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降压药有什么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4:13

①喝降压药有什么副作用

  降压药有什么副作用,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有五大类降压药,不同种类的降压药,有其各自独特的一些副作用。比如钙离子拮抗剂,也就是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类的药物,常见的副作用有头痛、脚肿、脸红,少见的有牙龈增生等等。比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也就是临床的培哚普利、贝那普利等等药物,比较常见的副作用是咳嗽,少见的有血管神经性水肿。还有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比索洛尔,这些药物常见的副作用是引起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诱发气管炎加重,诱发支气管哮喘,比较罕见的是引起血糖、血脂代谢紊乱。还有利尿剂,常见的副作用就是电解质的紊乱,还有一些肾功能等等影响。

②血压正常吃降压药会怎样

  只要患者是原发性高血压,即使血压正常,也应该继续服用降压药。血压正常再继续吃降压药,一般不会导致血压进一步的下降,也就是不会导致低血压的出现。因为药物的代谢会逐渐排出体外,吃一次长效的降压药,一般可以在体内维持24小时左右的降压效果。如果今天服用药物,明天不服用药物,其体内已经没有降压药或者降压药的浓度会很低,相应的就会出现血压重新上升。

  因此,建议患者长期、规律服用长效的降压药,才能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才会达到稳定降压。不要认为血压平稳,就立即停用药物,这样会使血压出现很大的波动。血压总是忽高忽低,反而会增加心脑血管梗塞的可能性。

③吃降压药后高压下来了低压不降怎么办

  有效控制血压需要将收缩压,以及舒张压都控制到正常范围。有一些药物比如钙离子拮抗剂,这样的药物单纯降低收缩压效果较好,而对舒张压的下降效果略差。一些患者吃完药物之后,收缩压下降较好,舒张压控制不佳,一般和其年龄有关,这样的患者都是比较年轻的患者,同时体型偏胖,有较严重的水钠潴留,患者心率偏快,同时有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兴奋性增高。

  针对上述原因需要早期联合应用药物,比如加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赖诺普利,或者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缬沙坦、氯沙坦钾等药物,抑质RAAS系统的张力,同时可以加用倍他受体阻滞剂,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部分体重偏大的患者可以加用利尿剂,这些都可以协同降低低压。

④高血压初期吃什么降压药最好

  高血压初期的患者,需要根据高血压数值、危险程度、靶器官损害,以及临床合并症等进行药物选择。一般来说,对于高血压初期,往往并没有明显的靶器官功能或器质性损害,此时可选用我国常用一线降压药物五大类中的任意一种,作为降压的初始用药选择,包括钙拮抗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的治疗。

  对于高血压在2级、2级以上来说,可以初始使用两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压药物,进行联合降压治疗。对于高血压来说,在降压药物治疗的同时,需要配合治疗性生活方式的改善,注意监测血压,以降低心、脑、肾等靶器官功能或器质性损害。

上一篇:吃了50年降压药还要继续吗

下一篇:长期吃降压药对身体有伤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