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患者可以喝橙汁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1:23

一,感冒患者可以喝橙汁吗

  感冒患者是可以喝点橙汁的,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主要是机体的免疫力下降受到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的入侵,使上呼吸道黏膜出现炎症改变,机体免疫力是比较差的。橙汁含有非常高浓度的维生素C,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因为维生素C是参与免疫细胞进行免疫反应的重要原料之一。另外维生素C还能降低气道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轻充血、水肿的病理状态,而且橙汁含有大量的水分,能够清咽、利喉、润肺,对感冒的咳嗽、咳痰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二,风寒体虚型感冒患者不宜服用板蓝根

  作为一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板蓝根并不是每种感冒的万能药,它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宜使用。

  医院中药房许保海提醒说,板蓝根对于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无效。即使同样风热感冒,不同患者也存在夹湿、内热等个体差异,板蓝根较适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对于风热夹湿感冒的病人就不太适合。

  对于它适用的风热感冒,患者还要注意鉴别: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较重,怕冷较轻,有汗不多,头胀痛,肢体酸痛,咽红肿痛,口干欲饮,舌质红,舌苔黄。流行性感冒症状与此相似,但发病快、病情重,高热,寒颤,肢体酸痛疲倦等。作为预防用药时,还需要注意服用剂量和时间,不要大量和长期服用,服用时 间以3天为宜。过敏体质及脾胃虚寒患者应谨慎用药。

三,感冒患者可以吃鱼吗

  患者感冒以后可以适量吃鱼,但不要吃得太多,尤其是不要吃无鳞鱼,无鳞鱼属于发物。如果感冒以后吃无鳞鱼,容易使感冒加重或者感冒迁延不愈。即使是有鳞的鱼,也不要吃得太多,因为属于高蛋白的饮食,而感冒以后可能消化功能会减退,吃太多高蛋白饮食有可能会引起来消化不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脘部的不舒服等。

  感冒以后饮食还是建议以好消化,而富有营养为主,比方蔬菜瘦肉粥、西红柿鸡蛋面条、蔬菜面条、鸡蛋羹等。可以适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比方苹果、橙子、香蕉、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或者蔬菜方面,比方莴笋叶、菠菜、小白菜、青菜等。感冒以后不建议吃油炸、油腻和辛辣、刺激的食物,比方炸鸡、麻辣烫、麻辣香锅等等。

上一篇:手术后一般多长时间能排除肠粘连

下一篇:卵巢囊肿影响来月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