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直肠炎的症状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2:19

一,慢性直肠炎的症状表现

  慢性直肠炎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包括腹痛,恶心,呕吐,肛门坠胀感等等,如果累及全身,可能还会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

  慢性直肠炎患者的症状大多跟病因有关,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有些患者合并有直肠息肉时可能会出现腹痛,排便异常等症状;

  2、患者如果炎症渗出较多,可能会导致机体肠腔狭窄,造成患者便秘,腹痛等症状。

  3、慢性直肠炎如果长期黏膜受损,可能会导致机体慢性失血,时间较长的话可能会引起机体贫血,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

  4、由于慢性直肠炎患者直肠黏膜受损,机体肠道功能紊乱,也可能会导致腹泻。一般患者腹泻次数较多,大便常为水样便。另外当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还有可能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发热、乏力、体重减轻等等。

  言而总之,慢性直肠炎的症状表现是因人而异的,根据患者病因和疾病进展不同以及治疗是否及时症状都有所差别。

二,脾肾阳虚慢性直肠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脾肾阳虚型慢性直肠炎,首先说说它的症状,一般会表现为久泻不止,大便比较稀薄,久泻有时候1天会排便20-30次,大便不成形,夹有白色黏液或伴有顽固不化的食物,甚至有些病人滑脱不尽,刚排完便还没站起来又要去排便,再者腹部隐隐作痛,喜欢拿热水袋敷腹部,伴有腹胀、纳差、食少、四肢冰凉、腰膝酸软,舌脉象一般表现舌质淡胖、舌边有齿痕、苔薄白、脉比较沉细。中医的治法要采取健脾补肾、温阳化湿,中药会选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里面的附子理中丸,和《证治准绳》里面的四神丸综合治疗,加减变化。

三,慢性直肠炎病因病理、诊断与治疗

  急性直肠炎长期不愈,则变为慢性直肠炎。直肠粘膜及其下层肥厚者,为慢性肥大性直肠炎;如直肠内的肠腺及其间质萎缩改变者,称为慢性萎缩性直肠炎。

  一、病因病理

  慢性直肠炎常由急性直肠炎长期不愈所致。慢性肥大性直肠炎的直肠粘膜及其下层肥厚,或有颗粒突起,表面肿胀,渗出物多,成粘液性或脓性,有时形成溃疡。慢性萎缩性直肠炎的直肠内,其肠腺及其间质有萎缩改变,粘膜变薄、变干,粗糙无弹性,易裂口,常有小块组织坏死,杯状细胞减少,粘膜下层有纤维组织增生。

  二、症状

  本病主要症状是经常腹泻,甚则完谷不化,或腹泻与便秘交替,粪便含有粘液或血丝,有时感觉下腹或骶尾部痛坠胀和肛门瘙痒,食欲不好,腹内胀气,身体消瘦,体重减轻,甚则畏寒肢冷,呈慢性病容。

  三、诊断

  病人多有急性结肠炎病史。指检时,可摸到直肠粘膜弹性减弱,有颗粒状突起,或有瘢痕狭窄。直肠镜检查,可见直肠粘膜水肿、肥厚,表面不光滑、糜烂、溃疡,有粘液脓血样物或呈腐败性分泌物,或直肠粘膜萎缩、粗糙等。

  四、治疗

  (一)内治法:中药治疗,可参照第一节中辨证施治处方。根据病情需要,还可选用复方新诺明、柳氮磺胺吡啶等。

  (二)外治法:直肠粘膜水肿者,可用生理盐水、0.5~1%鞣酸、1∶8,000高锰酸钾溶液灌洗直肠。粘膜糜烂者,可涂以1%醋酸可的松溶液或10%硝酸银溶液。括约肌、肛提肌痉挛者,可将温橄榄油注入直肠内。直肠粘膜萎缩变干者,可每晚于直肠内注入0.5%薄荷油适量。临床上,用蜂蜜、芝麻油各50~100毫升和黄连霉液50~100毫升,隔一天交替保留灌肠,每天2次,有很好的疗效。

  (三)全身疗法:病人适当休息,进清淡、少渣、营养丰富、无刺激性的食物,并做到心情愉快,劳逸结合。

上一篇:专家提示女性患经期综合征别乱补气血

下一篇:脚气传染到脸上用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