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化解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3:18

1)中医化解 宝宝夜啼

  夜啼就是指宝宝夜间突然哭闹不止,持续半小时以上,或者时哭时止,多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时间久了,不仅影响宝宝健康,还会影响家人的正常休息。夜啼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生理原因

  宝宝啼哭不止,最先应考虑是不是因为照顾不当引起的。

  饥饿

  比较定时的哭闹同宝宝饥饿有关。母乳喂养者,母亲不必拘泥喂奶的间隔时间,当宝宝饿时就让宝宝吃,宝宝吃奶中睡着了,可以弹弹宝宝的小脚心让宝宝吃饱再睡。人工喂养的宝宝,应考虑适当增加喂奶量,并查一下奶的质量,是否加水过多等。

  衣被因素

  宝宝盖得太厚,会使宝宝因热而烦躁,出现啼哭;被子盖得太少,冷的刺激也会使宝宝啼哭。褥子铺得不平,小衣服过紧或衣服的系带硌了宝宝,会使宝宝哭闹。此外,还应该查查床上有什么东西硌着或扎着宝宝,只要找到原因,宝宝感到舒服了,啼哭就会停止。

  尿湿

  很多时间,宝宝是用哭来表示自己要尿尿的。父母只要摸到这个规律,为宝宝把过尿后,他便会继续入睡。如果父母不明白宝宝哭的含意,宝宝就可能尿床。有些宝宝是尿湿了被褥,感到不舒服,所以也是用哭声告诉你。

  昼夜颠倒

  有些宝宝白天睡得多,夜里便精神十足,当父母因疲倦不理他时,宝宝就会用哭抗议。纠正的方法是白天减少宝宝的睡眠时间,多逗宝宝,晚上宝宝睡眠会有所改善。经过一段时间后,宝宝的生活有了规律,就会白天兴奋晚上安眠的。

  需要爱抚

  有些宝宝哭闹是在撒娇,他是想用哭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力,让父母抱抱自己或给予爱抚。只要父母给宝宝多一些爱抚,宝宝的需求满足了,就不再哭闹了。

2)中医刮痧减肥,减去多余的脂肪

  人体肥胖的原因,其一是食欲好、食量大、吸收佳,而运动量小;其二是脾气虚,运化功能减弱,致使运化水湿功能低下,能量代谢发生障碍,湿聚而成痰,湿和痰 (即指多余的水分与脂肪)不断蓄积,则形成形体肥胖。脾气虚者坚持减肥刮痧,可以预防和治疗肥胖症。坚持对肥胖的局部进行刮痧,对各种原因的局部肥胖均有减肥效果。

  方法与步骤:

  减肥刮痧力度要适中,每天刮1至2次。若按力大、刮拭时间长,必须涂刮痧润滑剂保护皮肤。

  背部:膀胱经——双侧肺俞、脾俞、肾俞。

  胸腹部:任脉——膻中、中脘、关元。

  上肢:肺经——双侧孔最至列缺。

  大肠经——双侧曲池。

  下肢:胃经——双侧丰隆。 脾经—双侧三阴交。

  肥胖的局部:直接刮拭肥胖的局部,应使按压力传导到皮下组织, 促其被动运动,有利于加强新陈代谢,消除局部的水分和脂肪,达到减肥目的。

  作用与机理:体内的水湿运化过程是肺、脾、肾三脏共同参与完成的,刮拭背部膀胱经的有关俞穴及膻中、中脘、关元、丰隆穴可健脾益肾,宣肺化痰,益气活血,促进新陈代谢,调整内分泌功能,消除体内多余的水湿和脂肪,达到减肥效果。

  分享到: 腾讯朋友

3)6道中医秘方治疗外阴炎症

  外阴炎症的常见病因包括如阴道分泌物刺激(包括阴道分泌物增多流至外阴刺激、月经或月经垫内裤等的刺激);其它刺激因素( a.糖尿病人的尿液,b.尿瘘患者长期受尿液的侵渍,c.肠癌患者有时受粪便的刺激,d.肠道绕虫);混合感染(常见病原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和大肠杆菌)等。

  治疗外阴炎的六大中医良方

  方一

  [配方]蚤休,土茯苓,苦参各90克,黄柏,大黄各45克,龙胆草,萆薢各30克,枯矾15克。

  [用法]每日1剂,上药加清水适量,煎沸5-10分钟,将药液倒入盆内,趁热先熏后洗外阴,每日早,午,晚各1次,每适用于外阴炎。

  方二

  [配方]蛇床子,百部,苦参,川黄柏各等量。

  [用法]上药加清水适量,煮沸5-10分钟,将药液倒入盆内,趁热先熏后洗外阴,阴道,每日熏洗1-2次。

  [功效]清热燥湿,杀虫止痒,适用于外阴炎,阴道炎。

  方三

  [配方]金银花,红花,五倍子,蒲公英,鱼腥草各30克,生黄柏,川黄连各15克。

  [用法]上药水煎后过滤取汁,倒入盆内先熏后洗局部,每次20分钟,每日2次。

  [功效]清热解毒

  适用于热毒较盛的外阴炎,如脓肿,湿疹。

  方四

  [配方]鹤虱30克,苦参,狼毒,蛇床子,归尾,归尾,威灵仙各15克。

  [用法]上药放入清水煮煎后,过滤去渣取汁,倒入盆内,先熏后洗外阴部,每日2次,每次20分钟。

  [功效]杀虫解毒,适用于外阴炎。

  方五

  [配方]艾叶15克,白矾6克。

  [用法]上药水煎,熏洗患部,每日1-2次,每次20分钟。

  [功效]燥湿止痒,适用于外阴炎。

  方六

  [配方]苦参,生百部,蛇床子,白头翁,土茯苓,黄柏各30克。

  [用法]上药煎水先熏后洗,每日2次,每次20分钟。

  [功效]燥湿止痒,用于外阴炎,外阴湿疹,皮炎。

上一篇:女人脸上长黄褐斑什么原因

下一篇:为什么脸上长湿疹