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海醇造影后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4:23

一)碘海醇造影后注意事项

  碘海醇是放射线科常用的一种造影剂,由于它有一定的过敏反应,所以患者在用完碘海醇造影剂之后,需要在观察室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如果没有特殊的症状才可以离开。

  一般轻度的过敏反应患者,可以出现潮红、头痛、恶心以及皮疹等症状,中重度的患者有可能会出现面部的水肿、支气管痉挛,以及血压的下降。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肾功能的异常,特别是有肾功能基础问题的患者,比如慢性的肾炎、糖尿病,还有心脏病的患者比较容易出现。患者在检查完之后一定要多喝水,促进造影剂尽快的排出体外,尽量减少对肾脏的损伤。

二)输卵管造影后多久能同房

  输卵管造影检查是在月经干净后一周之内进行,用于判断双侧输卵管是否通畅的一个试验,即可以作为一个诊断项目同时也可以作为一个治疗项目。输卵管造影术后需要预防感染,防止输卵管再次粘连。所以建议输卵管通液至少三天以后才可以有性生活,最好一周以后再恢复正常的性生活。输卵管通液术后三天之内,还需要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常常使用头孢类抗生素及甲硝唑预防因革兰氏阴性杆菌或者厌氧菌引起的盆腔炎。平素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避免生殖系统感染。

三)心脏造影后胳膊疼多久

  心脏造影多数可通过穿刺手臂桡动脉完成,疼痛时间通常是1天。如果穿刺受检者桡动脉留置鞘管,造影后可能会放置支架,为预防出血需加压包扎,在此期间可出现疼痛。通常4-6个小时后为受检者去除包扎,伤口较小,结痂后可完全脱落,此时疼痛的具体时间因人而异。

  少数受检者在做造影、放置支架后,即使对手臂血管造成刺激,疼痛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通常数小时内即可缓解。另外,受检者上肢局部可能会出现血肿,产生的张力可导致疼痛,但通常在2-3天后张力即可消退,并在随后的1-2周血肿则会吸收。

上一篇:输卵管造影后吃什么消炎药

下一篇:蒸汽烫伤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