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快乐年轻的“五情”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2:46

(一)让老年人快乐年轻的“五情”

  人到中年后,人体机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变得衰老,抵抗疾病的能力也越来越弱,这就需要老年人学会自我调节,虽身体不能再年轻,但心理却是想年轻就有多年轻。以下就是让老年人更显快乐更显年轻的五情方法。

  增进友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对许多老年人来说体会尤为深刻。人到老年害怕孤独,应该多交朋友,并常与老友聚会,或结伴郊游,使老年生活兴趣盎然。

  珍惜亲情 人到老年更应珍惜对配偶、对子孙的感情,让亲情充满天伦之中。尊重儿女们的选择,不要过多干预儿女的生活。

  注意世情 进入老年,也应入时,要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因为恰当的修饰能给老人带来活力,它会使老人自感年轻。同时,注重仪表也利于社交活动。

  巩固爱情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恩爱夫妻多长寿。愈是年老愈要珍惜、巩固爱情。老年夫妇切莫分开各自跟随儿女过日子,而应朝夕相处,说说悄悄话,相互体贴,相互关心。

  愉悦心情 保持良好的情绪,心胸豁达大度,逢事淡然处之,勿与人争高低,尽力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确立精神支撑,从中寻找乐趣。琴棋书画,种花养鸟,都是最佳的选择,自可陶醉其中。

(二)女生如何让“快乐荷尔蒙”释放

  压力是一种认知,本身并不会直接伤害人,但它会导致情绪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实际上人体内有一种物质叫血清素,是一种神经传导素,有的专家称其为刹车型化学物质,是使人放松和

  如果人们听了一首好听的歌,看了一幅好看的画,身心感到很舒畅,那么就是体内的快乐荷尔蒙在增加、在释放。当人紧张的时候,身体就会释放去甲基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这是一种油门型化学物质,也叫压力荷尔蒙。这种物质会使人警醒、应对紧张事件和活动,但也会促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人体内刹车型和油门型物质如果和谐运作、相互补充,就可以构建平衡的情绪,有利身体健康。

  女性是情感性生物体,情绪变化影响生殖器官健康

  由于生殖系统和身体构造的不同,在心理上男性是理智型生物体,而女性则体现为情感型生物体。女性一生要经历很多的人生变化:月经、怀孕、分娩、更年期卵巢变化等。所以,即便是没有压力,女性体内激素的变化也会导致不良情绪的发生,而身兼多种社会和家庭角色的女性如果面临更多的压力,肯定会引起身体内分泌与神经系统的失衡,长期承受这种失衡必然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

  这其中还有一个生物学因素是:女性的妇科构造决定女性生殖系统容易感染,比如子宫连接输卵管,输卵管直通盆腔,而宫颈又是子宫的一部分,宫颈连接阴道直通外部,经期孕期极易感染,会从生殖器炎症发展到盆腔炎乃至腹膜炎、败血症;同时因为女性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和子宫大小的变化,容易导致损伤而发生妇科疾病。

  女性的子宫肌瘤和乳腺癌的发生与女性的激素水平关系密切是被医务界公认的,而有调查表明坏情绪增加了情况的恶化。最近一项对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的研究发现,有70%的患者回答说:我的心情在这一两年特别不好,我的压力特别大。

  其中有的因为分房不公,有的是晋职不公,有的是婚姻破裂。情绪总是不好,子宫部位就会血流不畅,很容易患子宫肌瘤。国外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患有乳腺癌的妇女在被诊断出癌症之前,与其他条件相当但未患癌症的妇女相比,经历了更多的负性生活事件和感情失败,导致长期处于坏情绪,而且术后的生存期也较短。

  让快乐荷尔蒙释放,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尝试:

  第一条,分析压力,寻求解决办法。压力是一种认知,一个人感到的压力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如果是真的,想办法变压力为动力,如果是假的,就要克服自己的主观思维模式。

  第二条,善于处理负面想法,凡事要利导思维,以积极的心态与具有建设性的行为去对待压力,控制局面,而不让局面控制自己。

  第三条,注意睡眠、运动和饮食营养等基本要素,维持健康和稳定的神经系统。睡眠是让神经系统放松和休息必不可少的基础,而慢跑、舞蹈、走路、骑车、游泳、瑜伽、伸展性运动等有氧运动可以增加体内的快乐荷尔蒙。

  在饮食方面,女性最好七分蔬菜水果、三分肉食。人体正常的环境是弱碱性,吃肉多,体内就呈现酸性状态,而压力大和情绪坏也产生酸性物质,就会影响多种神经传导素的正常工作。蔬菜水果是碱性类物质,多吃利于酸碱平衡,就利于身体健康。

(三)过于敏感会让你不快乐

  过于敏感常产生于性格内向、心胸不够宽广者,他们总爱以想当然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并自以为是,结果心里总有难解的一堆乱麻。应该说,过于敏感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素质,如不加以克服,不仅会影响工作、学习,还会影响身心健康,造成人际关系紧张。

  首先,不要妄加推测别人对你的评价。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平常的心态和信任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不要总觉得时时处处都有人在注意你,认为别人和你作对,把一般事看得过大。

  其次,期望值要适度。过于敏感的人,往往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急于追求成功,而常常又遭受一些磨难和挫折所致。因此,你每做一件事,在确定目标、对预期结果进行设想时,注意不要把期望值定得过高,要把各种不利的因素充分考虑进去,留有一定的余地。

  第三,心胸要宽广。遇事应乐观一些,大度一些。每天将自己陷在烦恼的琐事之中,又怎么能有精力去干一番事业呢

(四)培养快乐心理的关键因素

  被誉为人类出版史上第二大畅销书的卡耐基《快乐的人生》为我们提供了培养快乐心理的秘诀。他认为:有了快乐的思想和行为,你就能感到快乐,并提出了《只为今天》的忠告:

  一、只为今天,我要很快乐。正如林肯所说的大部分的人只要下定决心都能很快乐这句话是对的,那么快乐是来自内心的,而不是存在于外在。

  二、只为今天,我要让自己适应一切,而不去试着调整一切来适应我的欲望。我要以这种态度接受我的家庭、我的学业和我的运气。

  三、只为今天,我要爱护我的身体。我要多加运动,善自照顾,善自珍惜;不损伤它、不忽视它;使它能成为我争取成功的好基础。

  四、只为今天,我要加强我的思想。我要学一些有用的东西,我决不做一个胡思乱想的人。我要看一些需要思考、需要集中精神才能看的书。

  五、只为今天,我要用三件事来锻炼我的灵魂:我要为别人做一件好事,但不让人家知道;我还要做两件我并不想做的事,而这就像威廉詹姆斯所建议的,是为了锻炼。

  六、只为今天,我要做个讨人喜欢的人,外表要尽量修饰,衣着要尽量的得体,说话低声,行动优雅,丝毫不在乎别人的毁誉。对任何事都不挑毛病,也不干涉或教训别人。

  七、只为今天,我要试着只考虑怎么度过今天,而不把我一生的问题都在一次解决。因为,我虽然连续十二个钟点做一件事,但若要我一辈子都这样做下去的话,就会吓坏我。

  八、只为今天,我要订下一个计划。我要写下每一个钟点该做些什么事;也许我不会完全照着做,但还要订下这个计划;这样至少可以免除两种缺点,过分仓促和犹豫不决。

  九、只为今天,我要为自己留下安静的半个钟点,轻松一番。在这半个钟点里,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什么都不用管。

  十、只为今天,我要心中毫无惧怕。尤其是,我不要怕快乐,我要去欣赏美的一切,去爱,去相信我爱的那些人会爱我。

上一篇:提示滥用助孕药导致卵巢肿大

下一篇:急性前列腺炎能不能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