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正常还用继续服用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1:55

(1)血压正常还用继续服用降压药吗

  如果是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物之后,血压恢复到正常,仍然需要继续服用降压药物。高血压属于一种终身性疾病,一旦患有高血压病,绝大多数患者需要常年服用降压药物。同时,在服用降压药物过程当中,还需要进行低盐低脂饮食,以及进行规律的运动来改善生活方式,才能够综合性的降低血压。如果不去服用降压药物,患者的血压有可能会继续升高到高血压状态。

  对于高血压患者,如果服用完降压药物之后血压恢复到正常,建议继续服用降压药物。如果在服用降压药物过程当中,患者血压呈进行性下降,高压已经低于90mmHg,低压已经低于60mmHg,这种情况下不建议继续服用降压药物,或者建议可以减量服用降压药物。

(2)降压药吃过多长时间见效

  降压药包括短效降压药、中效降压药和长效降压药,起效的时间不同。短效降压药常见的药物如硝苯地平片,起效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可能就失去效应,短效药物常出现血压巨大的波动,所以目前市面上短效的硝苯地平片已较少应用。中效药物如硝苯地平缓释片,起效的时间一般在一个小时左右,维持的时间在12个小时左右,所以一天需要两次给药的方法,才能达到24小时平稳降压的效果,硝苯地平控释片起效的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维持时间可以达到24小时。降压药物一般需要四周才能达到最稳定的血药浓度,若四周血压仍未达标,需要调整药物的用法、剂量,必要时联合用药。

(3)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所有的降压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区别在副作用的大小,以及副作用的不同,副作用的发生率也不一样。钙离子拮抗剂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降压药物,比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苯磺酸氨氯地平等,这些药物的副作用是出现颜面部的潮红、心率增快,以及头胀、头痛等不适感觉,同时可能会引起脚踝部的水肿,以及出现牙龈增生等情况。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临床应用也较多,比如卡托普利、赖诺普利等。它的副作用主要是会引起刺激性干咳,甚至一部分患者不能耐受,需要调药。β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乐克等,会引起心率的减慢,对于一些哮喘患者也不能使用。而利尿药物如氢氯噻嗪等,会引起离子的紊乱,患者出现低血钾等情况的发生。

(4)吃降压药的副作用是什么

  降压药的副作用也是非常多的,因为降压药的品种非常多,所以它的副作用也各不同。

  利尿药,会低钾血症等电解质紊乱的现象和影响血糖、血脂、血尿酸代谢,以及保钾利尿药会引起高血钾,肾功能不全者慎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主要不良反应是刺激性干咳和血管性水肿,高钾血症、妊娠妇女和双侧肾动脉狭窄者禁用;钙拮抗剂会导致心率增快、面部潮红、头痛和下肢水肿;β受体阻抗剂会导致心率的减慢,以及会引起呼吸道的痉挛现象,一些中成药的降压药也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也是要值得注意的一个方面。

  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应该在经治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降血压的药物,充分认识到会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并且还要定期复查患者的肝功能,肾功能,以及观察患者是否出现面红,水肿,电解质紊乱,干咳等异常表现,如果再服用高血压治疗药物的时候,患者出现副作用的时候,应该及时的咨询医生让医生,并且及时的根据具体情况来调整治疗的品种,以及治疗的剂量。

上一篇:低热量高纤维食物有哪些

下一篇:怎么做好冬季养生保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