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5:12

一,荨麻疹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疹块”,是一种由于过敏引起的皮肤小血管扩张及渗出增加导致的皮肤水肿反应。

  荨麻疹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大小、形态不一的,水肿性圆顶隆起或成片的淡红或与皮肤颜色相同的“疙瘩”(风团),常常先有瘙痒,在局部搔抓后出现;也可在受热、受冷及剧烈运动后出现,2~24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可反复发作。慢性者病程可达数月甚至数年。部分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胸闷等不适,严重者可有血压下降,伴有喉头水肿者可发生窒息。

  荨麻疹的病因复杂,约一半的患者找不到明确的病因。常见的诱因包括:

  食物及食物添加剂:主要是一些蛋白性食物,如牛奶、鸡蛋、海产品等,以及食物中加入的色素、调味品、防腐剂等。

  吸入物:如花粉、尘螨、动物皮屑等。

  感染:约30%的急性荨麻疹与感染有关,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

  药物:能够引起荨麻疹的药物很多,比如青霉素、磺胺、一些疫苗、阿司匹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药物等。药物引起的荨麻疹可于用药一年后发生。

  物理因素:机械刺激、冷热、日光等。

  精神因素及内分泌改变:如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月经期、妊娠期女性患荨麻疹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内科疾病:如甲亢、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脂血症、胃溃疡、胃炎、肠炎、肝病等。

  遗传因素:部分患者有荨麻疹家族史。

  本病患者应该注意:

  1、减少搔抓,避免热敷、热水泡澡,以上做法能够暂时缓解瘙痒,因搔抓或热刺激会使局部血管扩张,渗出增多,从而加重荨麻疹的病情。

  2、出现头晕、呼吸困难、胸闷等不适及时就医,警惕过敏性休克、窒息的发生。

  3、保持健康的心态。约15%~20%的患者一生中都至少发生过一次荨麻疹,很多患者都可自行缓解。精神紧张也是荨麻疹的促发因素之一,所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对预防荨麻疹是有益处的。

二,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荨麻疹

  判断自己得了荨麻疹,是根据荨麻疹的特征,因为荨麻疹在临床上有比较明显的临床特征表现。像是患者身上突然出现了肿起的风团样组织,这些风团样组织可以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出现相互融合的情况。荨麻疹的风团样组织可以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出现,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全身各处出现,如头皮、阴部,这些部位也可以出现荨麻疹的表现。而且荨麻疹的患者往往会伴有剧烈的瘙痒感出现,荨麻疹的风团样组织可以慢慢地自行缓解,缓解以后瘙痒感也会随之消退。消退以后,患者皮肤表面没有任何的症状,不会有任何的残留。而且有的荨麻疹患者,往往是有比较明确的过敏史。

三,荨麻疹宝宝的居家护理方式

  荨麻疹宝宝的居家护理方式 荨麻疹又称“风疹块”,是很常见的小儿皮肤病,大约有15~20%的宝宝至少患过一次荨麻疹。皮疹为暂时性风团,每个损害常在数小时内消失,看似是小病,但是多伴有剧烈地骚痒,可累及皮肤以外的其他脏器,并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所以也并非是小病,应重视对该病的防治。

  荨麻疹多发生在皮肤,突然发生大小不一、数目不定的水肿性风团,境界清楚,高出周围皮肤,呈浅红色或苍白色,四周皮肤发红。风疹块边缘不整齐,可以相互融合成片,并引起剧痒。发作大多少于24小时,但常反复发作。

  当消化道受累后,可发生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累及咽喉部可引起喉头水肿、呼吸急促,甚至窒息死亡;气管及肺受累可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胸闷等。

  内外两因

  内因:患儿有特异性过敏体质,在血清里存在一种高含量的IgE免疫球蛋白,其含量高出正常小儿十多倍,这些都是遗传基因所决定的。外因:最常见的是药物和食物。药物常见的有青霉素、磺胺类药、阿斯匹林、消炎通、痢特灵等。食物类的有坚果类、牛奶、鱼、虾、蟹、鸡蛋、草莓、蘑菇、蛋白胨等。某些环境因素也会致病,如过冷、过热、尘螨、霉菌、日光、花粉、尘土等。细菌感染、病毒及霉菌感染、寄生虫病也是致病的因素。

  宝宝“风疹块”居家护理

  护理要点

  要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继发感染。宝宝的指甲要剪短,尽量不要让宝宝用手去抓痒。

  爸妈要注意观察引起患儿荨麻疹的过敏原,如发现某种食品或药物过敏时,应立刻停用,对可疑致敏原应尽量避免接触。

  内要保持通风、整洁、干燥,不要放置可能引起过敏的花卉,也不要喷洒杀虫剂、清香剂等化学药物,以免致敏。

  宝宝要加强锻炼,参加各项有利于健康的运动,如游泳、跳绳、跑步、打球等。夏季用冷毛巾擦身,逐渐过渡到冷水冲澡,增强皮肤的抗病能力。

  夏季还可用食疗调补,如用红枣10个、芦根30克,藿香10克,茯苓10克、乌梅5克、甘草3克,煎汤服用,有清暑化湿防过敏的作用。

  TIPS家庭用药推荐

  常用维生素C或路丁口服。抗过敏药如赛庚定、朴尔敏对荨麻疹很有效,但用后白天易引起嗜睡。近年应用开瑞坦或仙特敏有明显抗过敏作用,而不会引起嗜睡。外用薄荷炉甘石洗剂或薄荷酊涂抹有止痒作用。

  中医中药常采用祛风清热止痒药,如蝉衣、地肤子、白癣皮、防风、浮萍、夏枯草、黄芩等。外用地肤子、白矾、艾叶、食盐,煎汤洗浴,每日1次。

上一篇:得了荨麻疹能洗澡吗

下一篇:10个坏习惯加速乳房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