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养生多吃鱼可以益寿延年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2:53

①老人冬季养生多吃鱼可以益寿延年

  食补可提供较高的人体热量,以抵御寒冷。滋补的食品产热量高,营养丰富,尤以羊肉、牛肉、狗肉、鸡肉、蛇肉为滋补御寒上品;大豆及豆制品能供给优质的植物蛋白和脂肪,产热量也很高。

  冬季是一个适宜进补的好季节,合理的饮食不但可以保健,还可以益寿延年,尤其是对老年人。因此老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补。

  1、维生素A的作用

  美国科学家经动物实验也得出了结论: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在老人发病率、死亡率较高的冬季,给老人相对地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显然对降低发病率、死亡率大有裨益。

  维生素A属脂溶维生素,具有保温祛寒作用,且能增强老人的抵抗力,使老人少患感冒、冻疮等病。

  2、老人吃鱼的好处

  多吃鱼对老年人养生很有好处。由于鱼脂肪里所含的脂肪酸,是促进大脑发达的最高物质。金枪鱼、松鱼、乌贼等鱼类中含有量多,而牛肉、猪肉脂肪中则没有。人脑约50%是脂肪,其中10%是这种脂肪酸。它有助于减少大脑的炎症,保护大脑的血液供应。

  老年性痴呆症,就是因为大脑中这种脂肪酸逐渐减少造成的。但多吃鱼类可补充这种脂肪酸,从而可预防痴呆。金枪鱼、松鱼等的眼睛尤其引人注意。因其眼珠周围的眼窝脂肪含有高浓度的这种脂肪酸,它不仅可以保持大脑年轻,且能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肌梗塞。

  3、冬季的食补

  食补可提供较高的人体热量,以抵御寒冷。滋补的食品产热量高,营养丰富,尤以羊肉、牛肉、狗肉、鸡肉、蛇肉为滋补御寒上品;大豆及豆制品能供给优质的植物蛋白和脂肪,产热量也很高。

  此外,蔬菜中的大葱、辣椒、生姜等,也是独具特色的御寒佳品。另外老年人的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还应注意多吃鱼类、海产类食品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适当多吃些蔬菜、水果,可起到润肠、助消化、防便秘等作用。

②专家提示老人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冬天气候寒冷,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生理功能和食欲会发生变化。合理调整饮食,对于提高人体耐寒力和免疫力十分必要。

  保证热能的合理供给。可适当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但老年人应注意脂肪摄入不能过多,以免诱发其他疾病。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可增加人体耐寒和抗病能力。

  保证维生素的足量摄入。可适当多吃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红心甘薯还含较多胡萝卜素。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的作用。

  保证蔬菜的合理调配。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维生素含量较丰富。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

  保证营养素的补充合理。冬季寒冷,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因素的影响,往往缺乏钾、钙、钠、铁等元素,再加上冬季人体尿量增多,使上述无机盐随尿液排出量增多,应及时予以补充。可适当选用虾米、芝麻酱、猪肝、香蕉等。

  晨练不用太早 注意衣着保暖

  晨练是否越早越好?专家提示,事实并非如此,特别是冬季天气转冷,晨练过早容易使人体受寒冷空气刺激,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山西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韩学斌说,对于时间自由度大的锻炼者,可将晨练安排在七点到九点这个时间段;对于早晨时间紧张的上班族,则可在六七点时进行适度锻炼。

  此外,冬季高血压患者如果晨练太早,气温太低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可能引起心绞痛发作,因此高血压患者晨练最好在上午八九点之后开始,晨练之前应先遵医嘱服用降压药。

  还要注意的是,天气寒冷时晨练注意衣着保暖,以出门时不冷、活动后微汗为宜。

  热水泡脚好处多 三类人群慎选用

  寒冷的冬天,有人经常会觉得腿脚冰凉。中医专家建议,每天坚持泡泡脚,对于缓解腰腿酸困、失眠焦虑都有帮助,但要注意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

  山西省卫生厅中医局局长文渊说,中医认为,“风寒脚下生”,冬天天气寒冷,人体容易出现气血淤滞、寒性肌肉酸痛、神经末梢循环不良,从而导致手脚冰凉及各种不适。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疏通经络,解表散寒,达到缓解手脚冰凉,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脑部供血等作用。

  但是,如果患有脚气的人常用热水泡脚,容易造成伤口感染。此外,糖尿病患者和心脑血管患者也不宜热水泡脚,所用水温以温度适宜为好。

  此外,仍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热而不烫即可。水温太高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器官供血不足,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早晨一碗粥 一日都清爽

  随着近来大风降温天气的来临,冬天的寒冷也开始变得咄咄逼人。专家提示,冬天肠胃也喜欢暖和,早饭可以先喝碗热粥,再吃其他食物。

  山西中医学院专家魏忠海说,古人认为,“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早晨喝上一碗粥,不但经济实惠,而且润燥滋阴,益于养生。

  专家说,粥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食品,四千年前主要为食用,后始作药用。粥分为普通粥和花色粥两类,前者指单用米或面煮成的粥,而花色粥是在普通粥用料的基础上,再加入各种不同的配料,制成品种繁多、口味各异的粥。日常煮粥时,可根据喜好,在粥中加入各式水果、枣、鱼片、鸡丝、皮蛋等做成美味。

③老人冬季养生应该吃些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养生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在平时生活中,大家也会吃一些食物、或者做一些运动来养生。相对于其他人,老年人的养生显得更加重要。那么,老人冬季养生应该吃些什么呢?

  老人吃鱼好处多:

  多吃鱼对老年人养生很有好处。由于鱼脂肪里所含的脂肪酸,是促进大脑发达的最高物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金枪鱼、松鱼、乌贼等鱼类中含有量多,而牛肉、猪肉脂肪中则没有。人脑约50%是脂肪,其中10%是这种脂肪酸。它有助于减少大脑的炎症,保护大脑的血液供应。

  老年性痴呆症,就是因为大脑中这种脂肪酸逐渐减少造成的。但多吃鱼类可补充这种脂肪酸,从而可预防痴呆。金枪鱼、松鱼等的眼睛尤其引人注意。因其眼珠周围的眼窝脂肪含有高浓度的这种脂肪酸,它不仅可以保持大脑年轻,且能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肌梗塞。

  多吃山楂防疾病:

  山楂里含氨基酸,维生素,还有微量元素,有人统计100克山楂就含有维生素C89克,相当于胡萝卜里的八九倍,另外山楂里还含有纤维素,它可以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山楂含有胃蛋白酶,胃蛋白酶的活性和脂肪酶的活性,所以它能促进蛋白脂肪的分解,有利于食积,帮助消化。

  而且专家说山楂对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也有很好的作用,如果你觉得把山楂当水果吃有些单调,那么你也可以把它做成菜比如山楂肉干等。山楂加上丹参代茶饮可以缓慢的缓解高血压,高血脂,胸闷等等这些不适的症状。

  红薯可长寿少疾病:

  红薯营养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还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据《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钾,能有效防止高血压的发生,还可预防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红薯含有的乳白色浆液能起到通便、活血与抑制肌肉痉挛的作用,将鲜红薯捣烂,挤汁涂搽,便可治疗湿疹、蜈蚣咬伤、带状疱疹等疾患。

  以上三种食物最适合老年人吃,不仅有营养,而且还能预防各种疾病,所以老年人可以适量常吃。

④老人冬季养生饮食吃什么好?

  1、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中医认为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的功能,御寒效果最好。

  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

  2、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

  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

  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3、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

  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含碘丰富的食物是: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4、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5、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

  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6、吃辣的可以祛寒。

  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7、此外,冬季要忌食或少食黏腻、生冷的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中的阳气受损。

上一篇:中医专家首推:女性补血美颜四方法

下一篇:老人高血压的七大“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