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春天出游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7:14

(一)老年人春天出游提示

  对于老年人来说,旅游是一种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但是,老年人一般体质都比较弱,如果再缺乏旅行卫生防护知识,就很容易发生多种疾病,因此老年人出外旅游应注意以下八件事:

  旅行前要做健康检查。老年人自我感觉没病时,也并非真的无病,只不过有些潜在的病尚未暴发而已,一旦发现有不适宜参加旅行的病症,就应当机立断放弃旅游而就医。

  老年人旅行,最好有照应。老人出游最好是参加集体行动。这样能得到多人的互相照应。在途中或目的地,老年人也不要独自出行,以防发生意外。

  乘车时,要注意防晕。有时饮食不当、睡眠不足,都会诱发晕车、晕船,可在开车前30分钟吃些防晕药,在开车时可闭目养神,精神放松,头靠座背保持不动来防晕。当长时间乘坐车船时不要穿紧身衣裤鞋袜;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坐位姿势。

  老年人行走要小心。要时刻提防,除要穿防滑、轻便、柔软有弹性的旅游鞋外,尽可能拄一手杖,以增强身体的支撑能力。

  睡眠时间有保障。旅行安排不要太紧,要留有充分的时间休息、睡眠,而且要避免夜间乘车。休息不好,疲劳乏力,就容易诱发一系列的病症。

  个人保健要做好。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饮食一定要有节制。住宿条件不求豪华,但要舒适安静,与人同住一个房间,相互之间可有个照应;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睡时将小腿和脚稍垫高,以防下肢水肿。

  注意防寒。感冒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件麻烦事,要时时防范。眼下时节不要露宿,以防风寒,引起感冒。

  各种情况早提防。老年慢性病患者旅行时,除预防新病发生外,尤其要注意旧病动态,要预测自己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并适时调整旅行计划或中止旅行,及时就医。

(二)医生提示老火靓汤含嘌呤过高 常喝可伤肾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通讯员/李绍斌) 人人恐尿毒症,但在现实中,忽视自身肾脏健康的人却不在少数。据统计,广东逾九成肾脏病患者不自知。今天是第五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糖尿病肾病:现在行动还是日后付出代价。

  中华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余学清建议,在学生及单位职工的年度体检中增加尿常规项目,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逾九成患者不知染病

  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普通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1%13%。余学清表示,流行病学专家随机抽取了以广东广州城市及珠海农村人群为主的7000余人作为研究样本,结果显示,广东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2.1%,略高于北京的11.3%,但仅9.3%的患者知晓自身患病。

  常规检查不完善,对危险因素缺乏了解,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机构宣传不足,耽误了患者治疗时间。余学清称,除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传统危险因素外,如今,高尿酸以及某些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均对肾脏有损害,如解热镇痛药、感冒药以及一些中药。

  而以下原因更与老广有密切关系:广东人的老火靓汤,嘌呤太高,多喝反而伤肾;此外,广东的气候也导致了肾病多发。

  糖尿病是终末期肾衰竭的主因

  据统计,中国有3000万糖尿病人,其中25%30%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肾损害。在日本和台湾,糖尿病肾病已位居透析治疗原发病的第一位,中国的数字在不断攀升。在全世界的国家中,糖尿病都是目前终末期肾衰竭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为何会引发肾脏病?有专家形象分析,人体肾脏的功能就像一座大功率水坝,能排出废物、调节容量、稳定内环境,分泌调节血压、促进造血及骨骼成熟的激素。

  早期血糖升高时,为把多余的葡萄糖排泄出去,肾脏卖命工作,表现为肾脏功能增强。这时若及时控制血糖,肾脏损害是可逆的;若不控制,葡萄糖流经肾脏时会导致肾血管变硬、变窄、阻塞,出现微量白蛋白尿。久而久之,肾脏将不堪重负,伤害不可逆转,最终成尿毒症。

(三)提示:“桑拿天”小儿提防四大疾病

  小儿炎夏提防四大疾病

  一、上呼吸道感染 家长最忧心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很容易促使细菌生长、繁殖迅速。另外,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喜欢使用空调,使房间长期处在一个密闭的环境内,由于空气不流通,就容易使各种呼吸道病毒留置屋内。儿童抵抗力较差,给病毒、细菌的入侵造成了有利条件,易患上呼吸道感染。

  预防要点:家长应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如果家里已经有感冒的大人,尽量避免与宝宝接触,以免将感冒病毒传染给小孩。另外,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一天内最好保证小孩有一到两个小时的室外运动时间。

  二、胃肠不适 6~9月发病数占全年70%左右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夏天,婴幼儿的消化系统随着气温的升高,会发生消化酶分泌减少、胃肠动力降低的现象,由此容易引发消化系统的疾病腹泻。儿童夏季出现感染性腹泻机会比较多,比如痢疾,特别是6~9月,它的发病占全年痢疾发病的70%左右。

  预防要点: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

  三、乙型脑炎 90%的病人发生在7、8、9三个月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乙型脑炎主要通过蚊子传播。90%的病人发生在7、8、9三个月,特别是2~7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孩子患病时,往往起病较急,体温在1~2天内高达39℃~40℃,伴头痛、恶心和喷射性呕吐,同时多伴有嗜睡和精神倦怠,继而出现意识混乱、抽搐,甚至呼吸衰竭。

  预防要点:自从实行计划免疫以来,学龄前儿童普遍接受了乙脑病毒疫苗的预防接种,患乙脑的儿童明显减少,可是预防接种后的保护率只有76%~90%,所以仍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在流行季节,仍要提高防病意识,防止蚊子叮咬。

  四、皮肤感染

  常见指数:★★

  专家分析:由于气温高、湿度大,身体出汗多,排汗不畅,容易导致汗液储留,引起局部皮肤发红、发炎,生出痱子。痱子有瘙痒及轻微的烧灼感,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很容易成为脓包疮。

  预防要点:孩子有了痱子要避免抓挠,不要用热水或碱性肥皂洗,也不能用凉水刺激,要用温水洗浴。晚报记者 聂广利 急诊专家组组长张思森

上一篇:怀孕4个月可以接睫毛吗

下一篇:介绍美国老年人的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