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引发中耳炎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2:34

1,感冒引发中耳炎怎么办

  感冒如果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需要早期及时应用足量的抗生素控制感染,一般情况下选用青霉素类或者头孢菌素类药物,抗生素一般需要使用十天的左右,期间需要注意休息,多饮水,保持大小便的通畅。局部的治疗如果伴有耳痛时,可以应用苯酚滴耳液滴耳,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如果鼻塞比较明显,可应用呋麻滴鼻液滴鼻以减轻鼻塞。如果鼓膜穿孔后需要局部应用抗生素滴耳,如氧氟沙星滴耳液,一般情况下炎症控制之后鼓膜可自行愈合。如果感冒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可以做耳内镜或者声阻抗检查。治疗主要以应用呋麻滴鼻液滴鼻,改善鼻腔通气,口服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如强的松,按每公斤体重口服0.5-1mg左右。期间需要应用头孢类消炎药,可以适当口服黏膜促排剂,如桉柠蒎胶囊或者标准桃金娘油。

2,感冒引发的症状有哪些

  感冒常在季节交替和冬、春季节发病。起病较急,早期症状主要以鼻部卡他症状为主,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初期也可有咽部不适或咽干,咽痒或烧灼感。两到三天后变为稠涕,可有咽痛或声嘶,有时由于咽鼓管炎可出现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咳嗽,少量咳痰等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严重者除发热外可感乏力不适、畏寒、四肢酸痛和头痛及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

  无并发症的感冒一般5到7天后可痊愈,老年人和儿童容易出现感冒并发症。

3,感冒引发的鼻炎怎么办

  如果感冒引发的鼻炎症状较轻,可以自行服用药物治疗。如果鼻炎症状比较重,则需要到医院进行就诊,而医院就诊科室为耳鼻喉科,并不在呼吸科就诊。感冒通常为病毒感染引起,5-7天可以自愈,病程迁延均属于并发症引起,如鼻窦炎、鼻炎等。

  如果感冒引起的鼻炎出现流黄脓鼻涕的现象,则说明出现急性的细菌感染,可以为急性鼻炎,也可以为急性鼻窦炎造成,患者可以应用抗菌素进行治疗。患者应注意在应用抗菌素的同时,还可以应用促进分泌物排出的药物,如桉柠蒎肠溶软胶囊等进行辅助治疗,抗感染治疗为基础。如果感冒后鼻炎比较严重,引起鼻塞、头疼症状,则需要到医院耳鼻喉科进一步检查和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4,病毒性脑炎是感冒引发的吗

  病毒性脑炎并不一定都是由感冒所引发,病毒性感冒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有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例如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或者脑膜炎等等。但还有很多其他病毒性脑炎不是由感冒引发的,而是单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例如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脑炎,或者是乙脑病毒引起的脑炎,它们就不是继发于感冒之后,而是直接由病毒入侵大脑而导致。乙脑所引起的病毒性脑炎,还属于一种传染性疾病,所以病毒性脑炎并不一定都是由感冒所引发,一旦出现病毒性脑炎,一定要及时去进行治疗。而病毒性感冒的患者也要及时进行治疗,避免感染迁延不愈发生一些并发症。

5,小心感冒引发心肌炎

  摘要: 小心感冒引发心肌炎, 小心感冒引发心肌炎 “当时太可怕了,我坐在孩子身边,叫他也不答应,面色苍白,身子还在一个劲地抽搐。”当小海的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时,依然心有余悸。上周四上午7点左右,小海的妈妈送才上一..

  小心感冒引发心肌炎

  “当时太可怕了,我坐在孩子身边,叫他也不答应,面色苍白,身子还在一个劲地抽搐。”当小海的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时,依然心有余悸。上周四上午7点左右,小海的妈妈送才上一年级的儿子参加奥数辅导班,车子刚刚开出家门,孩子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于是,妈妈立刻调转车头,将孩子送入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结果这一次孩子直接进了手术室。

  儿童医院心内科秦玉明主任说,孩子送来的时候,心跳只有30多下,血压分别为60和40,面色灰黄,呼吸困难,心音低钝,心律失常,心脏扩大。最后,孩子被确诊为暴发性心脏病,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时间就是生命,秦主任一面组织人员,一面紧急地联系心导管室,小海在送入医院25分钟后进入了手术室。

  “小孩子的运气不错,要知道这种病的死亡率高达30-40%,如果孩子不能及时送来的话,或者进行手术时间稍有拖延的话,孩子的生命将受到极大的威胁,严重的会导致死亡。”秦主任向记者介绍道,由于小海有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伴急性心源性脑缺血,所以现在他的身上装上了临时起搏器,等到孩子窦性心率恢复后3天就可以撤掉了。为了帮助孩子的心肌恢复正常,手术后小海还将有一年的“假期”,在这段时间,孩子要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不能有剧烈的情绪上的波动,不能进行剧烈的体育活动,否则就极有可能落下严重的后遗症。

  “孩子平时身体还比较健康,怎么突然就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小海的妈妈说,小家伙平时能吃能睡的,就是前些日子得了轻微的感冒,从其它方面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一个潜在的心脏病人。而专家表示,孩子的病就是因为感冒引起的。

  秦主任说,感冒病毒有很多种,有一些病毒属于“亲心型”的,柯萨奇病毒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种病毒经过血液来到心脏,在心脏上“安家”导致心脏病的发生,少则数小时,多则几天病情就会发作;另外,这种病隐藏性比较深,病症出现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些症状较轻,孩子几乎没有感觉,而一些症状较重的,就会发生血压降低、脉压缩小、昏迷,送诊不及时还会导致死亡。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应该立刻送往医院。

  秦主任提醒广大家长,现在医疗条件发达了,许多家长认为感冒了,在家吃吃药就行了,殊不知许多的病症却都是由感冒引起的。小儿表达能力不强,许多症状无法正确表达,所以要求家长在平时对孩子多多留意,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优思明能治疗卵巢囊肿吗

下一篇:卵巢囊肿腹腔镜手术后多久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