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妈妈要注意:如何区分湿疹和痱子?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1:24

(1)细心妈妈要注意:如何区分湿疹和痱子?

  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一不留意宝宝的脸上、颈部就长有一些“小粒粒”,它们有可能是湿疹也可能是痱子。如果一不留神将湿疹误认为是痱子,而采用痱子的护理方法,可能会令情况更严重。那么,要怎么区分湿疹和痱子,让这个夏天,宝宝的皮肤健健康康,舒舒服服呢?

  起因有别,同要重视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有遗传的倾向,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奶癣”,多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宝宝。湿疹的形成,是有多种原因的,多种过敏原可以导致宝宝长湿疹。一些宝宝,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高蛋白食品较为过敏,或者对粉尘、花粉、甚至是番茄、橘子等都比较敏感,他们就会有过敏反应,有些宝宝则表现为长湿疹。

  另外,宝宝不一定要接触这些过敏原才会长湿疹,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如果妈妈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也能诱发宝宝得湿疹。

  而痱子又称“热痱”、“红色粟粒疹”。它的产生是因为宝宝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而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泡。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痱子的周围变成红红的一块,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变成越来越痒。这是因为瘙痒而宝宝过度搔抓的后果,这样做可以引发感染,发生毛囊炎、疖或脓肿等疾病。

  提醒:湿疹和痱子大致看上去很相似,大家有时候以为是同一样东西。其实,它们是不同的,有着不同的起因。只有知道了它们的起因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它们,给宝宝做好护理工作。起因有别,但也要同样重视。

  护理有道,区别对待

  知道了湿疹跟痱子是两样东西,那么,在给宝宝护理的时候,自然就要区别对待。对症下药,了解相关的护理要领,就可以舒缓宝宝的瘙痒、疼痛的感觉,让宝宝舒舒服服度过这一夏天了。

  一、湿疹:

  1、由于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找出过敏源,让宝宝远离过敏源便是最好的护理方法!要保持室内通风卫生,仔细反复地查找过敏源。

  2、要注意过敏食物,比如大麦类,蘑菇类,花生类,奶类,都是严重的过敏源,一般人可能不注意。如果宝宝还在吃母乳,妈妈就要注意自己吃的食物有没有过敏食物了,以防通过母乳诱发宝宝长湿疹。

  3、一般不严重的湿疹,可不做特别的治疗,只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清洁,不要用香皂、浴液等给宝宝洗脸、洗澡,只用清水清洗就行了。

  二、痱子:

  1、多喝水,给宝宝吃西瓜,绿豆百合汤,金银花茶,菊花茶等清热解毒的东西。

  2、夏天特别要注意避免大人皮肤与宝宝长时间接触,抱的时候用干净的干毛巾垫在中间。

  3、给宝宝穿纯棉的衣服,透气吸汗的衣服。枕头用宝宝专用的枕头,枕头面料吸汗的。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一定要保持透气。纯棉的衣服能很好地吸汗,同时注意衣服要尽量穿着宽松,不要太紧。

  4、要预防宝宝长痱子,保持环境凉爽,房间通风很重要。遇到气温过高时,可适当使用电风扇和空调,但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2)湿疹和痱子区别

  湿疹和痱子的区别在于,湿疹由于过敏引起,多出现红斑、丘疹、糜烂、渗出等多形性皮疹,在临床治疗上,可以口服抗组胺类药物,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盐酸依匹斯汀胶囊、马来酸氯苯那敏片、枸地氯雷他定胶囊、地氯雷他定胶囊或者依巴斯汀片。对于仅仅出现红斑、丘疹这样的皮疹,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或者硼酸氧化锌软膏来治疗。

  痱子多由于汗液排出不畅,引起汗孔汗腺发炎,出现的皮疹多为小水疱,发生在皮肤的皱褶部位,如颈部、腋窝以及腹股沟部位,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口服一定量的抗组胺药物,药物同上。

(3)湿疹和荨麻疹有什么区别

  湿疹和荨麻疹在实质上都是一种过敏反应,但是二者在病程的长短、皮损的表现方面也是有一定区别的。

  湿疹一般是内部因素如各种内科疾病(如慢性胆囊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等)、内分泌及代谢改变(如月经紊乱、妊娠等)、神经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等的基础上在外部因素的刺激下而发病,起病缓慢,病程缠绵,常常会发展成慢性湿疹。皮损的表现为,好发于面、耳、手、足附近等容易裸露的皮肤部位,严重者可弥漫全身,常对称分布。皮损多形性,常表现为红斑基础上的针头至粟粒大小丘疹、丘疱疹,严重时可出现小水疱,常融合成片,境界不清楚,皮损周边丘疱疹逐渐稀疏。常因患者不耐受瘙痒搔抓形成皮肤破损并伴有渗出,热水洗烫可加重皮损。而荨麻疹是一种皮肤黏膜过敏性疾病。一般起病迅速,首先出现皮肤发痒,随即出现形态直径不一的红色斑丘疹,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可孤立分布或扩大融合成片,皮肤表面凹凸不平,呈橘皮样外观,有时斑丘疹可呈苍白色。很短时间内皮肤局部水肿消退,斑丘疹并逐渐消失,完全没有痕迹,皮损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但新的皮疹可此起彼伏,不断发生。

  湿疹和荨麻疹总结起来都和过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二者的区别也很明显,治疗也应注意区别对待。

(4)宝宝长痱子怎么办?湿疹和痱子如何区别?

  现在天气是越来越热了,很多宝妈也在后台问关于宝宝长“痱子”的问题,宝宝为什么更加容易长痱子呢?因为大人的皮肤通过增加汗液的排出来调节体温,而宝宝的皮肤附属器还没发育完全,排汗不如成年人通畅,汗出得太多时,就会淤积在皮肤里,这时候,就会长痱子。今天就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两方面入手,说说“关于宝宝长痱子的那点事儿吧!”

  一、什么是痱子?

  痱子就是因为汗腺堵塞,汗液不能及时挥发,导致皮肤发炎形成皮疹。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宝宝新陈代谢旺盛,特别容易出汗,加上汗腺发育未完全,容易被破损。

  总之,宝宝长痱子的主要诱因就是“热”和“潮”,所以在炎热潮湿的气候和环境中很容易让宝宝起痱子。

  二、如何区别痱子和湿疹?

  痱子主要出现在颈部或者皮肤有褶皱、容易出汗的地方。比如宝宝总是平躺,背部压在不能通风的地方就会长痱子。皮肤褶皱出汗比较多的手脚关节、肘部也是痱子高发区域。

  湿疹主要长在脸部、嘴唇周围,当然,其他的地方也会长湿疹。

  三、痱子的日常护理

  1、如何预防长痱子?

  ⑴保持室内通风。室内温度维持在25℃左右。

  ⑵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在上午10点-下午2点这段高温时间外出,尽量让宝宝在室内玩耍,避免过多流汗。

  ⑶保持皮肤清洁。宝宝出汗后,可以用湿毛巾帮助宝宝保持皮肤清爽,但注意动作要轻柔,以免得擦伤宝宝皮肤。如果宝宝出了很多汗,最好尽快给他洗澡后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净全身。

  ⑷给宝宝穿吸水性强的棉质衣服,避免穿厚或紧身的衣服。不用刺激性较强的洗涤剂洗衣服,以保护宝宝皮肤。

  ⑸多吃新鲜的蔬果。少吃等油性多的肉类、鱼类食物,以及辛辣的食物。

  ⑹补充水分。补充水分还是提倡给宝宝饮用凉白开作为最主要的补水选择,少喝或者不喝甜味饮品。

  2、宝宝长了痱子该如何护理?

  ⑴衣物以棉质为主,人造纤维、尼龙或图案的衣服可免则免。

  ⑵切勿涂上过多润肤产品或凡士林,会让痱子消退得很慢。

  ⑶纸尿片的橡筋位置可能让宝宝皮肤敏感,闷热。不妨试试改用尿布,环保又清爽。

  ⑷室温控制在25℃左右,高温时段避免外出。

  ⑸当情况严重时,医生可能会考虑使用处方含类固醇的药膏,但切记要依照医生的指示使用,切勿自行乱涂。

  ⑹适当涂上痱子水,有助舒缓痕痒。

  ⑺勤用清水抹长有痱子的地方,并用毛巾轻柔地抹干,保持皮肤干爽。

  3、长痱子了要注意什么?

  ⑴西瓜片、黄瓜皮外敷,苦瓜、丝瓜汁外擦对痱子有缓解效果,但不要选用生姜汁,避免刺激皮肤。

  ⑵如果痱子很痒,可以短期外用激素类药膏,但强效激素类药品,建议不要使用。

  ⑶如果宝宝因为头发浓密影响散热,可以通过恰当剪发,但不要剃光头,因为刀片容易把头皮刮伤,引起皮肤感染。

  ⑷痱子有合并皮肤感染的可能。当宝宝有发烧、耳后或颈部淋巴结肿大、痱子表面出现浅表小脓疱的表现,或宝宝的鼻子、头部或前额出现黄大大小,甚至更大的红色疼痛性大疙瘩时,表示痱子可能合并了皮肤感染,需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安眠药治疗失眠的效果怎么样

下一篇:男性如何自由控制性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