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因以快乐为本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0:07

①老人长寿因以快乐为本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

  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

  有研究指出,人们在玩笑和娱乐中也有快乐感,朋友的聚会或家人的团聚可以得到快乐以调剂生活。其实真正的快乐是在人从事有建设性、有意义的活动中取得成绩增强了信心,获得了自我满足时产生的。

  人的情绪和社会相联。一个人参加了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了某些贡献,他就会获得满足、荣誉感,感到生活充实,就会有积极、振奋的精神。如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的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活动。

  快乐靠自己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北京通县一位快乐长寿的老人,他曾遭火灾,财产被烧光,他幽默地说:“财产能去,也能来。”广西有一位心胸开朗的老人,曾因全部财产被盗,一夜之间变成无家可归的人。她说:“有人就有财。”并唱山歌来安慰自己。这些乐观的人共同特点,就是想得开,对生活充满信心。

  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快乐有招

  1、排除不良情绪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

  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一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

  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2、牢牢把握现在

  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

  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②老人长寿要“四柔”

  进入老年后,人生态度应逐步从激进转向从容,从豪放转向静和,从阳刚转向阴柔。若从养生角度来看,人到老年“柔”则“寿”是个行之有效的一字秘诀。

  性情要柔顺 孔子曰:“仁者寿。”老人应仁慈随和,凡事不强求,不过分,随便一点,想开一点。切莫大喜,大悲,大怒,过于激动与冲动,要柔顺,温和,随遇而安,豁达开朗,知足常乐。

  良好的心态有利于老人心理和生理健康,可以减少脑出血、脑梗塞、心肌梗死等病的发生。反之,脾气暴烈,性子急躁或孤寡忧愁,消沉郁闷的老人,往往易患冠心病、高血压、抑郁症等疾病,也就难以健康长寿了。唐代药王、大养生家孙思邈说:“养生有五难:名利不去为一难,喜怒不除为二难,声色不去为三难,滋味不绝为四难,神虑精劳为五难。”

  饮食要柔软 由于老年人牙齿松落,津液亏损,肠胃功能虚弱,故不宜吃生、冷、硬等不易消化和刺激性的东西。《养生灵》的“饮食六宜”有这样的论述:“食宜早些,食宜缓些。食宜少些,食宜淡些,食宜暖些。”另外,年老体虚,适当调补很有必要。但补的种类很多,有补气、补血、补阳、补阴之异,又有补心、补脾、补肝、补肺、补肾之别,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补,切莫跟着广告而盲目大进补药,反害伤身。

  穿着要柔美 老年人皮肤干燥,缺乏弹性,皮肤破损后恢复缓慢。所以应穿着柔软、宽松、透气性好的衣、裤、鞋、帽、袜(包括枕头、坐垫、被褥)等。避免穿紧身衣、高跟鞋及化纤物品,以免使皮肤血循环不畅,出现擦伤及造成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服装的式样与色调要协调,有时代感,从而愉悦身心,青春常在。

  行动要柔缓 人老体弱,神经、肌肉、骨骼的功能都大打折扣,人体的协调性,灵活性今非昔比。要是用力过急、过猛、过累,就容易受伤,甚至产生更严重的后果。所以,宁做“慢郎中”,切莫“急惊风”。任何行动都应“慢三步”“小开门”“软着陆”,如早晨起床或夜间上厕所,不要一跃而起,应先坐一会,定一定神,再慢慢起床,以防眩晕摔倒;拿东西时,要量力而行,尤其拿较重的东西,注意先调整好姿势,用力要柔缓,以免扭伤、挫伤、闪腰;遇大喜、大悲之刺激性大的事,要冷处理,避免情绪过于激动,突发病变。即使参加体育锻炼,也应选择太极拳、木兰拳、散步等动作柔和、运动量适当的项目。若不注意这些细节,容易使自己受到伤害,甚至是致命的。

③老人长寿必做的“十一点”

  人到老年,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渐衰弱,牙齿开始脱落,消化及吸收力也慢慢减退,胃口自然大不如前。在食量缩小的情况下保证饮食品质,可以遵循以下11个原则: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④积极社交是老人长寿秘诀

  一个人能不能长寿,遗传基因有很关键的作用,但除此之外,美国卫生保健中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长寿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百岁寿星中,80%多的人承认自己在社交活动方面非常活跃,从而成就了他们的长寿人生;二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群中,也有同样比例的人认为,积极的社交方式有助于他们品尝到百岁生日的蛋糕。美国卫生保健中心的首席医疗官朗达兰德尔博士主持了这项调查,他认为,活跃的社交对延长寿命的作用越来越大。

  百岁老人乐于接受新事物,他们的儿孙辈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促使老寿星们也忙不迭地上网冲浪。在接受调查的百岁老人中,有25%的人承认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网络,这个比例比上一年翻番了。在这部分常上网的老寿星中,又有一半的人用因特网观看和分享照片,与过去的同事和亲朋好友用电子邮件保持联络,并积极尝试用各种搜索引擎来寻找相关信息。

  调查还显示:有10%的百岁老人会在视频网站上观看自己偏好的视频片段,或是用苹果播放器听音乐,3%的人会登录浏览脸谱网站,还有1%的人曾经用过推特这个社交网络及微博网站。对于非常时髦的网上约会,百岁老人也不甘落后,有4%的老寿星敢于尝试这种新生事物;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群参与这种带有一定风险性的爱情游戏的比例则为6%。此外,百岁老人还会主动向年轻人传授自己的养生方式。

  兰德尔博士分析认为,百岁老人都能意识到长寿是精神、身体和情绪健康的完整综合体。

  在生活习惯上,百岁老人中有近一半的人将散步作为他们最喜欢的体育锻炼方式,也有11%的人会进行瑜伽、太极或是其他类似的柔韧性锻炼。8%的人经常骑自行车,5%的人每天坚持慢跑,更有2%的人还能参加强度比较大的运动(如网球)。调查结果显示,百岁人群的运动方式出现了多元化趋势。

  有71%的百岁老人每晚睡眠8个小时或以上,而年轻人中只有38%的人能得到这么充足的休息。有近3/4的百岁老人会为美国总统大选投下自己庄重的一票,他们认为,积极的生活,对预期寿命的影响作用更大。

⑤吃些红糖可助老人长寿

  div> 大家一定都认为红糖是女性的专利,其实红糖更适合老年人食用,尤其是身体比较虚弱或者刚刚病愈的老年人都应该吃红糖的,老年人吃红糖好处很多,甚至可以延年益寿的。

  红糖是没有经过精炼加工的一种粗糖,所以它便保留了很多的人体需要的维生素还有矿物质,红糖有很多的分类,通常因为晶粒的不同而分为碗糖、红糖粉还有赤砂糖等,正是因为它们没有经过高度精炼,它们几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备糖的功能外,还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锰、铬等,营养成分比白砂糖要高很多。

  每100克红糖含钙90毫克,含铁4毫克,还含有少量的核黄素及胡萝卜素。日本科研人员还从红糖中提取了一种叫做糖蜜的多糖,实验证明它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效,对于抗衰老有明显的作用。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老人对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逐渐减少,平时应注意在饮食中补充,以维持正常代谢功能,延缓衰老。所以专家建议,老人在吃糖时,应多选择红糖。

  其实,红糖的吃法很多。如可以加入银耳、枸杞、红枣或与红豆一起煮,有利水利尿的功效;加入桂圆、姜汁共煮,有补中补血效果;与红薯、姜汁一同煮,不仅具有养生功效,更是一道别具风味的点心。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红糖。中医认为红糖性温,适合怕冷体质虚寒的人食用。另外,胃酸高的人,包括糜烂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痛,糖尿病患者都不宜食用红糖。

  老年人在膳食上合理的加入一些红糖,但是专家提到的患有特殊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红糖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护理。

上一篇:让老人长寿的9个秘诀

下一篇:使老人长寿的心理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