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女性冬季如何护肾?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2:09

(一)解析:女性冬季如何护肾?

  肾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女性肾脏将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有害物质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以调节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的平衡,并影响着生育健康。

  1.做好保暖

  调查发现,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它各季,主因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容易让肾脏出状况。

  2.不乱吃药

  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不要不经医师处方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3.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4.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5.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

  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脏发炎。

  6.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7.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

  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8.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9.要保持小便通畅

  小便通畅,说明肾脏的排泄功能异常,如果发生尿道阻塞,小便不通畅,就会增加肾盂和肾实质发炎的机会,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发生尿中毒。

  10.防止感染

  细菌和其他病原微生物可以直接由尿路逆行上升,进入肾脏,使肾脏感染发病,为了防止细菌逆行使尿路感染,要保持会阴部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另外,微生物通过血液循环和淋巴液循环的途径也可以感染肾脏。因此,当身体其他部位有感染性病灶存在时,例如扁桃体炎、龋齿、疖肿、结核等,都应及时治疗处理。

  中医专家提醒,拥有健康身体

  按,先将两手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有热感为止,每次约200下左右。

  搓,以左手搓右脚心,以右手搓左脚心,每次搓300下,早晚各一次。

  缩,自然呼吸;呼气时,做缩肛动作,吸气时放松,反复进行30次左右,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责任编辑:OzL]

(二)寒冷冬季如何照顾新生儿6大问答

  新生宝宝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妈妈的心,更别说是衣食住行上的安排照顾了。寒冷的冬季最要讲究温度,究竟要怎么护理宝宝,才能让他维持暖和、增强抵抗力,避免流鼻涕、咳嗽、感冒和发烧呢?

  冬季,回答,照顾,护理

  1、问:从医院抱着孩子回家,家里的温度应该是多少度合适?

  答:新生儿是和妈妈同住一室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左右为宜。如果温度过高,可能引致新生儿体温升高,出现发烧(脱水热)现象,此时应当及时给婴儿补充水分。如果室温达不到20℃,可能会使新生儿出现鼻子发堵现象,更重的会出现“硬肿症”,就是小脸蛋红红的,但摸上去感觉特别硬。室温过低对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此时应该设法使室内温度升高,并把暖水袋放在宝宝的棉被(或睡袋一类)外面,不要紧挨着,让小环境暖和起来就可以了。

  2、问:给宝宝穿、盖多少合适?

  答:一般来说,上述室温条件下,宝宝穿着薄薄的棉衣,内有一件细薄的小棉毛衫即可,不必再添加毛衣等衣物。盖被子(或包裹着)都不要太紧太严,要宽松、适当,留有余地。

  3、问:怎么判断温度对婴儿不适宜了?

  一天应保证测量两次体温。宝宝的体温应在37℃左右,体温过高就可能是发烧了。如果体温超过37.5℃,接近38℃,最大的可能性是室温过高或穿着过多、包裹过严,最好的做法是松散婴儿的包裹。体温过高还意味着婴儿缺水,应及时喂水。对月子里的新生儿,不可采用枕冰袋、用酒精擦拭的方法。假如温度半小时以后仍然不退,应该和地段保健医生联系,请医生上门访视。

  4、问:天气寒冷,能不能减少洗澡的次数?一周洗几次合适?

  答:洗澡是新生儿不可缺少的“运动”项目,可适当升高室内温度,动作要快,时间要短,水要准备多些,水温在40℃上下(37~43℃),10分钟以内洗完,迅速擦干、迅速穿衣,一般不会出问题。

  新生儿皮肤娇嫩,尤其皱褶部位容易出现糜烂、炎症,而炎症又容易导致败血症,所以不能马虎。即使不能保证洗澡,也应该给婴儿分上半身、下半身地擦身;特别是用尿不湿的婴儿,要及时洗屁股。

  清洗(或洗澡后)涂抹润肤油的正确做法是:妈妈把润肤油倒在手心里,抹开,然后均匀地擦在宝宝的皱折处或小屁股上。直接倒在宝宝的皮肤上是很难擦拭均匀的,况且冰凉的乳液也令宝宝非常不舒服。

  5、问:母亲和婴儿居住的房间是不是要保证“密不透风”?

  答:刚好相反。新鲜的空气对母亲和新生儿是很重要的。每天应定时开窗,只要避免对流风即可。否则,小环境的空气污浊对母婴健康不利。

  还有一点相当重要,烟气(如爸爸的香烟等)不要污染室内,否则容易引起新生儿呼吸道疾病。

  6、问: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在冬天喂养新生儿,更看出母乳的重要。因为冬天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疾病的多发病时期,而母乳中含有的抗体能帮助婴儿减少生病的可能。有条件的妈妈,一定要坚持给宝宝哺喂母乳。

  小编总结:从上文中各位妈妈应该可以知道,冬季照顾新生宝宝最重要的是保持恒定温暖,注意空气的流通。最最重要的是保持宝宝呼吸顺畅,增强各种抵抗力。这个冬天,各位新手妈妈准备好了吗。

(三)冬季如何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

  对于身体瘦弱的宝宝,冬季更爱感冒,那么该怎么给体弱宝宝定制强身计划呢?

  孩子瘦弱的原因

  孩子正常的生命活动和生长发育,依赖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许多孩子身体瘦弱,主要是因为脾胃功能差,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有问题。身体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供应,体重不增,体质也比较弱。

  所以,要使孩子变得强壮,首先要调理好他的脾胃。

  冬季强身三步走

  No.1 调理脾胃

  给孩子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茯苓、扁豆、莲子、山楂等。必要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些健脾助消化的中药,来增强脾胃功能。

  在夏季里,因为气温高,孩子的消化功能受影响,再加上吃生冷食物比较多,容易造成脾胃功能损伤,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到了冬季,外界对孩子脾胃功能的不良影响减轻了,借这个机会调理一下孩子的脾胃增强它的功能,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营养摄入不足的问题,为身体状况的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No.2增加热量与营养供给

  孩子的脾胃功能调理好,食欲增加,胃口转好以后,适当增加食物中鱼、禽、肉、蛋等高热量食物的分量。

  No.3适量运动

  跑步、散步、打球、跳绳等运动也同样适合体弱的孩子,但时间和强度要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循序渐进,既增进食欲,又不消耗过大,体重可望逐渐上升,体质也会得到改善。

(四)女性在冬季如何保暖?

  女性在冬季如何保暖?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做好日常保健的工作。小编来为你介绍一些冬季保暖的方法,让你能在寒冷的冬季里,也感觉到丝丝的暖意。

  女性一般比较怕冷,习惯于冬季用热水洗脸,但热胀冷缩的原理你一定学过,人体的皮肤也遵循着这个原理。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会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

  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容易使人感觉面部皮肤紧绷干燥,还会使皮肤容易产生你最怕看到的皱纹。因此,正确的方法是最好能用冷热水交替洗脸,这可以逐渐加快皮肤的血液循环,还能起到如同按摩的作用。

  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手脚冻得冰凉,很多人习惯马上把手脚放到暖气上或在火炉边取暖,其实这样会造成更严重的冻伤。这是因为手脚在长时间受凉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

  此时,如果马上近距离取暖,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淤血,更容易形成冻疮。正确的做法是冰冷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搓,使它们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微微健康网小编提醒您:冬季保暖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这样才能避免引起一些不良伤害。这些都是小编为你推荐的冬季保暖的有效方法喔。

上一篇: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检查方法

下一篇:生活中不为人知的调味品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