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医指导更年期女性不担心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3:37

Ⅰ.有中医指导更年期女性不担心

  健康族网导语: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以肾精亏虚,天癸衰竭,精血不足,冲任不通为根本原因;而水不涵木,肝郁木旺则是发病的常见诱因;痰湿或瘀血阻滞常使病情加重或发展。

  临床根据不同证型,辨证论治,可发挥中医药治疗多环节、多层次、多角度、多靶点作用的特点。滋阴补肾,壮骨填髓是治本之法,疏肝解郁,健脾和胃为对症之策,益气化痰,活血化瘀,则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措施。

  更年期综合征是女性在围绝经期和绝经期因卵巢功能衰退至消失而出现的一组内分泌失调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综合症状。约85%的更年期妇女可出现该症,并可引起骨质疏松,动脉硬化等一系列疾病,严重影响妇女的工作和生活质量。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女性的平均寿命可达75岁,甚至更长,可以说人生的1/3时间将从更年期开始,因此,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就显得更为重要。

  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以中医的治疗效果较好,副作用少。中医从望、闻、问、切的角度来辨证,妇女在绝经前后出现月经紊乱,烘热汗出,潮热面赤,情志异常等多种症状是肾气渐衰,天癸将竭,阴阳失衡而致。其发生原因,既为体内代谢紊乱所致,又与外界各种不良刺激有关。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分型治疗更年期综合征,除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外,还具有调整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的综合作用,且副作用极少,常可取得理想的效果,现简述如下:

  阴虚火旺型:月经提前,量多,或已绝经,潮热多汗,颜面烘热,手足心热,心烦心悸,失眠多梦,口干舌红,苔少脉细数。治宜滋阴补肾,清心降火,可选用六味地黄汤加减。

  肝气郁结型:月经先后不定期,量或多或少,或已绝经,胸胁胀满,全身不适,情绪不稳,急躁易怒,精神抑郁,善太息,咽喉异物感,舌红,苔白,脉弦。治宜疏肝理气,滋水涵木,可选用逍遥汤加减。

  痰湿瘀阻型:月经推后,量少,有血块,白带多,或已绝经,肢体困重,喜卧少动,头重头痛,胸闷腹胀,无欲少语,舌暗淡,苔厚腻,脉滑或沉。治宜祛湿化痰,或益气化瘀,可选用二陈汤加减。

  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以肾精亏虚,天癸衰竭,精血不足,冲任不通为根本原因;而水不涵木,肝郁木旺则是发病的常见诱因;痰湿或瘀血阻滞常使病情加重或发展。

  临床根据不同证型,辨证论治,可发挥中医药治疗多环节、多层次、多角度、多靶点作用的特点。滋阴补肾,壮骨填髓是治本之法,疏肝解郁,健脾和胃为对症之策,益气化痰,活血化瘀,则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措施。通过治疗,减轻症状,缩短病程,调整患者激素-内分泌系统功能,改善机体内外环境,从而缓解或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各种症状,使其达到新的动态平衡。

  健康族网(www.9939.com)小编温馨提示: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以中医的治疗效果较好,副作用少。中医从望、闻、问、切的角度来辨证,妇女在绝经前后出现月经紊乱,烘热汗出,潮热面赤,情志异常等多种症状是肾气渐衰,天癸将竭,阴阳失衡而致。

  (编辑:谭明星)

Ⅱ.中医5招 拯救加班族“熬夜后遗症”

  上班族熬夜加班在所难免,一宿未过,肤色晦暗怎么办?坚持着做完工作,倒在床上时却怎么也睡不着要怎么办?中医养生法可以帮助你。

  1、倒立PK头昏脑涨

  熬夜症状:工作时间太久,大脑不免一阵阵地犯晕,思路也卡在某处动弹不得。

  中医支招:倒立

  长时间的工作会使得你的大脑极为疲倦,而久坐不动也会使你处于缺氧状态。此时有一个小小的方法可以帮助你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倒立。

  倒立不仅可以增加大脑血液供应,提高反应能力,能够增神提智清脑,防止直立和劳累带来的一些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还能延缓衰老。这种方法对以下症状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晚上不能熟睡,记忆力减退,头发稀少,食欲不振,精神不能集中,抑郁,腰痛,肩膀酸硬,视力减退,精力衰退,全身乏力,便秘,头痛等。

  对于女性来说,时常倒立还能预防子宫疾病和消除腰部赘肉。 可以选择在客厅的墙边倒立两分钟,坚持不了的人可以用垫子垫在脑袋下,只要能维持这个姿势就行。不过,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忌用此方法。

  2、菊花蜜汁PK干燥肌肤

  熬夜症状:一宿未过,镜子里的人已是肤色晦暗、面如土灰,细看看,眼角还有几丝鱼尾纹。

  中医支招:菊花蜜汁 菊花不仅清肝明目,祛毒散火,制成饮料喝还能润泽肌肤,延缓衰老。

  做法如下: 取鲜菊花30克,蜂蜜适量。把鲜菊花用水煮开,熬至浓汁以后,再加入少量炼蜜制成膏。每晚取15克用白开水冲服。

  另外,皮肤在得不到充足睡眠的情况下,会出现营养的流失,因此,在晚餐时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猪蹄或肉皮冻,有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泽。多数的水果中都富含维生素C,或者口服1-2片维生素C片也行。

  3、拍打PK犯困

  熬夜症状:万家灯火皆灭之时,睡意不知不觉袭来,强睁眼却一阵阵迷糊。

  中医支招:拍打

  犯困是所有“夜猫子”要克服的难关,狂喝咖啡固然能提一时之神,但喝多了也会带来诸如发胖、骨质疏松、影响前列腺等副作用,所以不如试试拍打。

  拍拍脑袋、拍拍颈部、拍拍大腿等,凡是感觉疲惫的部位,都拍打一番。别小看了拍打,拍击法可是中医推拿手法之一,不仅能促进气血运行、消除肌肉疲劳,还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提神醒脑的作用。实在还瞌睡,那就将双手蘸些凉水,然后轻轻拍拍你的脸颊,给脸部补水美容的同时,想不清醒都难了。

  4、酸枣仁PK失眠

  熬夜症状:终于坚持着做完工作,可当晕晕乎乎地倒在床上时,大脑却一片清醒,失眠了。

  中医支招:酸枣仁

  虽说熬夜很累,可由于压力、兴奋,常会使得人体循环紊乱,反而失眠。酸枣仁具有宁心安神、敛汗生津、镇静助眠的功效,非常适合因熬夜导致的虚烦不眠,如果能事先煮好酸枣仁粥及百合酸枣仁,等到工作完喝上一些,对于安眠极有帮助。酸枣仁粥味美、方便,无任何副作用。

  制作方法:将炒酸枣仁300克加水15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去渣,粳米1-2两洗净后放入药液中煮粥,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服用。另外,还可用新鲜百合300克,清水泡24小时,取出洗净,然后将酸枣仁10克煎水去渣,加入百合,煮熟食用,治失眠疗效很好。

  5、薄荷枸杞PK上火

  熬夜症状:空气干燥,工作繁忙,劳碌一天后再熬夜很容易“上火”,出现口干舌燥、牙龈肿痛的症状。

  中医支招:薄荷、枸杞

  熬夜后上火最好不要靠喝清热解毒的凉茶来败火,因为熬夜容易耗阴,所以才导致“上火”,为了人体“阴”的恢复,此时,应该多喝具有滋阴清热的茶饮,如薄荷、枸杞、金银花、麦冬等花草茶。

Ⅲ.中医食疗肠道也可很通畅

  不少人会出现大便秘结现象,很多人会自行到药店随便买一些通便茶、润肠茶、排毒丸之类药物,以解除便秘之苦,但事与愿违。其实,大便不通,调治要辨证。因大便秘结可因热结、气滞、气虚、血虚、阴虚、阳虚而发生。

  ●热结便秘

  因肠胃积热、耗伤津液而出现大便秘结,小便短赤,口干、口臭,甚或腹胀腹痛。调治宜清热润肠通便。

  药物调治:火麻仁、枳实、大黄、厚扑、白芍、杏仁、生地、玄参、麦冬、芦荟等。

  辅助药膳:

  ①麻油菠菜:菠菜250克,麻油15毫升。菠菜洗净,放进沸水中烫3分钟,取出,加麻油拌匀食用。每天2次,连服一周。

  ②冰糖香蕉:香蕉肉250克,冰糖30克。同放炖盅内隔水炖服,每日1~2次,连服一周。

  ③决明葛粉粥:决明子30克,葛粉3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决明子炒至微有香气,然后煎汁取汁,放入大米、葛粉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1~2分钟即可。

  ●气滞便秘

  因情志不畅、气机郁滞而出现大便不通,欲便不能,嗳气频作,或腹中胀痛,纳食减少。调治宜顺气行滞。

  药物调治:沉香、槟榔、台乌药、木香、枳实、大黄、山枝子、大腹皮、厚扑、荔枝核等。

  辅助药膳:

  ①柏子仁炖猪心:猪心一个,柏子仁20克。将柏子仁放猪心内,隔水炖服,每周2次。

  ②水煎黄豆皮:干黄豆皮200克,加清水煎煮30分钟,分2次服食,每天一剂,连服一周。

  ③砂糖红薯叶:红薯叶500克,白砂糖15克,食油、食盐各适量。将红薯叶洗净,加砂糖油盐煮熟食用。每天2次,连食数天。

  ●气虚便秘

  因肺脾气弱、中气不足、传导无力而出现大便困难,虽有便意而难于排出,肢体困倦,气短懒言。调治宜补气健脾。

  药物调治:黄芪、火麻仁、陈皮、党参、当归、白密、白术、升麻、柴胡、黄精、麦冬等。

  辅助药膳:

  ①人参决明茶:取生晒人参12克,决明子30克。用时,生晒人参切片,决明子打碎,煎水代茶,每天饮用,7天为一疗程,可连服2~3个疗程。

  ②参芪煎:党参30克,黄芪20克,肉苁蓉20克,猪瘦肉50克。加水煎服,每剂药可煎2次,每天分2次服用,连服数天。

  ③黄芪煎:黄芪25克,陈皮15克,火麻仁20克。煎水内服,每剂药可煎煮2次,上下午各服一次。

  ●血虚便秘

  因血份不足,不能滋润大肠而出现大便干结,面色苍白无华,头晕眼花,心悸健忘。调治宜养血润燥。

  药物调治:当归、生地黄、胡麻仁、桃仁、枳壳、首乌、甜杏仁、柏子仁、桑葚子、熟地黄、秦艽等。

  辅助药膳:

  ①桑葚煎:桑葚子50克,生首乌30克,胡麻仁15克,冰糖20克。煎水,服时加冰糖。

  ②当归肉蓉红枣水:当归20克,肉苁蓉20克,红枣4个。红枣去核,然后将3物用开水浸泡代茶饮用。

  ③熟地首乌糖粥:何首乌30~60克,熟地黄30克,当归10克,红枣5枚,大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红枣去核,何首乌、熟地黄、当归同放入砂锅内煎取药汁,加入大米、红枣煮粥。粥熟加入适量红糖。

  ●阴虚便秘

  因阴液不足,不能滋润大肠而出现大便干结,形体消瘦,眩晕耳鸣,腰膝酸软。调治宜滋阴补肾。

  药物调治:熟地黄、山茱萸、淮山、牡丹皮、泽泻、茯苓、火麻仁、玄参、玉竹、女贞子、别甲、龟板、蜂蜜等。

  辅助药膳:

  ①松子仁蜂蜜粥: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捣成泥状,加入糯米煮粥,粥成待温冲入蜂蜜,分早晚空腹服食。

  ②番薯糖水:番薯500克,红糖适量,生姜2片。先将番薯削去外皮,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煎煮,待番薯熟透变软后,加入适量红糖和2片生姜,再煮5分钟,待温食用。

上一篇:没有性生活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下一篇:月经期喝红糖水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