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不老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5:43

1)童心不老 老人长寿之道

   生命的衰老是无法抗拒的,而一个成熟的老人应该追求童趣,保持精神年轻。童心不老,就能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无形中延长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老年人保持一颗童心,不仅能沟通自己与儿童的感情,而且使自己活得轻松愉快,去掉暮气,对返老还童有很大的意义。

  一个人童心不老,他就会浑身充满朝气,生活充满快乐,就会有一个永远年轻的精神世界。追求童趣,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莎士比亚对这种生理现象,有一句精辟的哲语:老年人的第二次的儿童。我国有句俗语:老少相近,旧时讨吉利,常在大门上贴童言叟语无忌的条幅,把老和小联在一起,因此便有了老小这个词汇。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享年85岁。他之所以得此高寿,除了养生有道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具有一颗童心。整出拂几时闲嬉,时放曾孙竹马骑。从这首诗文中不难看出,陆游到了老年阶段,还经常和他的孙儿们一起做骑竹马的游戏,可见陆游的童心之盛。

  鲁迅先生曾经提醒我们:要学学孩子,孩子是可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以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鲁迅认为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这充分表现了他对儿童的理解和他那颗永不泯灭的童心。

  老年追求童趣,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好事,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年人保持一颗童心,无忧无虑、笑口常开,可使人体分泌出多种有益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这些物质可以把血管的收缩,血液的流量、流速,神经的兴奋和抑制等生命活动调节到最佳状态,从而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2)百岁老人长寿的秘籍

  张安桂很勤劳:开垦荒地,从早上忙到晚上;纺纱织布,点着煤油灯为儿女做衣服;90多岁时,还自己种菜……

  张安桂心地善良:不论日子多么苦,她没有一句怨言;邻居不会做衣服,她热心帮忙;知青下乡时,她象是自己的晚辈一样对待……

  张安桂又与很多百岁老人不一样。她不爱清淡爱油荤,一顿能吃六两饭,睡醒之后就吃零食。油荤、零食、饮料……这些东西原本是健康长寿之大忌的东西,却是101岁老人张安桂的最爱。

  5月4日,在嘉鱼县鱼岳镇老年人爱心公寓见到张安桂老人时,她正拄着拐杖,与一个眼睛看不清的老人在聊天。爱心公寓护工说,老人耳朵很背,说是聊天,其实就是老人自言自语。

  去年,因为要照顾孙辈和生病的老伴,老人的女儿夏右喜不得不将老人送到爱心公寓。我们一见到老人,老人直言不讳地说:“这里的饭菜不好吃。”

  “一般来说老人都爱清淡,但母亲却很喜欢吃油腻的东西,尤其是煲汤,汤里必须有厚厚的一层油,我都不敢吃,母亲却能一个人将四斤藕煲的汤全部喝完,还能吃一大碗饭。”夏右喜说,这也是老人认为公寓饭菜不好吃的原因。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老人虽然101岁了,但食量仍很大,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今年4月,爱心公寓为张安桂老人举办101岁生日。公寓工作人员为老人和她女儿夏右喜一人煮了一大碗面和四个鸡蛋。夏右喜将鸡蛋给了老人两个,面也给了老人一半。老人吃完后,抹抹嘴,问道:“还有吗?”之后,老人又吃了不少生日蛋糕。张安桂的食量让参加生日宴会的人咋舌不已。

  张安桂老人很爱吃粉蒸肉。在家时,女儿夏右喜每两周买回两斤肉,专门为老人做粉蒸肉。老人一顿就能吃完,吃完之后喝上一碗冷水,不拉肚子不胃疼。

  老人年轻时,就是一个“大胃王”。那时是吃大锅饭的年代,一天,张安桂老人与一个村民打赌,看谁更能吃。那天,老人一顿吃了三斤米饭,赢了打赌。

  老人能吃,也会做。“那时候,知青都特别喜欢到我们家,吃母亲做的饭。”夏右喜说。当时,有一位汉口的知青,住在邻居家里。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到老人家,等老人做饭吃。上面有人到村里访问时,不到干部家吃饭,只吃老人做的饭。老人回忆起这些时,脸上露出骄傲的神色。

  夏右喜介绍,在家居住时,老人每天早上能用盛汤的大碗吃满满一碗饺子或混沌,还能吃一个馒头,汤圆一顿至少可以吃12个;中午一顿至少能吃六两米饭;晚上至少三两米饭。此外,还喜欢把鸡腿、面包、蛋糕当成零食吃。“母亲半夜醒来后,都要吃东西。”夏右喜说。

  有养生专家说,按照传统的养生习惯,老年人在饮食上应该少油、少糖,少饮酒,但也因人体存在个体差异而不尽然。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身体对某种物质能够很好的消化和转换,就算过量摄入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而其他人就不一定具备这样的体质和身体机能。

3)豆制品 老人长寿的最佳食品

  老年人由于身体不断衰老,要保持健康,蛋白质的补充是必不可少的。豆类蛋白具有对健康独特的优点。豆类经过加工发酵制成的各种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脑、豆腐丝、豆腐干等,对老年人消化功能就更适宜了。

  第一,豆制品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是谷类中没有的,食入后可以补充谷类中缺乏的赖氨酸。赖氨酸在体内可以和其他氨基酸成龙配套,合成新的蛋白质构成体组织。

  据统计,人体蛋白三个月就要更新50%,如天长日久蛋白质缺乏就会抗病能力下降,给健康带来威胁,对老年人本身合成减少的情况下就显得更加重要。

  第二,豆制品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很高,不含胆固醇,而含豆固醇,能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降低胆固醇含量。它还含有磷脂,而磷脂是人体细胞的重要成分,对神经活动有重要的作用。

  豆制品还含有丰富钙、磷、钾、镁、铁、锌等无机盐微量元素,也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对预防老年骨质疏松、延缓皮肤衰老、调节神经、易疲倦等均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老年人多食豆制品有利于健康长寿。

4)解读 老人长寿的七个秘诀

  老人退休后,更有时间来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却找不到可以长寿的方法,专家总结了老人长寿的七个秘诀,请往下看:

  少吃20%。第一组国家的人们普遍食量较少,平均每餐比世界其他地区少20%。他们通常不会在饭桌上摆一大盘食物,而是用小盘取食。

  爱吃素食。长寿地区的人都把肉食当作佐料,以素食为主食。素食除了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外,而且卡路里含量低。

  学会训练口味。豆腐、沙拉和海带等食品虽然不如脂肪、糖类和盐分含量高的食物可口,但可以从少到多,循序渐进地训练自己的口味。

  慢慢享受食物。虽然不必每餐都开火,但是即便叫外卖也要坐在餐桌旁享受,每餐最少保证20分钟,既可以享受美味,又能预防吃得过多。

  培养运动意识。把运动当作一项家务事,抓住生活中一切可以锻炼的机会,如做家务、跑菜市场、步行去超市购物、上楼梯等。

  多外出。强大的家庭、社会关系也是长寿的必备要素。和生活习惯健康的人交朋友,朋友的好习惯具有传染性。研究表明,加入一些志愿者组织、慈善组织同样可以增寿。

  学会自我调节。即便是最长寿的人也有感到压力、抑郁的时候,冥想、跑步、与朋友共进晚餐都是不错的减压方式。

  知道了老人长寿的七个秘诀,其实只要养成长期的好习惯后,偶尔放纵一下,吃些高脂食品也没关系。

  健康族网小编提醒:老年人的健康是我们应该注重的工作,想要让自己晚年生活过的更好,拥有健康的身体是重中之重。想要了解更多的老年人保健知识,请关注健康族网老人频道。

上一篇:输卵管积水做腹腔镜手术效果好吗

下一篇:宝宝风寒感冒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