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盘点老人用药存在哪些误区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6:31

(一)专家指导:盘点老人用药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相信广告,不信科学是老年人吃药的一大误区。

  现在药品广告铺天盖地,老年人退休后接触这样的广告机会多、频率高,时间长了,就往自己身上贴标签。广告上说这个药治腰腿疼,碰巧感觉自己的腰腿不舒服,然后就去买这样的药。

  专家点评:老年人是担心自己有病,同时也怕到医院医生给诊断出病,所以自己就看广告买药,时间久了,花了不少冤枉钱,也没有治好病。吃药最好听从医生的意见,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药到病除,少花冤枉钱。

  误区: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长期服药后自认为是半个医生了,每当感觉到不舒服时,不是到医院看病,而是凭感觉服药。比如头一痛就以为是感冒,夜里睡不好就认为是神经衰弱等,然后自己乱用药。

  专家点评:这种作法很不科学,医院每年收治的老年患者中,因自作主张导致服错药的不在少数。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自己随便用药,更不能仅凭药品说明书用药。再者,如果在服药期间出现新的疾病,也不要自作主张地增加用药,而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同时向医生说明正在服用哪种药物,以便医生根据情况确定应该增加什么药物,对两种或多种疾病进行综合治疗。随意改变药物剂量和疗程

  误区:程婆婆得了胃病,看病时医生给她开了一种药,并嘱咐吃完再看。她一吃感觉好多了,药吃完了也没再去看医生,而是又到药店买来相同的药服用,一吃就是半年,直到出现持续腹痛、腹胀症状才上医院,医生说是药物服用时间过长所产生的副作用。为了减少麻烦,自己随意改变药物剂量和疗程的现象在老人中十分常见。

  专家点评:自主用药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最危险的一个误区。有些药物对于一些病症有缓解作用,但是通过大量的临床试验发现,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老年病患者很多都需要终身用药,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按医嘱服用十分必要。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安全、可靠的药物,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自己长期服用的药物定期进行适当的更换。

(二)指导:孕期该如何科学吃水果呢?

  孕妇不宜过量吃水果不少准妈妈喜欢吃水果,甚至还把水果当蔬菜吃。她们认为这样既可以补充维生素,将来出生的宝宝还能皮肤白净,健康漂亮。专家指出,实际上胎儿的皮肤颜色是受父母遗传基因影响的,与父母皮肤好坏有直接关系,并不见得是由妈妈孕期吃的水果多少决定的,这在临床上也没有证据显示。但不可否认孕妇多吃水果对自己和胎儿都是有很大好处的。水果中富含维生素,经常食用水果的人,体内是不会缺乏各种维生素的。更重要的是这对宝宝大脑的发育很关键。虽然多吃水果益处多,但也不是毫无节制,食用过量对宝宝也会有害。因为水果中纤维素含量并不高,而蔬菜中纤维素含量却很高。如果过多地摄入水果,而不吃蔬菜,就会减少纤维素的摄入量。如果准妈妈吃太多很甜的水果,把水果当正餐来食用,容易导致体内血糖升高,可能会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吃水果的注意事项孕妇多吃水果对自己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好处。水果中富含维生素,经常食用水果的人,体内就不会缺乏各种维生素。更重要的是这对胎儿大脑的发育很关键。因为细胞的生长和分裂需要一些天然有机化合物促成细胞合成,需要数量虽然不多,却是维持生命必不可缺的。这种特殊物质就是维生素,它起着氧化还原作用。维生素大量存在于动、植物中,但其他食物一般都是加热后再食用的,其中的维生素损失非常严重,只有水果是洗净后去皮生吃,最大限度的保存了维生素的完整无缺。准妈妈不宜吃太多很甜的水果,如果摄入过多,这对母体和胎儿都会产生严重危害。如孕妇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胎儿则可能出现畸形,严重时也可能导致胎死宫内。更不能把水果当作正餐来食用,因为尽管水果营养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对于供给子宫、胎盘及乳房发育来说,其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更是不足;同时,用水果来代替蔬菜,会减少不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容易诱发便秘。那么,孕期究竟该如何科学食用水果呢?首先,水果的补充,每天最多不要超过200克,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不要无节制食用西瓜等高糖分水果。其次,水果中含有发酵糖类物质,因此吃后最好漱口。再次,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最后,进食瓜果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水果前必须洗净外皮,不要用菜刀削水果,避免将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另外,对于那些非常喜欢吃水果的孕妇,最好在怀孕第24~28周时,去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随时监控,避免“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三)医生指导:吃水果的八字原则

  导读:今年40出头的张先生,血糖一直不大稳定。今年40出头的张先生,血糖一直不大稳定。连日来天气燥热,气温始终在35℃左右徘徊,他就买了个大西瓜,一口气吃掉了多半个,想不到解暑降温的同时,竟然出现了头晕目眩、身体不适等症状,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原来因吃西瓜过多,西瓜汁中含糖量太高,引发了他的血糖上升、尿糖增多,糖尿病的典型表现也随之出现。对此,黑龙江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导师、内科教授王桂照提醒大家,水果味道虽然鲜美,但不宜食用过量,吃水果也有雷区和误区。

  水果味美过食无益

  王桂照说,水果因其诱人的颜色、芳香的气味、酸甜的口味,深得人们的喜爱。同时,水果本身含有大量的人体必需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而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是不是水果营养成分高,多吃就对人有好处呢?其实不然,比如,苹果中含有糖分和钾盐,吃多了使心脏负荷加重,像冠心病、心肌梗死、肾炎之类的患者就不宜多吃;柑橘性凉,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状;梨含糖较多,糖尿病患者吃多了会引起血糖升高;柿子含有单宁和柿胶酚,胃肠不好或便秘的人应少吃,否则容易形成柿石;就菠萝来说,因其含有某种蛋白酶,一些人食用后会引起过敏反应,食用前最好用盐水浸泡以破坏蛋白酶成分,如患有胃溃疡、胃肠病和凝血功能障碍者,还是不吃这种水果为好。

  水果不能代替正餐

  王桂照指出,年轻人喜欢用水果代替正餐,而仅靠水果减肥是不可取的,此类方法可能会有些减肥效果,但人体本身需多达50种营养物质,光吃水果是远远满足不了的,缺乏蛋白质、缺少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和碳水化合物,时间长了势必造成营养匮乏,甚至引起某些疾病。

  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中老年人喜欢用水果代替蔬菜,而光靠水果补充维生素也是不正确的,尽管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但其含量远低于蔬菜,就维生素C的含量来说,廉价的白菜、菠菜要比苹果、桃、梨等果品高出10倍左右,而辣椒甚至高达近20倍。正常的吃法是,每天吃水果。另外,迷信进口水果和反季节水果也是不可取的,洋水果多远渡重洋,旅途中有效成分开始降解,其表面的防腐剂、激素、石蜡、树胶等物质也对人体不利。反季水果则大量使用催熟剂,质量、口感都不高。

  食用水果遵循八字原则

  王桂照建议说,食用水果应遵循八字原则,即、时令、多种、适量。新鲜的水果口感好,维生素C丢失少,能最大限度地获取水果中的营养物质;平常要多吃当季的水果,这些水果自然成熟,营养丰富且价格便宜;如今健康饮食的原则之一就是多样,吃水果也要多样化,不要偏食一种水果,以促进营养均衡;最后就是要适量,水果虽好,食之应有度,水果含糖比蔬菜多,过量食用会使人发胖,某些水果对特定人群的健康也会产生威胁。

(四)睡眠指导:让宝宝一觉到天亮

  核心提示:

  要让宝宝睡得踏实,一方面妈妈要想方设法,发挥聪明才智,掌握正确的方法哄宝宝入睡。另一方面要使宝宝睡得好,也要注意从小养成良好的宝宝的睡眠习惯,按时睡,按时醒,才能保证优质的睡眠。

  宝宝睡觉好处多多年龄越小,需要的睡眠时间就越长

  新生儿平均每天要睡18-20小时,除了吃奶之外,几乎全部时间都用来睡觉:

  2-3个月 16-18小时;

  5-9个月 15-16小时;

  1岁 14-15小时;

  2-3岁 12-13小时;

  4-5岁 11-12小时;

  7-13岁 9-10小时。

  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呢?

  因为睡眠是一种生理性保护,由于新生儿视觉、听觉神经均发育不完善,对外界的各种声光刺激容易产生疲劳,所以睡眠时间长。随年龄的增长,各系统发育逐渐完善,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和兴趣也越强……全文

  宝宝生病,睡眠不安

  1佝偻病:患这种病的小儿多汗、烦躁、易惊、经常在夜间哭闹不休。这时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平时多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并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全文

  教你让宝宝睡好觉的方法

  让宝宝安睡绝招良好、舒适的睡眠环境,不仅有利于孩子尽快入睡,而且能够提高睡眠质量,有利于小儿得到充分的休息。(1) 晚饭不要吃得太多、太饱,睡前1-2小时内,不要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全文

  哄宝宝睡觉常见7个错误做法

  错误做法一: 摇睡 婴儿哭闹请试试心理治疗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宝宝越哭越凶,妈妈摇晃得也就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宝宝十分有害……全文

  掌握“321”口诀,让宝贝乖乖安睡

  众所周知,婴幼儿睡眠质量直接关系到其发育和认知能力的发展,而科学睡眠习惯的建立,更会对宝宝的一生产生重要的意义。 对于年轻父母来说,宝宝的睡眠规律和状况比成年人更难掌握和调理……全文

上一篇:哪些水果节食减肥时不能吃

下一篇:在冬季里锻炼必须先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