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普通感冒引发小儿肺炎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1:50

(一)当心普通感冒引发小儿肺炎

  摘要: 当心普通感冒引发小儿肺炎, 当心普通感冒引发小儿肺炎 季节转换,感冒正处于高发期,小儿肺炎患者也在不断增加——儿童医院呼吸科的住院病人,绝大多数都是肺炎患儿。上周五上午,在育英儿童医院就诊的40个病人中,肺炎的小患..

  当心普通感冒引发小儿肺炎

  季节转换,感冒正处于高发期,小儿肺炎患者也在不断增加——儿童医院呼吸科的住院病人,绝大多数都是肺炎患儿。上周五上午,在育英儿童医院就诊的40个病人中,肺炎的小患者就有一半。而其中相当一部分肺炎患者就是因为感冒后治疗不及时发展而成的。

  小儿肺炎不一定发烧

  肺炎在呼吸道疾病中非常常见,这与婴幼儿呼吸系统未能完全发育,自我防御系统不能完善有关,比如幼儿鼻毛稀少,不能过滤空气中的灰尘,而病原体极易从口鼻乘虚而入;扁桃体也未发育成熟,发挥不了“哨兵”的功能;加上咳嗽排痰的能力不强,气管狭窄,感染炎症时,一点点痰液就会粘附在气管里成为病菌的“温床”。

  由于感冒发烧是幼儿的常见病,再加上肺炎和感冒的症状在表面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因此,有一些家长容易忽视患儿的病情,以为不用上医院,吃点感冒药和退烧药就行,结果等发现孩子烦躁、呼吸困难、嗜睡、精神状态较差的时候才来看医生。殊不知,这些症状大部分就是肺炎的表现。肺炎是对幼儿生命威胁最大的疾患之一,年龄越小,并发症越多,病情越重。“和成人肺炎不同的是,幼儿患上肺炎并不都会高烧。像病毒性肺炎初发时就不一定发烧。因此,是否发烧不是判断有无儿童肺炎的必要症状。接诊的肺炎患者常常是一岁以下的婴幼儿,当家长发现小儿呼吸急促、咳嗽剧烈就应及时看医生。”感冒发展成肺炎的具体时间一般很难预料。慢的在感冒两三天后出现,快的来势凶猛,上午是感冒,下午是支气管炎,晚上就有可能发展到了肺炎,所以要引起父母的高度警惕。

  感冒?肺炎?数数呼吸

  一般感冒出现的打喷嚏、流涕、咳嗽、发烧等症状,轻者三五天,重者一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如果发现孩子病情不见减轻,并且精神不振,没有食欲,呼吸又加快,就应当考虑发展成肺炎的可能。建议数一数孩子的呼吸以初步判断:①2个月以下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超过60次;②2~12个月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超过50次;③12个月以上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超过40次,就要考虑有肺炎的可能。

  除呼吸增快外,小儿患肺炎时还会出现一个重要体征——当吸气时,小儿的胸壁下部明显内陷即为胸凹陷,是小儿肺炎较重时的一种表现。

  如果呼吸正常,只出现咳嗽、发热、流鼻涕的孩子,仅需在家好好休息,多喝水,适当吃些退烧药即可。

  小贴士:数呼吸时要注意一吸一呼为一次。由于小儿胸廓上下运动幅度小,以腹式呼吸为主,因此观察腹部运动更明显,数出来的呼吸次数更准确。数呼吸时,要在小儿安静时数,不要在小儿哭闹、吃奶或刚吃奶后数。

  预防:保暖通风多喝水

  肺炎治疗上虽然不难,但疗程长,至少都要7~10天的时间,即使患儿不发烧了都要维持治疗一个星期,以防炎症反复发作。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呢?张医生认为,冬春季节更换,气温忽冷忽热,小儿最容易患上感冒。因此,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及时添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室内通风,避免局部空气污浊,细菌增多。另外,儿童应多喝水,保持口腔和呼吸道湿润,防止局部抵抗力下降。

(二)感冒引发咳嗽吃什么药

  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感冒引发咳嗽要吃如下药物:第一、吃感冒药,如新康泰克、感冒通、三九感冒灵等。第二、吃止咳、化痰药物,如苏黄止咳胶囊、肺力咳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药物。第三、饮食方面注意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第四、多饮水,注意休息,平常时锻炼身体来增加身体抵抗力。

(三)感冒引发心肌炎怎么办

  感冒后引起的心肌炎,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心肌炎,有心肌炎主要是依据病因及症状给予药物等治疗,注意休息。如果明确因病毒感染引起,可以给予抗病毒的药物如干扰素,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可以给予利尿剂如氢氯噻嗪、螺内酯,ACEI类的药物如卡托普利,以减轻心脏负荷,缓解心衰症状。当患者出现眼前发黑、突然晕倒,心率比较慢,出现心脏停搏等严重心律失常失可能要安装临时起搏器,部分患者可以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心肌保护的药物如辅酶Q10、曲美他嗪等冶疗,也可以使用中药治疗如黄芪。

上一篇:卵巢囊肿怎么形成的

下一篇:感冒引发鼻炎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