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结节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8:03

(一)肺部结节是怎么回事

  肺部结节又称为肺结节病,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是一种多系统器官受累的疾病,常侵犯肺、双侧肺门淋巴结,也可以侵犯身体的各个系统。这种疾病一般多呈自限性,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导致肺结节病的原因不清,可能与一些特殊病原体的感染,如病毒、支原体以及真菌的感染有关系,同时与自身的免疫功能缺陷以及长期吸入有机物或特殊的金属有关系。在此基础上,导致肺部以及双侧肺门淋巴结出现非特异性的非炎症性的病变,出现干酪样坏死,导致肉芽肿的发生。对于这种疾病,一般临床起病比较缓慢,个体差异比较大,早期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少数患者可以出现乏力、低热、盗汗以及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的情况,当病变比较广泛的时候可以出现胸闷气短的表现。这种疾病的诊断,需要通过肺部的X线检查以及CT检查和活体检查才可以确诊的。因此对于患者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需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积极的检查,然后进行积极的治疗。

(二)肺部结节是怎么回事

  肺部结节一般分为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实性结节,根据结节的大小和性质,可以尽早判断属于良性还是恶性肿瘤。如果肺部结节小于5mm,一般没有临床症状,动态随访胸部CT就可以。如果结节在6-8mm之间,伴有短毛刺、分叶状,也可以出现咳嗽的表现,尤其是大于8mm的肺部结节,容易形成早期肺部肿瘤,出现肺癌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甚至痰中带血。一般肺部炎性结节很少出现咳嗽的症状,而表现为肿瘤方面的结节可以出现刺激性咳嗽。临床上需要根据胸部高分辨CT和胸部增强CT的结果,评估该肺部结节是否会引起临床症状,因为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由肺部结节引起。

(三)多发性肺部结节是怎么回事

  如果患者进行胸部CT检查,发现多发性肺部结节,多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感染、真菌感染、细菌感染,包括肺结核感染,均可能表现为肺部多发结节,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致病微生物;

  2、非感染疾病:如自身免疫病,引起肺部结节样病变,或者接触很多粉尘造成尘肺,也可能会出现肺内结节影。过敏因素也会引起肺内结节样变,结节病如果累及肺部,也可能会出现结节;

  3、肿瘤:原发的肺癌很少出现肺部多发结节,但是依然存在少量病例。另外部分患者患有肺部转移瘤,则需要结合既往肿瘤病史,进行判断。

上一篇:孕早期头晕晕的怎么回事

下一篇:青春期男性如何保养前列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