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我们如何驱走体寒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4:16

(1)寒冷的冬季我们如何驱走体寒

  在这个寒冷的天气,体寒是避免不了的。很多的男人到了冬季就害怕体寒,那我们所知道的保健常识里面有预防体寒的养生知识吗?其实体寒主要是在三九才体现出来呢?那么我们今天就学习预防体寒的办法吧。

  在寒冷的冬季有这样一个说法,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民间说法。从冬至之日起,即进入了数九寒天,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从气象角度来讲,冬至过后,就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了。在我国北方,冬至当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预防体寒首先要从我们的起居习惯开始。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

  不管是不是在冬季我们都要有起居规律的好习惯。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冬令时节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步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冬至前后睡好子午觉在养生学中具有重要地位,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其次,要注意防风防寒。再次,冬至节气宜在白天多晒太阳,以利阳气的生长。

  在很多的电视栏目中有大多的养生节目都在说,在冬季养生重点在养心。养生重点是要养心。要养生先养善良、宽厚之心,心底宽自无忧。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我们想要驱走体内的寒气,饮食和药物的帮助是避免不了的。冬令气候趋寒,天地阳气潜藏,应之人体,冬季亦为人体养精蓄锐的最佳时段。在这个阶段,人类不仅仅在起居方面注重养生,也应重视饮食、药物的冬令进补。

  我们在选择药物帮助的时候也要注意很多地方,而且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药物。药物养生应以固先天之本,护后天之气为主。所谓先天之本即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气充盛,机体代谢能力强,人的衰老速度缓慢;所谓后天之气指脾胃为后天之气,又是气血生化之源,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营养物质都靠脾胃供给。所以,这个季节的药物养生应以固护脾、肾为重点。用药原则应遵循:多补少泻;药宜平和,药量宜小;注重脾肾,兼顾五脏;分类论补,调整阴阳;掌握时令,观察规律;多以丸散膏丹,少用水煎汤剂;药食并举,因势利导。如此用药方能补偏救弊,防病延年。

  很多的人都不喜欢用药调理,我们知道其实药物不如食补,用饮食我们也可以驱走体寒的症状。在冬季如果能恰当选择既美味,而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无疑会让大家接受。在冬季适宜补益的食品中,中医又分为几大类。天寒地冻,首选温补类食物。如鸡,羊肉,牛肉,鲫鱼等。上述几种,均属美味,在冬季可作为进补的佳品。但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进补平补类食物,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燕窝、蛤士蟆、银耳、猪肝等,这些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还有一类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猪脊、海参、龟肉、甲鱼、鲍鱼等。

  男人们在冬季体寒的很多,上述说的这些预防体寒的办法都是很有科学根据的。我们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里面的注意事项,其实养生也是一样,千万不要有什么误区,有了误区以后我们不仅不能帮助自己驱走体寒,而且还会引起其他的冬季疾病,比如我们用食补的时候千万不要上火,冬季很容易上火,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2)冬季预防哮喘有五招

  有哮喘病史的人,做好哮喘的预防是非常必要的。

  1.避免接触过敏源

  这点很多人都知道,如毛毯、患者亦应该尽量避免接触,或者每周以热水清洗;假如要将这些物品放在床上,则应该用胶袋包好。另外还要保持室内清洁。

  2.适量的运动增强体质

  有些人因为运动可能诱发哮喘,便全面停止所有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为运动能够有效增强心肺功能,身体好,对控制病情大有帮助。哮喘患者只要选择运动前咨询医生的意见,是可以照常运动的,而游泳则是十分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

  3.药物控制:适当遵照医嘱服用药物控制,对控制哮喘的发作是一个可靠的方法。

  4.保暖通风:冬季气候寒冷,尤其是夜间极易受凉引起夜哮喘发作,故哮喘患者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还应保持卧室一定温度和湿度,且须常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

  5.改良生活习惯:不好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和吸二手烟也会引发哮喘。在衣料的选择上,如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及腈纶、涤纶、涤棉等化学纤维衣料,易引起过敏、荨麻疹等导致哮喘发作,故哮喘病人的内衣以纯棉织品为适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软平整。

  饮食调理也很重要

  林主任说,像哮喘病人的饮食,也需要多样化,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

  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还有清痰去火之功能。果品类食物,不仅可祛痰止咳,而且能健脾补肾养肺。

  忌食海腥肥腻之品,如鱼虾、肥肉等,以免助湿生痰。

  产气食物,如韭菜、地瓜等,对肺气宣降不利,应少食或不食。

  饮食宜清淡,忌食刺激性食物。

  相关推荐:最新成人网络游戏大集合

  中国第一美胸

  教你从心理 生理辨处女

  阴毛多少测健康

  隐形胸罩横空出世(组图)

  壮阳:末代皇帝的壮阳药方

  拍照高级公寓里的女生

  北大校花级美女争奇斗艳

  和日本女友的酒店约会

(3)冬季吃什么可以改善女人脸色

  冬季大部分女孩会抱怨皮肤干燥,没弹性,而且脸上差,苍白不红润,冬季吃什么可以改善女人的脸色呢?下面介绍几种食物供爱美的女孩参考吧。

  鸽肉、羊肉、海参、淡菜

  许多女性由于久病体虚、营养缺乏、贫血、低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月经不调等诸多原因,造成机体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减弱,出现全身血液循环不良,或肢体末梢血管血液循环障碍,躯体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医学上称之为女性冷感症,在冬季尤甚,此类人士可在食谱中适当增加鸽肉、海参、羊肉、淡菜等食品。

  鸽肉含丰富的血红蛋白,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高9。5%,脂肪含量甚低,营养作用优于鸡肉,且比鸡易消化吸收,因此民间有一鸽九鸡的说法,因鸽的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故中医认为它还有补肾壮阳之用,对用脑过度、神经衰弱的恢复也有明显疗效。

  羊肉性热,温中暖身,补虚益气,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热量,尤其适合冬令或阳虚之人进补,中医称人参补气、羊肉补形,羊肉中的脂肪含量仅有猪肉的1/2,因而不必担心因摄入过多而引起肥胖。

  山有人参,海有海参,两参均以补益人体而盛名。人参偏重增补元气,海参擅长填益精血。海参为海味八珍之一,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胆固醇含量几乎为零,常食海参不仅能驻颜美容、抗衰老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淡菜蛋白质含量极高,其营养价值甚至超过海参,有海中鸡蛋的美誉。淡菜含丰富的人体必需脂肪酸,能促进机体发育,保养皮肤,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胡桃、芝麻

  胡桃民间又称长寿果,有强身健脑、养颜益容之功。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被日本学者称为改变皮肤粗糙的最佳食物。

  芝麻和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能营养大脑、皮肤,延缓衰老、滋补养颜,并迅速补充体力,若将胡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真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称得上事半功倍。

  海参羊肉淡菜汤:

  材料:海参30克、淡菜30克、羊肉120克、葱2根、姜5片、红枣3粒、酒1/2杯、盐2小匙。

  制作:羊肉洗净,用热水氽过后切片,浸泡后的海参洗净泥沙切片,淡菜若为干品可先用黄酒浸泡2小时。煮时将羊肉、海参、淡菜放入锅中,加调料同煮数小时,至肉酥汤浓,即可食用。

  刀豆鸽肉汤:

  材料:鸽子1只、刀豆30克、山药20克、葱1根、酒2大匙、盐1匙。

  制作:先将鸽子去内脏洗净,用开水氽烫滤去血水,放入炖锅中,将鸽肉煮酥,然后刀豆去蒂洗净,山药刨皮切片,加入锅中再煮20分钟,加调料再煮开即可食用。

  知道以上食物,脸色不好的女孩赶快行动吧。

(4)冬季性器官变小 why?

  北京上周迎来进冬以来的首次冷流,专家先容,气温骤降不仅使感冒患者增多,前列腺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多。专家提醒,男性冬季更要细心庇护自己的泌尿系统健康,特别是隐私部位。

  冬季性器变小是错觉

  专家日前碰到这样一个病人,称自己的阴囊、阴茎变小了。专家诊断后告诉患者这是一种错觉。

  男性的阴囊具有易收缩和伸展的特点,以适应温度变化,来保持局部温度低于体温2到3摄氏度,这也是精子天生的最佳温度。冬季天气过冷或皮肤受到外部刺激,阴囊壁就会收缩并上提,实际上这是一种阴囊的自我保护机制。因此在冬季假如男性发现阴茎、阴囊看起来小一些,这是很正常的,不要过于紧张。需要提醒的是,阴囊的温度调节和防御机制有一定限度,当温度变化超出了调节范围时,睾丸的生理功能就会受到损害。

  温水坐浴有利保健

  气温突变下人最轻易感冒了,专家提醒男性尤其是前列腺疾病患者,一定要留意防冷保热,要尽量阔别感冒患者以防被传染。如今很多人出门开车到办公室就有空调热气,因此往往穿得比较单薄,但这对前列腺健康是很不利的。前列腺部位保持适宜的热和环境,能使前列腺和精道的腔内压力降低,使前列腺引流通畅。此外,做好保热工作还可以减少肌肉组织收缩,使前列腺的充血、水肿状态得到恢复。

  专家还提醒男性,冬季可以经常洗热水澡,舒缓前列腺的紧张状态,减少不适症状,驱赶冷气。有条件的男性朋友可以天天温水坐浴,这样对男性生殖系统和前列腺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上一篇:冬季四种不同体质的男人应该如何进补

下一篇:冬季男人贫血还可食用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