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养生谨记“三不走”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5:58

一.中医提醒:养生谨记“三不走”

  人到老年,身体各系统、器官逐渐老化,机体的感觉也变得迟钝,尤以痛觉、味觉、嗅觉和体温变化最为明显。这种变化使老年人在患了严重疾病后自觉症状往往不那么明显,以致延误病情,失去及时诊治的时机。本文介绍养生路上三不走。

  一、不要跟着感觉走

  疼痛是多种严重疾病的主要症状。急性心肌梗塞、阑尾炎、胆石症、胰腺炎等疾病几乎都是以某个部位出现剧痛为依据确诊的。但是,老年人患病后疼痛常表现得不那么剧烈,甚至没有疼痛,或者疼痛部位发生改变。如患心肌梗塞时,患者可以不出现持续而剧烈的胸痛,而表现为胃痛 患胆石症或阑尾炎时,也不表现为右上腹或右下腹疼痛。这就给诊断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发热是疾病最常见、最重要的症状之一。可是,许多本应发热乃至高热的疾病,在不少老年患者身上的表现却并不明显。如老年人患肺炎、败血症及其它一些严重的感染性疾患时,并不出现高热,有的还会表现为低热,甚至体温低于正常。

  当老年人患肺炎、心肌梗塞、低血压、低血糖、胃肠道出血、电解质紊乱和脱水等病症时,常常会出现意识障碍,以意识蒙目龙、嗜睡、谵语最为多见。此时家人切不可将其误认为是老糊涂而掉以轻心。

  可见,老年人不要单凭感觉来衡量或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必须定期去医院接受全面系统的健康检查,尤其要进行血压、血脂、血糖、尿糖、心电图、X线透视、血尿便常规等项目的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疾病。

  二、不要跟着广告走

  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中,由于利益的驱使,许多人不惜血本为其产品大做广告,而药品、保健品和保健器械更是其中的热点。翻开报纸、打开电视,这类广告便会闯入你的眼帘。有人做过专门的调查研究,在这类广告中,其中夸大和虚假的广告竟占半数以上。患者如果轻信广告,免不了上当受骗。那些身患严重器质性疾病的人则更不能轻信广告,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尤其是对那些吹得神乎其神的包治、专治、祖传秘方、一用就灵之类的广告,更不可轻信。

  三、不要跟着别人走

  本来,扭秧歌是老年人健身的一项较好的锻炼方式。但任何健身活动都应该因人而异,都要从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出发而加以选择。比如这位退休女教师,平素喜静不喜动,但她却咬牙硬挺着长时间地扭秧歌,终因劳累过度和精神紧张而发生了脑出血。这件事告诉我们,养生切不可跟着别人走,更不能照搬他人的经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运动量和锻炼方式差异很大,适合人家的不等于适合你。当然,别人的有益经验也是可以借鉴的,但必须结合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并取得医生的认可。尤其是体质较差或患有器质性疾病的老年朋友,更要量力而行。要知道,只有采取适于自己的健身方式和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阴虚体质的四种中医保健方

  阴虚体质和实性体质接近,为阴血不足,表现为经常口渴,喉咙干、容易失眠、头昏眼花、常便秘等。那么阴虚体质如何保健呢?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就为你推荐四种阴虚体质的中医保健方。

  一、饮食调养:饮食应清淡.要少吃肥腻、辛辣燥烈的食品,姜、葱、蒜、辣椒等;宜多吃养阴清热的食物,如莲藕、银耳、百合、雪梨、蜂蜜、甘蔗、鱼类等。

  二、精神调养:阴虚的人性情比较急躁,常容易动怒。应做到修身养性,不动怒。

  三、药膳养生:中药沙参、麦门冬、天门冬、枸杞、百合等都具有补阴的作用。用这些中药煮粥,对于阴虚体质的人有很好的养阴作用。

  四、运动养生:阴虚的人适合练太极拳、八段锦、固精气功等。通过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练身调神,有利于体内阴津的生长和体内虚热的消退。

  另外,阴虚的人不要自己乱用药,可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用药。阴虚体质日常宜食滋阴养液润燥类食品。可多吃百合,鸡蛋,蜂蜜,燕窝,白木耳,豆腐,芝麻,黑豆,甘蔗,梨,椰子浆,猪蹄,鸭肉,鹅肉,麦门冬,天门冬,玉竹,松子,鳖甲等。

三.中医关于男性不育的治疗大法是什么?

  中医认为男子不育主要为肾阳不足或肾阳亏损或阴阳两虚。因此,温肾助阳,滋阴益肾是治疗男子不育的主要大法。但用药不宜过于偏执,在治疗肾阳虚的患者时,在温肾阳的药物中要酌加补肾阳之品;在治疗肾阳虚的患者时,在补肾阳的药物之中也要少加补阳之品。在注重补肾的同时,还要注意兼征。如兼气虚者加补气之品,血虚者加养血之药,有湿热者佐以清热利湿之属。

  相关热词搜索:吃避孕药经期提前 紧急避孕药经期提前 避孕药会影响经期吗 经期能吃避孕药吗

上一篇:百日咳与普通咳嗽的区别

下一篇:【图】背上长好多小痘痘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