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糜烂Ⅱ度需要做手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1:55

(一)宫颈糜烂Ⅱ度需要做手术吗

  宫颈糜烂Ⅱ度是否需要做手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宫颈糜烂即宫颈的柱状细胞生理性外移,移到宫颈的阴道部,宫颈糜烂不是病,当宫颈的柱状细胞移动的过程中出现糜烂,在整个宫颈面积的1/3-2/3时,称为宫颈糜烂Ⅱ度。如果此时给做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和HPV的检查都是正常,同时又没有接触性出血,没有其他合并的情况,可以不需要治疗。但如果有接触性出血,局部红肿、充血、炎症等,还是需要治疗。在治疗炎症同时,可以做物理治疗,即门诊的小手术治疗,比如激光、电运,冷冻等。

  总而言之,宫颈的Ⅱ度糜烂最主要的是除外宫颈癌的并发症,需要查TCT和HPV,只要没有相关问题,即可进行观察。如果TCT和HPV有问题,还要进行下一步检查,比如阴道镜活检。

(二)宫颈糜烂Ⅰ度怎么办

  宫颈糜烂又叫宫颈柱状上皮异位,是宫颈管里面的柱状上皮向宫颈管外生长的结果,其本质就是宫颈外翻。青春期以后,由于雌激素增加,宫颈管里面的柱状上皮向外生长、外翻,暴露于宫颈外口。由于柱状上皮细胞是单层排列,其下方就是丰富的血管网,所以柱状上皮外翻,就表现为红色的糜烂状,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糜烂,而是假性糜烂,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一生理现象会从女性青春期持续几十年,到绝经期以后,随着雌激素减少,柱状上皮也会慢慢退缩到宫颈管内。宫颈糜烂属于生理现象,所以女性如果没有白带异常、外阴瘙痒或异常的阴道流血时,Ⅰ度宫颈糜烂不需要治疗,只需定期做好宫颈防癌筛查。

(三)宫颈糜烂Ⅲ度怎么治疗

  治疗宫颈糜烂一般建议先药物治疗,宫颈糜烂Ⅲ度,可以全身用药和局部用药配合治疗,可以口服甲硝唑片,同时阴道塞消糜栓治疗。一般在月经干净后,阴道给药,连续上药1个星期,连续上药3个月去医院复查。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建议选择LEEP刀手术治疗,它可以一次性的根治宫颈糜烂,并且不会复发,治疗过程时间短,基本上不会留下疤痕,也没有并发症,不需要住院。术后注意外阴的清洁,1个月内避免同房,术后第一次月经干净的3-7天内,去医院复查,察看宫颈恢复情况。

(四)宫颈糜烂Ⅰ度能自愈吗

  宫颈糜烂Ⅰ度可以不用治疗。建议先做宫颈涂片检查,如果结果正常,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每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即可,不用太担心。宫颈糜烂是受体内雌激素水平影响的,不是疾病,更无需治疗。一般更年期之后,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体内的雌激素水平降低,糜烂症状会慢慢的缩小或者消失。如果有宫颈炎,特别是慢性宫颈炎,它跟宫颈癌有着一定的关系,建议及时去正规医院的妇科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

(五)宫颈糜烂Ⅰ度严重吗

  宫颈糜烂Ⅰ度,单纯从Ⅰ度这个角度看,这是不严重的。但是,要是有宫颈糜烂,首先得做一下宫颈的防癌筛查,看一下有没有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有的人宫颈特别光滑,即便是没有糜烂,宫颈癌变筛查要是有问题,这也是严重的。所以,宫颈有问题,严不严重,不是看糜烂面大小,而是看一下宫颈有没有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如果宫颈癌变筛查显示没问题,单纯的宫颈Ⅰ度糜烂不严重,上药治疗就可以,都不需要手术。治疗一般像保妇康栓、治糜康栓,一个月上一盒左右的药,连用三个月经周期去复查,宫颈Ⅰ度糜烂基本能够好转的。所以,宫颈糜烂Ⅰ度只要做了宫颈癌变筛查,显示没问题,单纯的Ⅰ度糜烂不严重。

上一篇:月经来了头痛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月经来了15天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