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1:38

1 孕晚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晚期普通的感冒对胎儿的影响较小,此时胎儿全身脏器已基本形成,可服用常规的药物进行缓解治疗;感冒引起的高烧会增加机体代谢速率,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出现严重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会增加腹压,导致胎膜早破,引发妊娠并发症,应及时进行对症治疗,缓解症状,保证胎儿在宫内的安全。

2 孕早期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Q:我末次月经是4月16 日。5 月 30 日晚上我感觉有点不适,体温39℃,血常规显示白细胞升高很多,医生诊断为呼吸道感染,给我开了B类药。回到家我的体温降至37.6℃,见体温下降了我就没吃药。

  但6月1日下午又有点发热,体温是37.5℃。晚上我吃了两片上次医生开的药。现在我很矛盾,总担心这次感冒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希望专家能给我一些建议。

  A:典型的感冒概念是由病毒(主要是感冒病毒、流感病毒)引起的以上呼吸道卡他性炎症为表现的一系列症状。由于许多病毒感染的早期表现与感冒很相似,如发烧、鼻塞、咽痛、乏力等,所以出现上述症状时,首先要到医院检查真正的病源在何处,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至于对胎儿有无影响,取决于病原体的种类,如柯萨奇病毒、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等会对胚胎、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如致畸、器官功能异常等),因此应积极治疗。此外,如发烧超过38.5℃,应及时退烧,否则高温也会对胎儿造成损害。

  另外,待“感冒”症状出现后2周,需作病原体抗体筛查,临床上常作TORCH检查,包括了以上所说对胎儿影响较大的病毒的筛查,如果巨细胞病毒IgM呈阳性,说明现行感染,应作血中病毒DNA或mRNA的检查,如结果为阳性,则有可能表明病毒已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从而影响胎儿。

  胎儿是否受到了影响,可通过B超了解胎儿有无畸形或其他改变来判断,也需作脐带血穿刺,了解胎儿血内是否有相应病毒的IgM、IgA抗体或病毒存在,来决定胎儿是否已被感染。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的病原体不只在早孕3个月可致胎儿畸形,在孕期以后得病,胎儿宫内被感染也可造成胎儿功能(如心衰)、智力异常等损害,应该引起重视。一旦有病应及时诊治,医生会选择对胎儿无影响或影响小的药物。

  最后,提醒准妈妈们要做好自我保健,注意个人卫生,随天气冷暖随时增减衣物,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去,尤其是在某些疾病流行的时期。

3 怀孕一个多月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一个多月的时候感冒对胎儿有没有影响?

  其实是没有影响的,但是有些患者在怀孕一个月的时候,也会出现乏力,头晕,纳差这些现象,很多人会误以为是感冒,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自行随便用药。

  如果真的是感冒了,有流鼻涕,咳嗽症状,建议就是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感冒可能很快就会好。如果出现高热,持续咳嗽咳痰,症状比较重,建议还是到医院,找专科的医生用药物来治疗在。

  孕期感冒不能随便用药,因为很多药物对胎儿会有影响,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慎重。

4 孕22周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在怀孕22周的时候出现了感冒,对胎儿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比如孕妇如果出现了病毒性感冒,病毒可以经过胎盘传染给胎儿,从而会引起发育时候的异常,所以在怀孕的时候感冒,需要适当的应用药物进行控制,有的药物会通过胎盘屏障,对胎儿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要口服太多抗生素和抗病毒的药物,建议可以适当的吃中成药进行控制,比如双黄连口服液,同时注意多饮水,适当的运动,可以多吃水果和蔬菜,提高免疫力,防止感冒的反复发作对胎儿产生大的影响。

上一篇:甲状腺哪些临床表现提示是恶性的可能

下一篇:血压下降提示休克进入什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