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情况不可服用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9:39

一)哪种情况不可服用安眠药

  失眠者在下述情况下,不可随意服用安眠药:1、孕妇忌服安眠药有的安眠药可能使胎儿畸形,还可能出现新生儿哺乳困难、黄疸和嗜睡。2、哺乳期妇女如在哺乳期服用安眠药,安眠药的成分可能转移到母乳内,对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母亲在哺乳期中服用安眠药,需避免授乳。3、年老体弱者因为如果药物白天残留较大,会有头晕和走路不稳等副作用,可能给年纪大、身体较弱者带来危险。4、有心脏、肝脏及肾脏障碍者安眠药主要在肝脏转化,由肾脏排除,肝肾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5、睡眠呼吸障碍者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所以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或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6、急性闭角型及患者这些患者服用安眠药时,症状会急剧恶化。7、喝酒后不宜服用安眠药酒精和安眠药一样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不要同时使用,以免中枢神经过度抑制造成伤害。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二)劳拉西泮是安眠药吗

  劳拉西泮是安眠药,是镇静催眠类的药物,可以改善患者的睡眠,也可以用于治疗焦虑障碍疾病。劳拉西泮在临床上如果改善睡眠,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应用,这类安眠药建议按需用药,低剂量、间断的短期口服。如果患者在下半夜容易性,建议给患者服用劳拉西泮,因为劳拉西泮的药物的半衰期比较长,药效作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适合于后半夜容易醒的患者服用。但是患者如果长期患有失眠的问题,建议间断的口服劳拉西泮,通过其他的方式改善患者的睡眠,比如通过口服中成药百乐眠、甜梦胶囊类的药物。

三)安眠药有哪些

  常见安眠药具体如下:

  1、传统苯二氮卓类药物:包括氯硝安定、佳静安定、舒乐安定、劳拉西泮等,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此类药物成瘾性较强,容易有肌肉放松与抗焦虑作用。此外容易产生耐受性,开始吃1片有效,可能过段时间需要加量治疗。由于此类药物不能促进深睡眠,因此患者白天仍然感觉疲劳、头昏、头晕。使用以后不易减量,适合焦虑合并失眠的患者,可促进患者睡眠;

  2、新型苯二氮卓类药物:如唑吡坦、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等,相对副作用、成瘾性、耐受性较小,只有助眠的作用,效果比较好。

四)终身吃安眠药的危害

  安眠药在神经内科最常用的是安定药物,以安定类药物为例来说明,如果长期、终生服用安定药物是不建议的,因为有以下不良影响:

  第一、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很可能导致患者成瘾,需要不断加大安眠药的用量,从短效安眠药逐渐要服用强效安眠药,安定类药物长期用成瘾性很强。另外用完安定药物之后,第二天有昏昏沉沉的感觉。

  第二、用安眠药还会让患者运动协调性降低,导致共济失调、行走不稳、头晕、嗜睡等的不良反应。如果长时间应用,部分患者还会产生暂时性遗忘症,甚至有的患者还会有意识障碍。同时,还可能产生皮疹、性功能障碍、女性月经失调、代谢障碍,对血液系统、肝肾功能产生不良影响等多种副作用。

  因此,建议安眠药不宜终生服用,也不宜长期服用,建议患者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

上一篇:湿疹和湿疹样癌的区别

下一篇:股沟湿疹和股癣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