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宜长时间看电视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1:25

Ⅰ:老年人不宜长时间看电视

  人老了,尤其是退休老人,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怎样打发这些时间也让一些老人头疼了起来。自从电视普及以来,它就成为了人们日常消闲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对于社交活动急剧减少的老人来说更是如此。但长时间看电视,不但不利于老人的身体,还会影响其正常的认知与社会交往功能。

  从身体影响来说,活动不足会导致体内脂肪堆积,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使原病症加重。从精神方面来说,首先,长期久坐导致的血液循环变慢,心肺功能减弱可能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率。其次,如果总盯着电视看,大脑的认知能力会长时间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让脑子变得越来越懒。长期如此,必会引起大脑整体认知功能的下降。再次,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与人互动交谈,人的内心变得封闭也会让社交能力降低,大脑变得固化不灵。

  国外曾有研究显示,每多看1小时电视,今后患早老性痴呆症的几率要比不爱看电视的人高出1.3倍。

  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日常看电视的时间应加以控制,最好每天在12小时。电视节目则应选择一些新闻类的,多关注社会能促使大脑多思考;儿童节目充满童趣、活泼可爱,能给人带来亢奋、向上、欢乐之感,并能唤起童心,是医治老年人抑郁、孤寂等不良心理情绪的良药。当然,其他闲暇时间也不要都放在家务事上,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与大家互动交流,这样才能让大脑的衰老速度慢下来,长期保持旺盛的精力。

Ⅱ:老人长时间看电视好吗

  对于离休、退休的老年人来说,看电视几乎是每天必需的生活内容。这里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长时间看电视,平均每天看电视4小时以上,容易引起对健康不利的“电视综合征”。

  “电视综合征”表现为以下这几个方面。

  (1)肠胃症状。这是由于在吃饭的时候看电视,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进一步可能诱发胃下垂和胃溃疡。

  (2)眼球症状。长时间盯着闪烁的电视荧光屏,不仅会使眼睛疲劳,还会使眼睛充血,长期下去可造成视网膜的感光功能失调,使人感到眼睛干燥不适,给生活带来不便。

  (3)斑疹。长时间看电视,还会引起皮肤症状——斑疹。因为电视荧光屏表面带有大量静电荷,极易聚集灰尘。灰尘借光束传递射及人们的面部,如不及时清洗面部皮肤,就会产生难看的斑疹。

  (4)其他症状。长时间坐着看电视,还容易出现腰腿酸痛、颈椎不适、偏头痛、血液循环不畅等症状。

  因此,老年人不宜每天长时间看电视,要在一定时间内做些肢体活动,以调节身体各部位的生理功能,并且每次看完电视,都要用清水洗脸。以减少电视综合征的发生机会,加强个人防护。

  此外,由于大屏幕电视机的电流较强,电压较高,可能对人体造成微量的X射线辐射,引起血液中白细胞减少。因此,提倡边看电视边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能减少电视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Ⅲ:孕妇不宜长时间看电视

  本文关键字:孕妇禁忌有些妇女因怀孕后各种活动减少,便用更多的时间看电视以消磨时间。这种做法对胎儿是很有害的。 据美国一项报道,一家公司有12名孕妇在荧光屏前工作,在一年内竟有7人流产,1人早产;国防部兵役局有15名孕妇在荧光屏前工作,一年内也有7人流产,3人产下畸形儿,其危害程度均在60%以上。据有关专家对每周接近荧光屏20小时的近700名孕妇的调查,发现其中的20%的孕妇发生自然流产,而对每周接近荧光屏40小时的孕妇调查结果表明,自然流产发生率更高。  电视机在工作时,显像管不断发出肉眼看不见的X射线,这些射线有一部分射到外边,对胎儿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它往往容易使孕妇流产或早产,还可能使胎儿畸形,特别是对1~3个月的胎儿,危害更大。如果有时要看电视,距荧光屏的距离要在2米以上为好。  另外,看电视久坐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加重下肢水肿,更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电视中的紧张情节和惊险场面,对孕妇来说,可以称为劣性刺激,有碍优生,因看电视睡得过晚,妨碍孕妇的睡眠和休息,这一切对孕妇胎儿都不利。  所以,建议孕妇少看电视,否则图一时娱乐而贻误下一代,到了流产或早产及生下畸形儿时,悔之晚矣。

Ⅳ:老年人在长时间看电视时活动活动老腰

  电脑网络的发达,活跃了人们的生活,但对老人来说,看电视仍是他们消闲生活的重要部分,光每天的电视连续剧播下来,就不知要占去他们多少时间。

  我们除了建议老人控制看电视的时间外,还可以建议他们利用这段时间做点锻炼,比如活动活动最易出问题的老腰。

  与年轻人不同,老人脊椎关节稳定性较差,不适宜猛烈、强度大的运动。建议老人看电视时,在有靠背的硬凳子上,垫一个充气垫或者水垫,也可以自己用厚一点的海绵做个垫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小幅度地摇晃腰部,按顺时针、逆时针的规律进行。这种训练虽不必像每天定时晨练那样专时专用,动作幅度不用那么大,动起来也很随意,但只要每天锻炼一会儿,长期坚持,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上一篇:睡前如何缓解肌肤疲劳

下一篇:冬季美女们如何去除小痘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