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抽血能检查出来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6:51

(1)肺结核抽血能检查出来吗

  肺结核抽血时检查不出来的。对于肺结核的诊断,一般是需要照胸片或肺部CT检查的。对于肺部CT或胸片有可疑病灶的患者,是需要进一步做痰检,即痰找抗酸杆菌,如果痰找抗酸杆菌是阳性的,那么结合肺部CT的检查,就可以明确诊断为肺结核了。目前对于痰菌阴性的病人,需要做抽血行相关的检查,最常见的就是T-SPOT试验,它的阳性一般提示是感染过结核杆菌,但它不能判断是既往感染的,还是近期感染的,需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其它的检查来综合分析的。

(2)肺结核抽血检查什么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主要为结核杆菌感染,感染肺结核后,血液的化验指标会产生相应变化,从而判定是否为结核菌感染。常用检查为γ干扰素释放试验,γ干扰素释放试验是反应结核的重要检查,出现结核感染时,检查属值会明显升高。还可以用来检测血沉,血沉为反映机体炎症的非特异性指标,结核菌感染时血沉也会发生变化,另外C反应蛋白、PCT(降钙素原)、白细胞等炎性指标,也会有相应的变化。

  抽血检查仅为肺结核的的辅助检查,肺结核确诊检查主要为痰液的抗酸杆菌检查,若痰液结核菌阳性,即可确诊肺结核。除痰液结核杆菌检查外,胸部影像学检查也比较重要,胸部影像学包括胸部CT扫描、胸片检查等,检查可观察结核病灶的部位、大小、形态特点等。当慢性咳嗽、咳痰2周以上,普通抗感染治疗效果欠佳时,需进行胸部的影像学检查,肺结核的胸部影像学检查,具有好发部位,以及影像学特点,怀疑结核患者,需及时留痰送检,以确诊是否为肺结核。

(3)肺结核抽血能看出来吗

  在临床上,通过抽血化验并不能完全看出肺结核,也不能作为确诊肺结核的诊断依据。部分肺结核患者的血常规可以看到淋巴细胞升高或者单核细胞升高,还有一部分患者的血常规是没有任何表现的,属于正常的数值范围。要明确诊断是否有肺结核应该拍双肺的X光片、CT或者核磁共振甚至还要做PPD试验,以及取痰液查找或者培养结核分枝杆菌明确。对于特殊的肺结核,比如单纯的支气管内膜结核,还需要通过做支气管纤维内镜才能明确诊断。

(4)肺结核抽血检查什么

  肺结核抽血检查主要是检查血沉和T-SPOT试验两种。血沉主要是反映结核是不是活动性,不是特异性的检查指标。T-SPOT试验主要是反映有没有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如果是阳性,就提示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但是,不能判断是既往感染还是近期感染。如果T-SPOT是阴性的,就排除结核了。在肺结核治疗的初期需要抽血检查,主要是检查肝、肾功能,因为肺结核药物主要会引起肝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所以,在使用药物之前需要常规的检查肝功能的情况。

(5)肺结核抽血检查需要空腹吗

  肺结核抽血检查时建议空腹,肺结核明确诊断进行检查,或者在进行抗结核治疗过程中,监测各项指标时,通常会检查血常规、肝功、肾功、血糖、血沉,以及T-SPOT等项目。因为有肝功或者血糖,建议空腹。如果进食,血液一定程度上会受到稀释,检测容易增加溶血的风险,也增加了检测的误差,容易造成不准确。

  另外,在进行肺结核常规检查时,一般会取痰查结核杆菌或者痰查抗酸杆菌。如果进食,口腔内会有食物残渣,这样采集的是不合格的标本,影响检验的结果,所以建议肺结核抽血检查尽量空腹。

上一篇:女人痛经能彻底治愈吗

下一篇:女人日常生活中中医美容要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