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的护理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0:12

(一)宝宝咳嗽的护理方法

  夏季宝宝咳嗽,只要掌握了主要症状,区分出宝宝的咳嗽类型,然后用食疗防治就可以了。

  夏季宝宝咳嗽的护理方法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或者也可让宝宝吃点炒冬瓜,喝些冬瓜汤。

  当宝宝是由于天太热而突然咳嗽,则属于暑热重,这时可以多吃些丝瓜、冬瓜。

  当宝宝长时间咳嗽,痰却很少时,属于阴虚夹一点热症,此时可用一种传统的中医方子,川贝母研成粉末,与梨同蒸,再加些冰糖,止咳效果很好。也可做银耳汤、百合粥给孩子吃,可润肺止咳。

  另外,当宝宝从炎热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到空调房时,受凉也会引起咳嗽,这就属于里热外寒型咳嗽。此时,可用 生姜3小片,切碎,与一把大米一起煮成稀粥,每日吃两次,连续吃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如果孩子咳嗽时间较长,常常是在半夜里咳,且一遇到潮湿的环境或闻到异味、烟雾易咳,则应考虑是否是过敏性咳嗽。如果家里有过敏病史或哮喘病史,应带孩子去 医院查一下过敏原。而对付这种咳嗽,可用白果熬粥或做白果排骨汤,不过,由于白果有小毒,一定要炖得很烂才能吃。

  除了食疗的方法,如果1岁以上的孩子患上暑热夹湿类型的咳嗽,还可以到中医院开一些含中药成分的止咳贴,贴在肺俞、天突及膻中穴上,可以迅速止咳。

  在护理方面,居室要保持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当,注意空气消毒,室内禁止吸烟,防止烟尘及特殊气味的刺激。另外,在空调房间时要注意给孩子增加衣服,尤其注意不要让孩子贪凉饮冷,防止受凉而加重咳嗽。家有1岁以下的宝宝,空调温度不宜太低。

(二)刺激性咳嗽的症状表现

  人体的呼吸道在清除异物或分泌物时,会产生咳嗽。偶尔的刺激性咳嗽,对呼吸道有利。但长期的咳嗽,就会损伤呼吸道。

  1、刺激性咳嗽患者的痰很少,或是根本没有。即使有,也很难咳出。咽炎导致的刺激性咳嗽,患者会感到咽喉部位有痒的感觉。当感觉不适后,患者会经常干咳。喝水或吞咽唾沫后,咳嗽会减轻。过敏性鼻炎患者、经常抽烟的人容易患上咽炎。

  2、喉炎也会引发刺激性干咳。在早期,刺激性咳嗽是其常见症状。每当患者说话,就会出现声音嘶哑的情况。患者为了降低这种情况的影响,通常会咳嗽一声或几声。

  3、除了以上两种疾病外,其他因素也可引起刺激性咳嗽。如过敏、感染等,均可使呼吸道不适,从而产生咳嗽的症状。大多数因素引起的刺激性咳嗽,都不存在浓稠的痰液。

  根治刺激性咳嗽,需要治好原发病。在治病期间,患者应开窗,使空气流通,到户外走走,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果蔬。

(三)积食咳嗽的特点

  积食咳嗽一般见于儿童,孩子积食的症状有很多种类型,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暴躁,经常会哭闹,晚上睡觉的时候容易出汗;注意观察孩子鼻子两侧就会发现鼻梁两边发青色,口中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味道;其实孩子积食还可能会伴有拉肚子或者经常出现肺炎,而且厌食,不爱吃饭。所以这时要找到积食的特点,选择治疗的办法,一般最常用的治疗积食的办法就是保和丸,可以给孩子吃保和丸,消食的同时可以很好的治疗咳嗽。

(四)秋燥 咳嗽的饮食疗法!

  深秋季节,燥邪犯肺,大多以鼻干咽燥,干咳少痰为主症,甚至痰中带血,这类咳嗽病程缠绵,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配合选用以下食疗便方。

  1、沙参粥 沙参3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先将沙参煎取药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熟后加入冰糖同煮为稀薄粥,早晚食用。

  2、百台粥 千百合研粉3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

  3、雪梨粥 雪梨1个,连皮洗净,切成薄片,加水煎汁去渣,入粳米50克同煮为稀粥。

  4、三仁粥 芝麻、松子仁、胡桃仁各10克,3仁混合碾碎,入粳米60克,共煮稀粥,加白糖适量,每日早晚食用。

  5、冰糖雪梨饮 雪梨或鸭梨500克,洗净不去皮,冰糖适量,先用水炖梨,沸后加入冰糖,再炖20分钟,食梨饮汁。

  6、玉竹麦冬饮 玉竹、麦冬各3克,水煎后去渣,加冰糖适量,随时饮用。

  7、蜜糖银花露 蜂蜜40克,银花18克。先用水450毫升煎银花,沸后约2分钟去渣留汁,兑入蜂蜜,随时饮用。

  8、冰糖炖香蕉 香蕉2只,去皮加冰糖适量,隔水蒸,每日2次,连服数日。

上一篇:中医按摩注意感受减肥更有效

下一篇:内分泌失调长痘痘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