挂什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