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规律可能是多囊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9:12

(一)月经规律可能是多囊吗

  女性月经规律也可能存在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断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标准包括以下方面:

  1、无排卵或稀发排卵:月经规律的女性也可能存在无排卵或稀发排卵,而月经规律属于表象,只是周期性子宫内膜剥脱性出血。临床需明确有无排卵,通过排卵监测或激素检测进行判断;

  2、高雄激素血症:患者可表现为面部痤疮、多毛或高雄激素引起的脱发等,或者血中睾酮值偏高;

  3、多囊样改变:B超检查发现卵巢呈多囊样改变。

  通常在排除其他疾病引起上述三种表现情况下,符合任意两条,均考虑为多囊卵巢综合征。即便女性月经规律存在排卵,但后期雄激素水平偏高且B超检查发现卵巢呈多囊样改变时,也考虑为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

(二)多囊卵巢综合症又多了一桩罪!

  既往研究表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PCOS)的女性日后发生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和焦虑)的风险较大。近日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生理学与药理学系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其原因可能与患者出生前荷尔蒙失衡影响了大脑的发育有关,该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据估计,美国约有500万育龄女性患有PCOS。目前公认的是,PCOS患者其女性后代发生PCOS的风险较大,男性后代发生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较大,而肥胖和糖尿病也是PCOS的并发症。

  此外,Dr. Stener-Victorin博士指出,60%的PCOS患者至少存在一个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症、焦虑和饮食失调,而且自杀的风险也很大。这或是由于患者在母亲子宫内时暴露于母体血液中的雄性激素中所致,但是,这种关联的具体机制尚未清楚。

  研究中,研究人员将一组孕鼠暴露于高剂量的孕酮中,以模仿PCOS怀孕女性,然后评估了高水平的睾酮对孕鼠胎盘的影响,以及对胎鼠生长和(雄性及雌性)胎鼠成年后的健康的影响。

  结果发现,相比于未暴露于高水平的量睾酮中孕鼠后代相比,暴露于高水平睾酮中的孕鼠其后代(雄性及雌性小鼠)成年后更容易表现出焦虑的状态。

  进一步的研究显示,高水平的睾酮可明显影响大脑杏仁核的发育,而杏仁核参与了机体的情绪和行为的调节。具体来说就是,睾酮可影响杏仁核中调节雄激素受体的基因的活性。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高水平的睾酮可导致这些受体转变为雌激素受体,同时还可导致调节血清素及GABA(参与控制焦虑行为的神经递质)的基因发生改变。

  但是,当研究人员使用药物抑制PCOS孕鼠后代的雄激素和雌激素受体后,发现此行为可防止孕鼠后代成年以后焦虑样行为发生。

  关于此研究的重要性,Dr. Stener-Victorin说道:“我们的研究结果首次揭示了一个迄今未知的生物机制,可以帮助我们理解PCOS女性的后代成年后为何容易发生焦虑。”

(三)多囊卵巢综合征中医病因

  多囊卵巢目前在中医上面来说,以前没有这个病,是目前比较高发的疑难杂症。目前比较认可的是肾虚为本,气血痰湿、凝滞为标,即它本身是机体正气不足、肾阴不足,所以卵泡发育不能成熟,肾阳不足卵泡无法及时排卵,所以导致多囊卵巢发生,证虚虚久生瘀,导致气血失调,脏腑功能失常,导致肾虚血瘀、痰湿郁结、肝经湿热,所以导致一系列症状发生,形成多囊卵巢。

(四)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多囊卵巢综合征目前病因尚未明了,可能与遗传基因、环境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其发病的机制可能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调节功能异常、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以及肾上腺内分泌功能异常有一定的关联。它的内分泌特征有雄激素过高,雌酮过多,黄体生成素/促卵泡生成素比值增高,胰岛素过多。起病多见于青春期,以雄激素过高的临床表现,持续无排卵、卵巢多囊改变为特征,常伴有胰岛素抵抗和肥胖。

上一篇:10个让你摆脱香烟的诱惑方法

下一篇:培养宝宝10个健康就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