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有什么功效和副作用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0:30

(1)维生素a有什么功效和副作用吗

  维生素A的功效:

  1、防治夜盲症和视力减退,有助于多种眼疾的治疗;

  2、有抗呼吸系统感染作用;

  3、有助于免疫系统功能正常;

  4、生病时能早日康复;

  5、能保持组织或器官表层的健康;

  6、有助于祛除老年斑;

  7、促进发育,强壮骨骼,维护皮肤、头发、牙齿、牙龈的健康;

  8、有助于对肺气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治疗。

  维生素A的功能:

  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 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形态与功。 维持正常的骨骼发育。有维护皮肤细胞功能的作用,可使皮肤柔软细嫩,有防皱去皱功效。缺乏维生素A,会使上皮细胞的功能减退,导致皮肤弹性下降,干燥,粗糙,失去光泽。

  维生素A的生理功能: 维生素A是复杂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素,它以不同方式几乎影响机体的一切组织细胞。尽管是一种最早发现的维生素,但有关它的生理功能至今尚末完全揭开。就目前的知识而言,维生素A(包括胡萝卜素)最主要是生理功能包括:

  1、维持视觉

  2、促进生长

  3、增强生殖力

  4、清除自由基等

  维生素A的吸收代谢:维生素A在小肠与胆汁酸脂肪分解产物一起被乳化,由肠粘膜吸收。维生素A人体储存量随着年龄递增,至老年期明显低于年轻人,不同性别储存量也不同。维生素A在体内的平均半减期为128~154天,在无维生素A摄入时,每日肝中损失(分解代谢)率约为0.5%。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两类:一是维生素A原,即各种胡萝卜素,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如绿叶菜类、黄色菜类以及水果类,含量较丰富的有菠菜、苜蓿、豌豆苗、红心甜薯、胡萝卜、青椒、南瓜等;另一类是来自于动物性食物的维生素A,这一类是能够直接被人体利用的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未脱脂奶)及禽蛋中。

  维生素A的副作用:

  成人连续几个月每天摄取50000IU以上会引起中毒现象。 幼儿如果在一天内摄取超过18500IU则会引起中毒现象。 主要表现: 由于破骨细胞活性增强,导致骨质脱钙、骨脆性增加、生长受阴、长骨变粗及 骨关节疼痛;皮肤干燥、发痒、鳞皮、皮疹、脱皮、脱发、指(趾)甲易脆;易激动、疲乏、头痛、恶心、呕吐、肌肉无力、坐立不安。食欲降低、腹痛、腹泻、肝脾肿大、黄疸;血液中血红蛋白和钾减少,凝血时间延长,易于出血。

(2)吃维生素a有什么好处

  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的维生素,主要作用是可以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如果缺乏维生素A,容易引起夜盲症。维生素A还可以维持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维生素A可以维持骨骼的正常发育,促进生长与生殖。如果动物缺乏维生素A时,可以出现明显的生长停滞,维生素A还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

  维生素A是一种营养增补剂,在化妆品中添加维生素A,可以防止皮肤的粗糙,促进正常的生长发育。维生素A虽然有以上几点和更多的对人体有益的功能,但是它与其他的营养物质相同,物极必反,过度的摄入可以引起头痛、恶心、腹泻、脾大等,所以需要适量的摄入维生素A。

(3)维生素A有什么作用

  维生素A 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对视力、身体生长、骨骼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维生素A还是丘脑、脑垂体等重要内分泌激素的营养成分。维生素A能够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防止夜盲症和视力减退,有助于多种眼病的治疗。免疫球蛋白是一种糖蛋白,当身体缺少维生素A时,可导致糖蛋白的合成出现异常,维生素A能促进该糖蛋白的合成,因此维生素A能增强免疫力,缺少维生素A会使人的抵抗力下降。维生素A能够促进骨细胞的分化,当缺少维生素A时,骨细胞就会受到破坏。孕妇缺少维生素A就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这是相当严重的,因此孕妇一定要补充足量的维生素A。

(4)缺乏维生素A有什么危害

  摘要: 缺乏维生素A有什么危害, 维生素是孩子必需的一类营养素。它们大多数不能由人体合成,必须由食物提供。以其溶解性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即脂溶性维生素的一种,它多

(5)小孩角膜软化补充维生素A有什么作用

  小孩子平时不仅要注意补锌补钙,有时还需要补充各种维生素,比如要补充一些维生素A或者维生素B。维生素人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像一些小孩的角膜出现软化家长们可以给他们补充一些维生素A,下面大家跟小编一起去了解维生素A的作用吧!

  小孩角膜软化不可小视

  角膜软化病是一种常见的营养不良引起的疾病,小孩得了这种病,常常不懂表达,比如在早期时,晚上看不清物体,这一症状小孩一般是不自知的,这就很容易使病情进一步发展。这时,除了孩子身体消瘦、皮肤干燥、声音嘶哑外,眼部充血不太严重,全无炎症的表现,极易被父母忽视。

  角膜软化须补充维生素A

  主要是迅速补充大量的维生素A,并防止角膜的继发性感染。对严重的和有消化道疾患的孩子,以肌肉注射维生素A、D为宜,每日1毫升。至症状消失后可改服小剂量鱼肝油丸,一般每天25000

上一篇:儿童得了手足口病可以吃鸡蛋吗

下一篇:月经期间喝柠檬蜂蜜水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