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期饮食生冷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7:24

一,女性经期饮食生冷 重荤素搭配

  女性在月经期期间会流失大量的血浆蛋白、钾、铁、钙、镁,所以女性在经期应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

  女性经期饮食生冷 重荤素搭配

  1、忌生冷的食物,宜食温热

  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的饮食生冷的话,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大枣、高梁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2、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3、要防止缺铁,荤素搭配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小贴士:经期吃这些会加重痛经

  食盐:女子在月经期来潮前吃过咸的食物是有害的。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储量增多,从而造成在月经来潮之前发生头痛、激动、易怒等现象。

  含咖啡因的饮料: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酒:酒会消耗身体维他命B与矿物质,过多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汽水: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制裁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二,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

  月经期的女性饮食一定要特别注意,不仅要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还要吃些肉类,中医指出,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

  所以在月经期间,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

  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

  知道了女性月经期间最好荤素搭配,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三,荤素搭配可防老年抑郁症状

  老年人患抑郁症状者的比例远高于中青年人。这种精神症状的产生除与老年人易产生孤独、失落和消沉感有关外,还与膳食有密切关系。

  据英国学者的研究表明,血清胆固醇低于正常者,出现抑郁症状的相对危险性明显增高。越是高龄,这种情况越是突出。70岁以上低胆固醇老人有16%出现明显抑郁,80岁以上低胆固醇老人有14%因抑郁而发生危险。实验表明,低胆固醇可使脑内血清亲再摄取速度加快而引起抑制,并由于老年人的生物胺神经随年龄增强而下降,故而对脑内血清素再摄取速度特别敏感,极易受其影响而产生抑郁症状。

  众所周知,血清胆固醇的来源基于膳食,即膳食胆固醇的多少决定血清胆固醇的高低。营养学表明,胆固醇只见于动物食品,植物只含植物固醇,如谷固醇、豆固醇、麦角固醇等等。因此,只有吃动物性食品才能得到胆固醇。如果人到老年,缺乏动物性食品援人,血清胆固醇便会下降。

  胆固醇富含于肉类、乳类、蛋类等食品中,70岁以上老年人只要没有冠心病等需限胆固醇的疾病,均可适当摄取。由于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脱落,加之消化功能减退,肉类摄入有限,因而应以乳类、蛋类为主。每日一杯到两杯牛奶,配以鸡蛋l-2个,便可达到提高血清胆固醇的目的,也可降低抑郁症状的发病率。

  有人认为老年人血清胆固醇浓度比青年人高,因而过分强调老年人要吃“素”,这是很不正确的。只有注意荤素搭配,才能使老年人不致于因血清胆固醇过低而影响健康或产生抑郁症状,出现不良情绪,使晚年生活的更加愉快

四,老年人饮食宜荤素搭配!

  如果说人不吃肉不行,那不符合某些实际情况。有的人长期吃素其身体也还健康。但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绝对吃素很难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长期的、绝对吃素并不好,这是因为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相比,营养价值要低。

  以蛋白质为例,植物性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是不适当的,食用植物性蛋白质以后难以被人体完全利用。而动物性蛋白质中的各种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合适,食用后容易被人体较完全地利用。

  另外,为了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绝对吃素者的进食量就要比荤、素杂食的量大。大家都知道,人需要吃适量的纤维有利于通便,但过多地食用含大量粗纤维的食物,也会阻碍消化液和食物中营养成分的接触,而使营养成分不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再有,植物性食物也含有钙质,但是没有动物性食物中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植物性食物由于所含的脂肪少,所以长吃素食会引起体内脂肪的不足。

  因此,炒菜时应适量多放点儿油,以免影响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吃素食的人,摄入的蛋白质和热量都比较低,总觉得缺乏饱足感。因此,吃素食的人,有的就要增加食量,这样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

  根据营养学的观点,一般正常人的膳食应当是荤素杂食。在植物蛋白质中,某些必需氨基酸含量比较低,因而营养价值没有动物蛋白质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还有孕妇,要供给胎儿生长需要的蛋白质。因此,更需要吃一些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瘦肉等等。完全吃素食是不奶的。当然,以上我们提到吃素食的某些不足之处,是指长年完全吃素,一点不吃荤。大家不要产生误解,以为要尽量多荤肪也有缺陷。我们主张荤素搭配的平衡膳食。

上一篇:割双眼皮用什么线缝合

下一篇:打造绝世美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