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做过前壁膨出手术后应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3:41

(一)已经做过前壁膨出手术后应注意什么

  女性出现阴道前壁膨出,如果比较严重时需要手术,手术后短时间内要特别注意避免增加腹压,所谓增加腹压,如慢性咳嗽、便秘、负重,都可以使前壁膨出手术失败或者是使已经薄弱的前壁再次膨出。

  女性的盆底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有先天性的肌肉薄弱或者是后天性影响,所谓先天性的薄弱,有些人肌肉、韧带比较松弛,特别是在绝经后这种情况会比较明显,可以出现阴道壁膨出、子宫脱垂等情况。所谓后天的影响,就是长期的负重加腹压,分娩是影响盆底功能的重要因素,但是慢性咳喘、长期的习惯性便秘或者是负重都可以导致前壁膨出,手术后更应注意这些情况,如果长期的腹压增加会导致手术失败,因此应该特别注意避免。

(二)前壁膨出手术效果如何

  阴道前壁膨出,多是由于膀胱膨出和尿道膨出所致,以膀胱膨出最为常见,并且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子宫脱垂。阴道前壁膨出可能单独存在,也可能合并阴道后壁膨出。一般膨出比较轻的患者没有自觉症状,膨出比较严重的患者可能感觉到阴道内有异物,伴有腰酸,下坠感。阴道脱出物在休息时体积比较小,如果在站立过久或者在活动时会明显增大。治疗阴道前壁膨出,没有症状的患者,可以不用治疗。有症状的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做阴道前壁修补术。手术的同时可以加用医用合成网片,或者是生物补片,这样可以达到加强修补,减少复发的作用。如果阴道前壁膨出合并压力性尿失禁,应该在手术的同时做膀胱颈悬吊术,或者是阴道无张力尿中断悬吊术,术后效果是非常好的。

(三)产后阴前壁膨出多久才恢复

  比较理想的产程结束后,产后一个月左右阴前壁膨出就得到理想的修复。如果产褥期结束后还没有完全康复,可以待恶露完全干净之后进行盆底的康复治疗,争取两个月左右达到理想康复的状态。

  经过阴道分娩后阴道前壁有些膨出,这种情况在产后也是时有发生的,因为妊娠晚期增大的子宫对盆腔、盆底产生压迫。分娩的时候也经历了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这些都让盆底的软组织得到了扩张,这样有利于分娩。但是分娩后也需要尽快进行修复和恢复,比如尽早进行缩肛、缩腹运动,恶露干净之后也可以进行盆底康复治疗。

  产后阴道前壁隆起需要注意休息、加强体质,做一些产后运动,坚持进行提肛运动,轻度的应该可以逐渐恢复,还可以根据病情吃补中益气丸。如果只是阴道前壁稍微扩大而没有其他不适,如大便和尿液异常,可以按照上述方法进行治疗,如果一段时间后没有明显改善可以去做手术。

(四)前壁膨出最佳恢复时间

  对于生完孩子之后出现阴道前壁膨出的产妇,在分娩结束以后的42天之内是最佳的恢复时期。

  通常女性生育以后生殖系统以及盆底功能的恢复需要6周左右,此阶段也是治疗阴道壁膨出的最佳时期。建议在产后1周体力恢复以后进行功能恢复锻炼,以促进恢复盆底肌肉的弹性和韧性,缓解阴道前壁膨出的症状。即使产后42天未能恢复到怀孕之前的状态,多数人也能通过功能训练进行恢复。

  因此,建议女性产后尽早进行康复锻炼及功能训练,避免阴道壁膨出。

上一篇:刚吃完饭多久可以洗澡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会导致背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