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老年人三种药茶勿长饮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5:00

一)中医提醒老年人三种药茶勿长饮

  现代的中老年人喜欢用中药材泡茶,这也是养生保健、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殊不知,饮用药茶要选用适当的材料,如果不对症,长期饮用,会出现反效果。

  中医提醒:中药中的胖大海、决明子、甘草等,很多人把它们当作日常饮用茶,其实,这三种茶不适合老人长期饮用。

  胖大海

  一般情况下,由风热感冒导致的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可以对症饮用胖大海,但是长期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突然失音及脾虚的老年人更应慎用。

  决明子

  出现上火症状,目赤涩痛,大便秘结时可以饮用决明子;决明子虽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性寒凉,多食损伤正气,伤害脾胃功能,长期会引起腹泻。

  甘草

  常有心慌气短症状时可以饮用甘草。但饮用的量和时间必须依据病情轻重加以调整。甘草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等功效,但也有肾上腺皮质激素作用,多食能升高血压,导致水肿和低血钾。

  此外,干花泡茶,也不是绝对安全,如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出现胃部不适、肠鸣、便溏等消化道反应。老人最好不要将干花、中草药当补品饮用,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毒副作用。

二)中医五行瘦身减肥

  你比较喜欢看中医减肥,我爱吃养生药膳瘦身,她最爱SPA芳香疗法,这些现在流行的瘦身法,乍看各做各的,并没什么交集,而事实上,将这些方法结合在一起,以中医五行为出发,加上药膳营养哲学和芳香推拿,6周即可减肥2-3公斤!

  五行是什么?

  中医五行是的金、木、水、火、土,是一相生相克的循环机制:木影响的是肝,火对心,土属脾,金管肺,水是肾,它们之间环环相扣。人的属性也不是完全单一的,有可能是水偏土,或者木偏火。

  第一步:问诊

  金木水火土的哪一种?

  既然是中医五行,第一步当然是中医师的望、闻、问、切,经过这四诊,医师就可判断出你的体质是金、木、水、火、土中的哪一种,并将肥胖归类,看是属于中广体型、虚胖型还是下肢水肿型,并依次对症下药,设计出适合的处方。

  第二步:针灸

  调体质,瘦局部

  判断好体质后,接着就要调体质了。调体质可以通过针灸,即依瘦身者的体质,找到需要加强、刺激的穴位进行调整,火旺的要降火,气虚的要补气。另外,局部肥胖者还可加强局部针灸,使局部代谢活跃起来。

  第三步:药浴

  调理代谢,对症瘦身

  据不同体质和体形,可用不同药材来做成药浴包。中广体型者需要防风、荆芥、连翘、麻黄、山桅、大黄等药材制成的药浴包,虚胖型的要用防己、黄芪、白术等药材制成的药浴包,下肢水肿型的则要用附子、茯苓和白芍等制成的药浴包。药浴泡澡可促进新陈代谢,久而久之达到促进瘦身的目的。

  第四步:推拿

  放松经络

  根据瘦身者的体质属性,挑选金、木、水、火、土五行适合的精油,进行背部穴位的推拿按摩。由于一般情况下每个人都不专属于某一属性,因此可能会使用多种精油来按摩。推拿按摩也非常适合局部瘦身。

  SPA馆里用精油来推拿按摩,但按摩师们很少能掌握一定的中医知识;中医院里有专业的中医推拿师,但他们几乎不会选择让人闻起来很舒服的芳香精油来推拿。是选SPA理疗师还是中医推拿师,依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吧!

  第五步:药膳

  吃着变瘦

  中医调理不是只能吃苦得流眼泪的中药,将中药材与美食相结合的方法,现在也被运用在很多药膳馆里,很受欢迎。应强调的是,这些药膳应与体质属性相符,才能达到养身瘦身的目的。

三)一天瘦一点的中医减肥大法

  现在大家迷信很多错误的减肥法。其实要想减肥,可以遵循中医的养生食疗减肥方法,下面就介绍一些有效的中医瘦身方法:

  一、中医醋疗法

  早晨和睡前,建议食用一匙醋(用粮食、水果类酿成,不是用醋酸配成)。

  食醋中所含的氨基酸可以促使人体脂肪代谢,使体内所存过多脂肪转为体能而消耗。还可以促进摄入的糖类与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对脂肪的代谢作用,排泄过多的膘。尤其是各类水果醋、蔬果醋,加水稀释后,味道更好。

  中医喝法:可以在这些醋里调入适量的蜂蜜、牛奶、豆浆、橙汁,不仅能创造截然不同的风味口感,而且营养价值加乘,喝上1杯就能同时拥有窈窕、美颜、养生的功效。

  二、中医茶饮法

  用茶代替果汁、牛奶一类的高糖份、高蛋白饮品。在国外,日本女性一般用乌龙茶,法国女性一般用潽耳茶保持身材。作为我们中国,茶是世界的老祖宗,配方自然先进。这里介绍二种中医较为推荐的,且在药店也好买到的配方:

  (1) 银菊山楂饮

  原料:银花,菊花,山楂各10克;

  制法:先将山楂拍碎,与银花,菊花放在一起,用清水煎成茶,即可;

  服法:每日1剂,3次水煎,当茶饮用;

  功效:清热降压,消积祛脂适用:肥胖症,高脂血症,高血压等。

  (2)陈荷山楂饮

  原料:陈皮5克,干荷叶60克,山楂10克,茶叶5克 ;

  制法:一起冲泡10分钟即可;

  服法:每日1剂,数次冲泡饮用;

  功效:减肥瘦身,降脂利尿。常服,会获得良好的瘦身效果。

  三、中医运动发汗方

  许多人说,减肥要做运动,不错。可不知运动量如何掌握,其实不一定要大运动量,运用中医方法,很少运动量,却很有效。

  运动前,请喝一碗发汗的中医运动发汗方。这样事半功倍,能多燃烧一倍的脂肪。使人体的血液加快循环,在大汗淋漓中消耗体内脂肪,尤为效果显著。

四)中医减肥倍受女性热捧

  时下中医减肥也成为爱美的女性热捧的减肥方法之一,诸如针灸减肥,耳针减肥,穴位埋线等,都是中医减肥中比较常见的几种,下面就以针灸减肥,耳针减肥,穴位埋线这三种来介绍中医减肥的方法。中医减重也是相当热门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针灸减肥,还有耳针、穴位埋线等。不过,中医师都强调,针灸减重属于辅助疗法,最重要的还是靠本身强烈的减肥动机,否则一旦停止针灸或指压,食欲恢复后,体重可能照样上升。

  卫生署立台北医院针灸科主任有关专家指出,根据传统医学,肥胖属于「痰湿」症范围,也就是「脾胃虚弱,痰湿内停」,因脾胃功能失调,脂浊痰湿内聚,水液代谢调整失常,以致出现水肿、肥胖的外观。

  另外,有人身体容易水肿,也与月经不调,或者压力大、情绪不稳而以吃来缓和心情,因暴饮暴食进而导致肥胖有关,也有人因消化道溃疡而必须少量多餐,却又不运动,因而体重直在线升。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的医学科医师专家表示,中医就是针对个人的肥胖成因加以辨证论治,然后从健脾利湿、及促进新陈代谢着手。

  针灸加速脂肪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本身外表并不胖,却因长期坐辨公桌而少运动,以致小腹微凸或臀部肥厚,或家庭主妇操劳家事、常抱小孩,以致上臂渐渐出现蝴蝶袖,这类局部肥胖的问题,已有多项研究证实,针灸能针对脂肪肥厚的区域,消除脂肪堆积与加速脂肪分解。

  耳针抑制食欲

  至于耳针,专家说,耳廓上有不少穴道,利用耳针能刺激饥点、神门、胃点和内分泌等穴位,也能抑制食欲,以免饮食过量,尤其是刺激耳朵穴位的磁珠,比起传统耳针,效果更佳。即使不用耳针,也可以趁饭前多用指压按摩局部的穴位,多少仍可抑制食欲。

  穴位埋线调整新陈代谢

  有关专家也表示,穴位埋线原理也和针灸相似,是将磁化处理的羊肠线,以针具刺进穴道内,针对特定的穴位如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和风市穴等,进行持续的刺激,同样可达调整新陈代谢、促进内分泌恢复正常的减肥功效。

上一篇:见红小腹坠胀是宫缩吗_小腹胀痛_表现

下一篇:如何去除妊娠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