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会传染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6:03

(一)结核病会传染么

  不是所有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一般只有肺结核传染,主要是经过空气飞沫传播,传染源是开放性肺结核患者。目前临床上诊断结核病有很多,如肺结核、椎体结核、腹腔的结核以及皮肤的结核等,除了肺结核以外,都不具有传染性。但是这些结核都需要进行抗结核治疗,大部分患者经过正规的治疗以后都可以治愈。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监测疗效以及药物的不良反应,有的患者感染的结核菌是耐药的结核菌,需要做相关的培养,并且根据药敏试验选择方案。

(二)耐药结核病会传染吗

  耐药结核病的病人,痰菌里面是可以找到耐药菌株,显而易见,如果没有经过适当的治疗,菌株有一定毒性,肯定会传染给其他人。很多人关心传染性有多强,怎么预防,最好的办法是从传染病的治疗角度。第一、消灭传染源,即治好这类病人。第二、切断传播途径,即戴上口罩,避免患者的飞沫被吸入到呼吸道引起进一步的传染。直接的手接触,甚至消化道接触是很难传染的。因此传播最主要途径是飞沫,预防的措施最主要是戴上口罩。

(三)脊柱结核病会传染吗

  脊柱结核虽然由结核杆菌引起,但是与肺结核具有传染性不同,因其没有排泄通道,所以不会传染。但是临床上应注意骨结核脓肿破溃后,脓肿败絮物和骨结核逆转情况。脊柱结核脓肿破溃以后,可引起脓液沿椎间隙流到脊柱外,此时可能引起腰大肌脓肿、髂腰肌的脓肿,出现相应临床表现。若脊柱结核引起脓肿,需要手术治疗将其清理干净。

上一篇:2岁婴儿感染肺结核的表现

下一篇:中医能否治疗肺气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