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5:00

①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因

  颈椎间盘突出症是颈椎病的一种,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退行性疾病引起头晕、头疼、颈部酸困、手肢体麻木,有些患者还有行走困难,出现脊髓型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病因主要是退变以后颈椎脆性加大,椎间盘水分丢失。人体到25岁以后,水分处于下降状态,年轻时韧性比较大,年龄大以后韧性、脆性加大,所以有外伤或者不良生活习惯,工作姿势,长期伏案低头工作,长期不良生活习惯、看手机。

  现在低头族这样的人群很多,尤其是年轻人,长期处于一种疲劳状态引起的颈椎退变。退变以后,间盘有时候在外力作用下纤维环会破裂,椎间盘会突出来,压迫神经。如果压迫一侧神经根出现根性症状,会出现单侧肢体麻木。如果中央型突出,压迫脊髓会出现脊髓型颈椎病,会出现行走困难。另外,如果压迫刺激交感神经,会出现心慌、气短,还会出现脖子局部僵硬、疼痛等表现。

②颈椎间盘突出症有什么症状

  颈椎间盘突出症有很多症状,比如颈部局部症状会颈部僵硬、酸困、头疼、头晕。如果颈部压迫神经根,肩膀会酸困、疼痛,肢体会出现肢体麻木、上肢麻木或者疼痛,整个胳膊上肢会疼痛。另外颈椎处于强迫体位,脑袋不能动、不能旋转、不能屈曲、不能后伸,这是根性症状,压迫肢体一侧上肢疼痛或者麻木。

  还会出现心慌、气短、出冷汗等交感症状,另外脊髓压迫以后会出现全身麻木、出现截瘫感觉平面,有的在乳头上,颈3/4或者颈5/6等部位会出现感觉平面,另外下肢走路会出现锥体束症状,出现病理征,剪刀步态或者瘫痪症状。有的很重病人还会出现大小便失禁或者大小便困难,肢体无力、不能下蹲、走路出现剪刀步态、出现走路不稳症状,另外还会出现眼球震颤。颈椎间盘突出症会出现很多症状,所以颈椎间盘突出危害很大。

③颈椎间盘突出症针灸有副作用吗

  临床上大家都熟知的为药物毒副作用,如患者过敏时,应用药物后能改善过敏症状的同时,也会出现困倦等副作用。对于针灸而言,其正作用为改善患者相关症状,而其副作用,一般不是特别多。如果医生手法不熟练,掌握不好针刺的角度、深度以及刺激量,可给患者造成一定的损伤。而有经验的针灸医生,针灸不会对患者造成副作用。偶尔针刺的时候,能引发皮下小出血,经过按压处理后,均会慢慢消失。

④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

  颈椎病每个类型临床表现都不相同,具体如下:

  1、颈肌型,病人可有颈部肌肉疲劳,如久看电脑或使用手机很长时间后肌肉疲劳、酸困,病人通常会喜欢仰头缓解疼痛,或按摩理疗来缓解疼痛;

  2、脊髓型,间盘突出后到椎管后方压迫脊髓,造成脊髓功能障碍。这种功能障碍通常不局限于颈肩部或上肢,有时会单纯影响下肢,有的病人来时症状是下肢无力或麻木或踩棉絮感,这样病人要小心颈椎病发生;

  3、神经根型是最多见的颈椎病类型。该类型的病人通常会有颈肩部疼痛、麻木,甚至睡觉时会有疼痛剧烈或卧床姿势后麻木;

  4、交感型颈椎病的病人会有头晕或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等交感兴奋的表现;

  5、椎动脉型,该类型的病人最主要的表现是猝倒发作,突然头晕摔倒是椎动脉型最典型的表现;

  6、混合型,脊髓、神经根或交感症状混合在一起。颈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样,是现代社会手机、电脑大量应用后很严重普遍的一种疾病,不仅局限在中老年人,学生尤其是年轻人也为高发人群,颈椎病的发生率甚至可以达到20%多。

上一篇:来月经感冒了吃什么药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