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加半粒降压药可控制多种并发症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4:18

一)巧加半粒降压药可控制多种并发症

  众所周知,高血压患者应用降压药的原则是:应用最小的剂量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然而,有些高血压患者并不知道如何掌握用药的剂量,经常会出现过量用药却无法控制并发症出现的情况。这会给他们的身体带来极大的损害。临床实践证明,高血压患者在使用降压药效果欠佳时使用增加半粒降压药的方法,不但有助于控制服药的剂量,还可以控制很多并发症的发生。那么,高血压患者在哪些情况下可以加用半粒降压药及如何加用呢?

  一、可在出现蛋白尿时加用: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若长期控制得不好,会引起肾功能损害。而患者肾功能受损的最直接表现就是出现蛋白尿。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建议此类高血压患者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进行治疗。如果此类高血压患者单纯使用这两种药物中的一种控制血压或治疗蛋白尿的效果不好,就可以选用半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外加半片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进行治疗。此类患者也可根据自己的血压情况,在全量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基础上,加用半片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进行治疗,这样比单用一种药物时的治疗效果要好得多。

  二、可在出现脚踝部水肿时加用:钙拮抗剂是临床上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物。该类药物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然而,有些高血压患者在使用钙拮抗剂后会出现脚踝部水肿的症状,这是脚踝部血管过度扩张造成的。虽然这种轻度的水肿对人体不会有什么危害,但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类高血压患者可在继续正常使用扩张血管药物的同时,加用半粒利尿剂,这样既不会影响对血压的控制,又可以减轻和消除脚踝部的水肿。

  三、可在心率加快时加用:有些高血压患者由于自身交感神经兴奋或服用了某些钙拮抗剂,经常会出现心率加快的症状。此类高血压患者会整天感到心慌不安,很不舒服。为消除这一症状,此类患者可在继续正常使用原有降压药的同时,加用半粒受体阻滞剂,这样就能使心跳趋于平稳,解除不适症状。需要注意的是,伴有支气管哮喘或心脏传导阻滞的高血压患者不适合使用此法治疗。

  四、可在选用辅助降压药时使用:有些高血压患者常常需要联合使用两种或多种降压药才能控制好血压。对于此类高血压患者来说,如何掌握好用药的剂量尤为重要。临床实践证明,联合用药不是随便地选用2种或3种药物就可以收到预期的疗效。而是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一种降压药作为主药,再选1~2种其他的降压药作为辅助药物,并合理地规定好各药的用量后再进行治疗。这样的话各药才能像中医处方中的君臣佐使那样协调地发挥作用。此类高血压患者在使用辅助类降压药的时候,应先从半片开始使用。如果用半片药能控制好血压,就一定不用一片药。这样才能做到以最小的剂量去获得最佳的疗效。

二)降压药怎么减量

  降压药减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减少剂量,另一种是减少降压药种类,但是首选减少剂量。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在160/100mmHg以上,通常需要两种降压药协同降压,因为降压药物加倍服用,血压下降的幅度大约只会增加20%,副作用却成倍增加,而降压药物增加种类,不同的降压药物有协同降压作用,并且副作用可以相互抵消。当然高血压患者合并不同并发症时,应降压药物减量,要保留对心脏有保护作用的药物,比如高血压合并心衰和冠心病时,要保留ACEI或β受体阻滞剂。

三)吃了降压药降到109一62要紧吗

  服用降压药物后,若收缩压为109mmHg,舒张压为62mmHg,这是一个正常的血压值,不需要过于的担心。若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情况,需要尽量的给予一定量的关注,防止血压进一步下降,从而出现大脑的局部灌注不足。

  为了尽量的使血压控制平稳,需要注意以下的方式及方法:

  1、控制体重。使体重指数BMI小于24kg/m^2。

  2、低盐、低脂饮食。限制钠盐的摄入小于6g/d。

  3、戒烟、限酒。

  4、适当的运动锻炼。

  5、保持心情愉快。

四)有勃起功能障碍的高血压患者用什么降压药?

  随着高血压病年轻化的趋势,那么高血压导致勃起功能障碍的发病率也会进一步提高。在日常门诊病人中,因勃起功能障碍前来就诊,诊断出高血压病的患者屡见不鲜。

  勃起功能障碍的发生可以是高血压病的直接后果,也可以是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抗高血压药物诱发的勃起功能障碍将直接影响到患者能否坚持药物治疗,并关系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抗高血压药物都具有诱发勃起功能障碍的危险性,不同种类抗高血压药物对勃起功能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压药有以下几大类:

  1、 利尿剂。利尿剂是目前最重要和应用最广泛的抗高血压药物之一,已有多项研究显示利尿剂是对勃起功能影响最大的降压药。国外有研究显示,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使高血压患者勃起功能障碍的发病率升高2倍。利尿剂对勃起功能影响的机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利尿剂可降低有效循环血容量,全身组织供血减少,影响阴茎海绵体血供,导致勃起功能障碍;

  ⑵氢氯噻嗪、速尿等能引起高血糖或低血钾不良反应而引起全身乏力,导致阴茎勃起不坚;

  ⑶利尿剂使用过程中造成电解质紊乱,尤其是血清中锌离子浓度下降,锌离子与勃起过程密切相关,从而引起勃起功能障碍;

  ⑷保钾利尿剂螺内酯具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能使体内血清睾酮转化为雌二醇的速度加快,还具有明显的黄体酮活性,黄体酮是一种性欲抑制剂,长期服用螺内酯会增加雄激素睾酮在肝脏中的清除率,使睾酮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影响阴茎勃起。故而对于伴有伴有勃起功能障碍的高血压病患者,应慎用利尿剂。

  2、 β受体阻滞剂。阻断β2受体可引起灌注压下降或阴茎海绵体平滑肌舒张功能不全导致勃起功能障碍。这一类药物一般命名为某某洛尔。建议选择第三代高选择性β1肾上腺素能受体拮抗剂,以降低勃起功能障碍的风险。

  3、 钙通道拮抗剂。这一类药物有很多种,命名某某地平,几乎都对勃起功能障碍有影响。主要原因是其作用机理与阴茎勃起机制中钙通道有关,建议慎重选择。

  4、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药。前者命名为某某普利,后者有缬沙坦、氯沙坦等。这二类药物对性功能无明显影响,后者有文献报道对性功能还有促进作用,我们在临床使用时也得到证实。

五)吃降压药脚踝水肿怎么办

  吃降压药出现脚踝水肿,常见处理措施如下:

  1、换药:目前临床当中正规降压药物引起脚踝水肿的主要是钙拮抗剂,其主要作用是扩张患者小动脉和小静脉。但钙拮抗剂扩张小动脉的作用要比扩张小静脉还要强,就会导致向下肢运行的血液要比从下肢回流的血液多,多出来的血液就会在人体组织间隙当中留存,也就形成了脚踝水肿。对于此类患者,可以选择换用其他药物,不选择钙拮抗剂进行治疗,脚踝水肿很快就会消失。

  2、同时服用利尿剂:在服用钙拮抗剂的同时可以服用利尿剂,利尿剂能够有效缓解患者体内多余的水分。其也属于一种降压药物,同时服用就可以有效缓解其脚踝水肿。

上一篇:心脏临时起搏器的安装步骤

下一篇:儿童气管炎咳嗽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