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急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3:54

1:什么是急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常突然发病,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的风团,孤立、散在或泛发全身,色泽有时鲜红,有时苍白,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可自行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但皮疹可反复发作,此起彼伏伴剧烈瘙痒,喉头及支气管黏膜受累时可致喉头水肿,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当消化道黏膜受累时,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时可有心慌、烦躁、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急性荨麻疹病程一般经数日至1-2周可治愈,如伴有高热、寒颤、烦躁不安等全身中毒症状时,应特别警惕严重感染的可能。

2:荨麻疹怎么止痒最快

  荨麻疹是一类以一过性的风团和浮肿性红斑为典型的临床皮损,伴有比较明显的瘙痒症状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从治疗上来说,我们首先尽量能够寻找并且去除这些诱因,外用的药物也是尽量减轻症状、控制瘙痒,以这样为主要治疗目的。从外用药物上来说,一般是以对症止痒为主要治疗目的,我们可以选择像炉甘石洗剂这类振荡剂进行治疗,也可以选择像糠酸莫米松之类糖皮质激素来进行治疗。

  如果患者除使用药物以外,还可能进行热水澡的洗浴,洗澡当时可能没有觉得有瘙痒的症状,甚至可能会觉得有一定缓解,但是洗浴之后由于皮肤皮温被动性升高,可能会导致荨麻疹的加重,所以在这种时候再去选择炉甘石洗剂等等这类药物,有可能感觉并没有非常明显的瘙痒缓解。反而在这个期间有可能还会出现瘙痒的加重,在这种时候可以暂时先不使用炉甘石洗剂。

  还有一些患者是因为不停在使用这种药物,因为炉甘石洗剂它是一个振荡剂,涂布在皮肤上会留有粉状,它是起到收敛和干燥作用的药物。如果反复去使用,在皮肤上就会形成非常厚的干燥粉剂,这样对皮肤也会有一个刺激,所以也有可能会使瘙痒加重,所以我们还是要注意定期去清洗,之后再涂用一些药物。

3:可以引发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临床特点为大小不等的风团,突然发生,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剧烈瘙痒。十分常见,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荨麻疹,任何年龄均可发生,多见于成人。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很多,病因较复杂,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

  常见的发病原因有:

  1、食物

  如鱼、虾、蛋类、奶类最常见;其次是肉类和某些植物性食品,

  2、药物

  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可形成抗原的药物,如青霉素、血清、疫苗、磺胺、痢特灵等;另一类为组胺释放剂,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度冷丁等。

  3、感染

  各种感染因素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柯萨奇病毒等。

  4、 吸入物

  花粉、灰尘、动物皮屑、烟雾、羽毛、真菌孢子、挥发性化学品(如甲醛、丙烯醛、除虫菊、化妆品等)和其他经空气传播的过敏原等。

  5、物理因素

  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物理和机械性刺激。

  6、动物及植物因素

  如昆虫叮咬、以及接触荨麻、羊毛等。

  7、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或兴奋、运动后引起乙酰胆碱释放。

  8、遗传因素

  某些类型荨麻疹与遗传有关,如家族性寒冷性荨麻疹、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等。

  9、内脏和全身性疾病

  如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上一篇:新妈妈产后的10个“雷区”

下一篇:不要随便捏宝宝的小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