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间不可以吃哪些水果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3:44

一)月经期间不可以吃哪些水果

  原则上月经期间什么水果都可以吃,只要不过量就可以。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以及果胶,还有膳食纤维,有助于女性增加维生素和润肠通便。对于寒凉体质的女性,禁忌食用从冰箱里面冰冻的水果或者冷藏的水果,如果实在想吃,可以用热水温一下再吃,注意不要食用过度。

  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于女性铁的吸收,对月经偏多的女性改善贫血有益处,像苹果、橙子、橘子、葡萄等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女性的身体有比较大的益处。

二)吃哪些水果可以降血糖

  降血糖的水果包括火龙果、苹果、石榴、木瓜、猕猴桃这几样含糖量不高的水果,具体功效有如下几方面:

  1、火龙果内富含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帮助机体的糖进行代谢,其中的纤维可以使葡萄糖在体内的吸收进程变缓,并且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

  2、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和膳食纤维,能够对体内的血糖水平起调节作用。

  3、石榴中有平常水果里稀少的铬元素,可以对体内的糖的代谢起调节作用。

  4、木瓜中的蛋白分解酶可以分解淀粉,降低体内血糖水平。

  5、木瓜中番木瓜碱也可以有效的帮助机体提高代谢能力,稳定体内血糖水平。

  6、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降血糖能力,其中的肌醇是有效调节糖代谢的成分。

三) 哪些水果适合产妇吃?

  产后新妈妈适宜吃桂圆

  桂圆又叫龙眼,是营养极其丰富的一种水果,也是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因为所含铁质丰富而且还含有维生素A、B族维生素、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之不眠症。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心经,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要等产后恶露完全干净后,再用桂圆进补,因为桂圆是活血的食物,如恶露尚未干净,产妇吃了不但不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反而会增加出血量,甚至可能会出现大出血的情况。

  产后新妈妈适宜吃山楂

  山楂自古以来就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淤的良药。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产妇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山楂中还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淤活血。产妇产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加大饭量,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喂婴儿。据《本草纲目》等文献记载,山楂可用于治疗滞血痛胀,并有助于产妇的子宫收缩和恶露排出,对产褥期恢复很有好处,因此产妇应该适当吃些山楂。

  产后新妈妈适宜吃橘子

  产后新妈妈吃橘子有两大好处:一是橘子中含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通常产妇产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如果吃些橘子,便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二是橘子中含大量的钙质,钙是构成婴儿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另外,产妇乳腺管不通畅时,除可引起乳汁减少外,还可发生急性乳腺炎,影响对婴儿的喂养。而橘核、橘络(橘子瓣上的白丝)有神奇的通乳作用,因此,产后的新妈妈可适量吃些橘子。

四)细说看看哪些水果能抗癌

  美国癌症研究院曾整理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农业部以及国际上对的癌症研究,指出每天至少摄取5份蔬菜、水果,就可以降低20%的患癌症风险。美国环境毒物学博士罗伯特·哈瑟瑞进一步指出,有十几种水果可以起到有效地降低患癌症几率的作用。

  这些水果包括草莓、橙子、橘子、苹果、哈密瓜、奇异果、西瓜、柠檬、葡萄、葡萄柚、菠萝、猕猴桃等。它们中的一些特殊成分在预防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等方面,具有其他食品难以替代的益处。

  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新鲜草莓中含有一种奇妙的鞣酸物质,可在体内产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细胞的形成。此外,草莓中还有一种胺类物质,对预防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橙子、橘子、柠檬、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类黄酮,能增强人体皮肤、肺、胃肠道和肝脏中某些酶的活力,帮助将脂溶性的致癌物质转化为水溶性的,使其不易被吸收而排出体外。同时,它们可增强人体对重要抗癌物质——维生素C的吸收能力。维生素C可增强免疫力,阻止强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对防治消化道癌有一定作用。瑞典一项研究表明,平均每天吃一个柑橘的人,得胰腺癌的危险比每周吃少于一个者低1/3。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专家称,他们发现:常吃橘子、柠檬等柑橘类水果可使口腔、咽喉、肠胃等部位的癌症发病率降低50%,使中风的发病率降低19%,同时对心血管疾病、肥胖及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猕猴桃的营养丰富,既是一种极好的强身滋补品,也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是最高的。

  葡萄,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

  苹果中有一种非常有用的成分——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多酚能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

  此外,哈密瓜、菠萝中含有较多的叶黄素与玉米黄素,西瓜中的番茄红素丰富,这些物质都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剂,能起到抗癌作用。

  虽然水果的抗癌作用明显,但在食用时,仍然要根据个人的特点进行选择和适当搭配。经常有人因为生吃草莓过量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另外,患尿路结石、肾功能不好的病人不宜多吃草莓,因为它含草酸钙较多,过食会加重病情。而且,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饭前1小时。水果属生食,饭前吃水果等于吃生食后再进熟食,体内白细胞就不会增多,有利于保护人体免疫系统。

五)哪些水果不宜夏季食用

  多吃水果本来是一件很有益身心健康的以下六种水果在夏天千万要少吃。

  柿子

  柿子在水果中,柿子的甜味居于首位,被人们称为最甜的水果,而由柿子做成的柿子饼,那就更甜。柿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柿子也有不足之处,食之过多也有危害。柿子中含有一定数目的单宁

上一篇:冬季美腿的七个小秘诀

下一篇:前列腺的冬季保养六个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